《宗義寶鬘》中文版問世,學習四部宗義的最佳入門經典!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 2022 年 12 月推出《宗義寶鬘》中文版,這是繼翻譯出《地道建立》後,第二本「五大論譯叢.現觀系列」的漢譯經典。《宗義寶鬘》收錄《宗義建立.寶鬘論》、《四部宗義承許方式等各類問答言教甘露滴鬘》兩本祖師論著,結構嚴密、條理清晰、精簡易明,是研習四部宗義最佳的入門經典,也是福智廣論學員學習五部大論之必讀教材。

  目前《宗義寶鬘》紙本書已由福智文化公司發行,電子檔也發布於大慈恩基金會網站的「月光藏」中。歡迎大家請書,或在月光藏做線上閱讀。

紙本書請書資訊: https://store.bwpublish.com/book/P4cjjiHNq1

《宗義寶鬘》為現觀前行書

  釋迦世尊成道之後,以大乘中觀師為主要所化機講《大般若經》,宣說諸法無相的內涵。由彌勒菩薩造、無著論師流傳於世的《現觀莊嚴論》,闡釋了《大般若經》的隱義道次第,為宗喀巴大師指定格魯派學僧學習的「五部大論」主體。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致力推廣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現觀莊嚴論》的教授。

  在五大論學程中,學習「量論」前行三書(攝類學、因類學、心類學)以後,就準備學《現觀莊嚴論》。但正式學習前,要先學《地道》、《宗義》、《八事七十義》以順利趣入現觀。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最新譯作《宗義寶鬘》中文版,正是為此大事問世。

學四部宗義,體會佛的慈悲智慧

  龍樹菩薩在《中觀寶鬘論》提到:如同醫生對於不同的病人給予各類的醫藥一般,佛陀對於各種根機的眾生,也會隨著他們的根器而說別別的法,並以無我的空性見,幫助萬類有情超脫輪迴的束縛。佛滅度後,大小二乘祖師輩出,依據佛陀三轉法輪不同的密意,開顯四部宗義。從毗婆沙宗到大乘中觀,看似不同,卻恰似階梯導引眾生,趣向空正見,究竟涅槃。

  透由深入學習四部宗義,我們將更加體會佛陀說法的慈悲與智慧,適應有情能夠接受的次第,開示不同的承許方式。讓每一顆希求解脫的心,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一步聞思法義的道路,都走得安穩踏實,最終抵達究竟的彼岸。

《宗義寶鬘》為兩本著作合刊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最新譯作《宗義寶鬘》,收錄兩本關於四部宗義的祖師論著,其中包括:

一、《宗義建立.寶鬘論》,由二世妙音笑・寶無畏王大師,應弟子勸請著作而成。
本書開顯佛教之四部宗義,從小乘毗婆沙宗、經部宗,到大乘唯識宗和中觀宗。從最初的四法印,抉擇粗細無我,直到最為殊勝之中觀正見。以無垢的正理,明辨各派之差別,令後世弟子易於了達內外道宗義,循序漸進悟入清淨無我正見。如論中跋文所說:「勤研此理所生的善行,就連明月的光輝也能映奪。願將一切眾生救出惡見深淵,以正道令其永得蘇息!」

二、《四部宗義承許方式等各類問答言教甘露滴鬘》,由三世貢唐・寶教法炬大師著作。內容含攝面極廣,以問答的方式呈現四部宗義的承許等諸多要義,尤其對經論中的難題給出精闢的解釋。譬如在抉擇四部宗義時,大師剖析個別宗義對於一段經文之不同解讀,與互相辯論之思路,極為精彩。
貢唐大師有「貢唐文殊」之美譽,希望學習者透過此書,能對諸多疑惑釋然,同時獲得極大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