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有機農夫學校,永續生機新活力

慈心有機農夫學校,永續生機新活力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開辦「慈心有機農夫學校」

理念與實務並重 為永續生機注入新活力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以來深耕臺灣有機農業,以輔導農友轉作有機,結合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農村再生、種樹護林、碳滙行動等,落實環境永續及飲食安全的理念,開創有機產業發展新策略。今年 5 月創立「慈心有機農夫學校」,期許建立全新的有機人才養成新模式,為迅速蓬勃發展的有機農業,培育未來能直接經營管理的菁英,幫助許多有意投入有機農業的人士,能摒除現實中想學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困難,實踐夢想。

有別於現今各地辦理之各類以室內課程講解為主的有機訓練班。慈心基金會首次開辦的「有機農夫學校」,以有機栽種為主,特別先以水稻種植為基礎,自整地插秧至收割的完整生產週期實作學習,同時也會參與各式蔬菜及果樹實作體驗。實作之餘搭配理論課程講授,包括水稻品種介紹、水稻生理、育苗、養分管理、堆肥原理與製作、病蟲害管理、有機資材介紹、農機具操作與應用、蔬果栽培管理、種子保存技術、有機經營分析,以及參訪活動如產地觀摩、物流配送、農夫市集、有機通路市場等全面式的學習。透過「做中學」、「觀察與討論」、「印證」等,可以直接且有效的通達有機生產與經營,完成想要成為「有機農夫」的入門培訓,希望從此處結業者,已經具備返鄉自力經營管理的有機生產者應有的能力。課程一週五天,為期五個月專心照顧一塊田,同時學員間必須互助合作,最後驗收產量成果。實作以雲林古坑慈心農場為教育基地,期願參與者最終能體現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相融相成的完整有機農法。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 1997 年成立以來,以「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理念,積極拓展有機農業的深廣度,推動各項產業服務,如輔導「阿里山部落」「坪林茶鄉」等水源區、「官田地區」水雉故鄉、「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聚落」「玉山國家公園東埔梅山南安聚落」等有機轉型計畫;去年及今年開始接辦「農村再生區域產業輔導計畫」、「雲彰高鐵沿線黃金廊道」等有機轉型輔導,讓有機農業的發展,與經濟、生態保育、社區發展及資源永續等更廣泛的結合。目前輔導有機耕地面積已逾全國 30%,積極開創有機產業新局,期盼更多人投入有機生產,為世代子孫保留一片生生不息的清淨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