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耕作與種樹,匯碳減碳一起來

有機真匯碳有機真匯碳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久以來,除了致力推廣有機農業之外,也積極推動種樹護地球、蔬食救地球、穿有機棉、生活減碳等活動,這些活動都跟匯碳、減碳有關,有助於改善地球溫室效應。尤其當大氣中「碳」的濃度越來越高,透過種樹、妥善利用森林資源,也是調節碳循環、減緩極端氣候的好方法。

種樹好處多,當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淨化空氣外,也轉變成高大挺拔的樹木,提供動物棲息、食用,是孕育生物多樣性的場所。同時,蔥鬱茂密的森林可以涵養水源,是水土保持的大功臣,也是提供能源、建築材料的重要源頭,尤其,森林可以說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碳匯」場所。

2007 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倡議「為地球種 10 億棵樹」活動,自發起後,受到世界各地熱烈地響應,因此,植樹目標一路從 10 億棵、20 億棵、70 億棵上修至目前的 170 億棵!近年來,在台灣無論政府單位或是民間團體,也積極鼓勵社會大眾,透過種樹減低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此外,農業耕作是人類使用土壤資源的另一種形式,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中便指出:「農業是當前具有很大緩解氣候變遷能力和潛力的重要陸地生態系統,若能透過適宜的農業生產行為,將有效增加農地土壤的碳儲存量。」 慈心基金會長期致力推動有機農耕與環境教育,透過有機農業的推廣,恢復大地生機。有機農耕不使用化肥、農藥,且強調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不濫墾林地的理念,相較於慣行農業的生產方式,有助於減低農業生產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同時,基金會藉由各項護地球減碳的活動,喚醒社會大眾對人與自然和諧關係、永續發展的認識。自 2010 年起推動的「種樹護地球」活動迄今,慈心義工們攜家帶眷,與好友結伴在台灣各地種下超過 14 萬棵不同的樹種。基金會希望透過身體力行的過程,為自己、為環境,乃至為後代子孫,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轉載自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網站文章:有機真匯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