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

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

高齡世代 我們將擁有一個怎麼樣的未來社會?

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

2018 年,臺灣老年人口突破 14%,每 7 人就有 1 位老年人,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行政院估計,老年人口到了 2026 年就會超過 20%,進入「超高齡社會」,臺灣是世界上老化最快的國家,老年照護與關懷議題成為刻不容緩亟需面對的議題。2019 年 1 月初,《病人自主與權利法》正式上路,帶動國人對於生命終期醫療規畫的思考,也開啟家人親友間對於臨終照護議題的討論契機。然而,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長,除了探討如何有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一程外,認知老化是一個過程,及早養成正確積極面對的心態,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打造一個幸福而溫暖的高齡社會,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高齡社會就是未來社會

高齡社會就是未來社會。我們如何面對老人人口比例偏高所會面臨的問題,就決定了我們擁有一個怎麼樣的未來社會。福智團體真如老師曾言:「老,並非特定族群的問題,而是所有生命如果有幸活到老的話,都會面對的生命進程。」要打造一個美好的未來世代,首先必須扭轉將「老人」視作沉重問題的消極刻板印象。

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長輩們以活到老學到老的堅毅精神,綻放生命光采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長者是文化傳承中珍貴的社會資源,能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長者是社會的財富與文化資產

對於家族而言,長者是凝聚家族、慈悲呵護、帶領年輕一輩的重要角色;對於社會而言,長者具有穩定社會、傳承文化精神、智慧與經驗的正向影響力。福智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表示:「長者是文化傳承中珍貴的社會資源!」福智團體長期投入於全人關懷教育,在敬老事業的推動上,希望帶動社會感恩與終身學習的精神,讓長輩們以活到老學到老的堅毅精神,綻放生命光采,更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長者具有穩定社會、傳承文化精神、智慧與經驗的正向影響力福智慈善基金會以「敬老事業」打造世代共好的社會典範福智團體擴大長者關懷行動,辦理長者樂活課程

敬老事業是打造未來世代的事業

福智於 2016 年 10 月 12 日正式成立「敬老事業」,除了持續推動近 20 年的「長青班」、「長青廣論班」等銀髮族課程,更陸續擴大長者關懷行動,辦理長青樂活班、共餐服務、身心健康講座、日間照護,與政府福利資源的諮詢等服務;同時透過代間共學、祖孫共榮、鼓勵老人服務老人等發展策略,帶動感恩孝悌、和樂圓融的大家庭文化,並期許將這股善的影響力帶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出福智「敬老事業」系列報導,邀請您一同關注、參與並支持敬老事業的發展脈動,一同打造幸福和樂的未來世代。

 

● 認識福智敬老服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福智敬老服務淺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