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師生親近樹,和樹做朋友

一顆小小的種子,經過嚴峻的淬鍊,可能長成擎天大樹。種子讓台中大里國小的黃清菁老師懷有無限的希望,所以當她手中握著象徵生命起源的種子,快樂的感覺油然而生。在她的眼裡,學生也是一顆種子,經過長時的學習,把樹當成朋友,親近它、關心它,將來就不會忍心破壞它,甚至可以積極的改善地球環境,真實的利益萬物生靈。 

在學校推動種樹、愛樹活動,老師是關鍵人物,當老師們對樹有感覺,就能帶動學生一起參與。黃清菁老師運用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所學的種樹理念,巧妙的編入週三的教師研習課程, 希望帶動師生一起「親近樹」。課前,她先蒐集樹葉、果實、樹枝等,透過這些線索,請老師們到校園找出和提示相對應的樹。老師們難得走到戶外觀察樹葉、撫摸樹枝、撿拾無患子的種子,透過相互討論,拉近了人與樹的距離。 

回到教室,老師們分享記憶中的樹。有位老師說到,曾特別回到小學母校尋找兒時的大樹,從他敘說的眼神中,好似回到童年的快樂時光。還有位老師觀察校園的榕樹長得並不好,擔心的說:「如果榕樹一直生病,可能會被砍掉,是否可以向總務主任反應,找樹醫生來治療?救救大樹。」因為「親近樹」,帶動大家關心榕樹,開始重視樹木的好處,每逢校內教師退休之際,老師們就在校園種樹,別具意義。 

有一回,黃清菁老師為學生舉辦「珍愛地球真愛樹」闖關活動,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承擔所有規劃工作,這股熱力贏得踴躍報名的回饋。甚至,有位行動不便的小朋友坐在輪椅上,很期待的來到三樓報名,讓大夥十分感動。活潑的闖關活動分別是,「森林電影院」、「親近樹」、「大樹我的家」、「智慧小語」等四個站,同學們開心之餘也有不少體會,有位學生說:「聽老師講鸚鵡滅火的故事,我真的很佩服這隻鸚鵡,我沒有牠那麼勇敢,我要跟牠好好學習。」另一位同學說:「雖然我們年紀還小,但是不斷的努力也可以幫助地球,希望以後可以回來幫助學弟學妹, 繼續舉辦愛樹闖關活動。」 

一個人的發願,可以引發很多同伴一起關心樹並真實的努力;一個班級的努力,可以帶動全校一起親近樹,這股力量帶動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

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