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標章,重建農田生物多樣性

2011 年,由林務局結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出了「綠色保育」標章;慈心基金會認為,水田若能改成有機栽培,即可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便以官田水雉「綠色保育」出發,希望能夠重建農田生物多樣性,同時,讓目前農地條件尚無法通過有機驗證的農友,以綠保方式提供階梯,循序而上,未來漸次轉作有機。

目前全省各地區皆有農友,以當地特有的保育類動物來申請綠色保育,例如,官田的水雉、貢寮的食蟹獴、坪林的翡翠樹蛙、花蓮的環頸雉、台東的穿山甲、八色鳥等,來申請綠色保育。這些出現在田區的保育動物,在友善的環境中,與農友和諧共處,期待經濟生產的同時,也能逐漸恢復昔日農田生機蓬勃景象。

以官田地區來說,目前已有 18 戶農友參與綠色保育契作,耕作面積達 9.11 公頃,慈心基金會原意是為了保護水雉,卻從這個行動中,看到增進與維繫台灣農田生物多樣性的潛力,由於綠保的推展,讓土地更好、食物更安全、動物更快樂的生活。於是在全省各地陸續推展綠色保育。例如,貢寮當地生態極為豐富,原本食蟹獴從海邊到山上都有牠的足跡,而今僅棲息於貢寮山區溪流而獲選。台東雖然物種豐富,八色鳥卻是其他區域少有的物種而獲選。花蓮以環頸雉為綠保標章。翡翠樹蛙只有坪林和石碇兩地才有,因而提列為保育對象。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展綠色保育,輔導農友建立保育概念,舉辦一系列教育課程、認識動物習性等。其中「坪林有機茶園輔導與推廣」還受到新北市政府的關注,部分翡翠樹蛙棲息之用的桶子由新北市政府補助,市府的參與也帶動了其他民間保育單位加入。由於坪林茶場成績斐然,已通過美國 USDA 有機驗證、CAS 有機農產品證明標章、綠色保育標章、成大有機驗證等四項驗證。

基金會也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帶動更多農友加入綠色保育,促使更多消費者認識和支持,終而能交由市場帶動產業,除了學習國外農田保育的成功經驗,也將官田水雉的案例,發表於今年里山倡議研討會。綠保標章的範圍也將擴大,過去以農產品為主,未來加工類產品也可以貼上綠保標章。

文章轉載自  慈心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