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響應台中魚苗放流,提升資源保育

福智響應台中魚苗放流,提升資源保育

福智佛教基金會  響應農業局「2014台中市千人魚苗放流活動」

將於2014年8月1日至8月3日展開

提昇資源保育 關愛生命 淨化心靈的使命

福智佛教基金會響應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辦理「2014 台中千人魚苗放流活動」,將於 2014 年 8 月 1 日至 8 月 3 日分別於台中龍井區麗水漁港、大安區溫寮漁港、以及大甲區松柏漁港展開。預計將會有一般民眾、漁業永續發展協會、以及其他地方團體約 2,000 人參與此盛會,其中福智佛教基金會中區將有 600 人共襄盛舉。

近年來海洋漁業資源因人為過度捕撈及海洋生態環境破壞,導致漁業資源逐漸枯竭。農業局為增加沿近海漁業資源,並使保育觀念能向下扎根,2011 年起,每年邀請海線(大甲區、大安區、清水區及龍井區等)國小學童、家長及民眾共同參與,除體驗魚苗放流外,也包含教育宣導,提升民眾對漁業資源保育觀念。而此次活動放流魚苗,全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提供,並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訂「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辦理申請審核事宜,審核內容包括放流魚苗種類、地點、魚苗來源及藥物殘留等,避免因不當放生而衍生的生態問題。

護生本為世尊啟發眾生菩提心善根的殊勝法要,福智佛教基金會長期投入大量職志工,自 2011 年起陸續與政府單位、學術界、民間團體合作,展開多元且合法的護生活動,共同響應創辦人常老和尚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其中包括於 2014 年 4 月與台灣電力公司、日本在台協會等機構合作舉行的綠蠵龜「卡卡」放生活動等,跨越了國界的限制,共同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此外也定期配合農委會漁業署為復育海洋生態而施放魚苗等,統計自 2012 年 4 月至 2014 年 5 月底,北中嘉南區共計 204 場向政府申請舉辦之合法放流活動,共有總數 22,729,732 尾魚苗在眾人祝福下回歸大海、累積達 77,281 人次參與。

福智佛教基金會不遺餘力的為宗教護生樹立良好典範,期許透由此次護生與保育結合的活動,推動合法放生護生的理念,並透由對動物的關愛,提昇人們愛惜生命的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