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輔導國家公園轉型有機首例

慈心輔導國家公園轉型有機首例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太魯閣國家公園

聯手建構西寶聚落為「生產、生態、生活、生命」

四生共融有機生態村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太管處)以「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聚落與鄰近區域產業發展培力計畫」,歷經五年的努力,成功地幫助西寶地區農友轉作有機,兼顧了國家公園永續經營與農友的生計,農友同時因改變耕作行為,轉變了內心對萬物有情的態度,更對這塊土地負起共榮共存的使命感,讓西寶聚落向「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內涵的有機生態村,更向前跨越一大步。

慈心基金會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西寶聚落有機轉型成果媒體說明會 花蓮縣中橫休閒觀光發展促進會致感謝狀予慈心基金會,感謝慈心基金會輔導聚落產業轉型與培力計畫,嘉惠中橫公路沿線農民,成績卓越

自 2010 年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接受太管處的委託,輔導西寶聚落進行產業轉型之培力計畫,開創了臺灣國家公園結合有機輔導進行產業轉型的首例。這項輔導計畫結合有機與生態保育的成功模式,在西寶、洛韶、華祿溪及新白楊地區中,已輔導 13 戶農民實際參與轉作、9 戶通過有機驗證,面積約近 10 公頃農地通過有機驗證,同時也申請加入綠色保育標章驗證,以黃嘴角鴞為保育標的。

歷經五年來的努力,慈心基金會投入大量人員及志工,兼顧生產、生態、生活、生命角度的考量,深入聚落協助在地農友;舉辦了有機生產教育訓練課程,引介相關技術與資源,並媒合有機農產品通路商銷售,朝向建立自有品牌形象之目標。進一步以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為訴求,協助農友申請綠保標章,輔導進行自然資源調查與管理。並辦理生活產業及社區培力推廣活動、提供社區生態環境營造的資源,促進發展聚落美麗的景觀與生命力,更有助於提升聚落的生態旅遊與遊憩品質。

2014/6/18~19「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聚落有機輔導轉型成果」媒體朋友參訪活動 2014/6/18~19「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聚落有機輔導轉型成果」媒體朋友參訪活動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明,有機農業包含了經濟、生態與社會交融的面向,傳遞了一種人與自然尊重和諧的生活態度,創造彼此共存共榮生生不息。不僅提升生產附加價值,更具守護國人健康、安定社會的功能,並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態與家園的意義,這就是四生——生產、生態、生活、生命的內涵與價值。蘇慕容進一步表示,有機的四生概念表現在一個社區裡,居民們彼此具有強烈認同及歸屬感,互相協助、支持與參與,同時共享社區資源。社區以有機為產業根基,著眼在有機生產或相近於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提供安全與健康的農產品,進一步發展農產加工,乃至文創用品等。並且因關顧生態保育和生物多樣性,保留了在地傳統及建築景觀特色,甚至進一步朝向美學推展,創造出觀光休閒的價值。

2014/6/18~19「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聚落有機輔導轉型成果」媒體朋友參訪活動 2014/6/18~19「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聚落有機輔導轉型成果」媒體朋友參訪活動

走在錯落有致的西寶田區,空氣中散發微微蔬菜的清甜,農友們默默以有機耕種的行動,友善守護著上一代胼手胝足開闢的土地,滋養人與萬物。雖然邁入有機農業的過程中,處處充滿挑戰;不時遭逢獼猴呼朋引伴的橫掃結實累累的青椒園,留下滿地青椒鋪蓋田間;或是夜晚山豬成群來襲,在高麗菜或南瓜田中大快朵頤,將待採收的蔬果吃的一乾二淨。更有土壤中的蟲蟲大軍,趁著黑夜悄悄現身,靜靜享受有機甘甜的蔬果,逼著農友晚間還得戴著頭燈,宛若山間螢火蟲般,徹夜抓蟲。然而,正因為轉作有機,太魯閣國家公園與農友在生態與生計逐漸取得平衡,在慈心基金會真誠耐心的陪伴下,大家把臂共行了五年,交織出許多動人心弦的有機佳話。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五年來的陪伴輔導過程中,最令人欣慰的,就是看到農友耕作習慣與內心的轉變,並體會到他們與自然共存共榮的使命感。

   

農友林麗香提到以前慣行栽種時,清除下來的高麗菜葉送去餵雞,結果雞吃了就死掉,內心感覺很不舒坦,但改種有機後就安心多了。張榮文說到轉作有機後,慢慢學會和破壞力強的彌猴做朋友,雖然至今田間作物仍受獼猴危害,但也學到尊重生命的內涵。農友秀鳳說,以前種慣行時,都不敢讓孩子在田裡玩;現在改種有機後,田裡就是大人最安心、孩子最開心的遊樂場。陳新珠也娓娓道出,當初以有機做為社區營造核心概念的辛苦,希望這塊土地成為子子孫孫最佳的依靠,對於營造西寶成為有機生態村,陳新珠眼中不時閃爍著百感交集的淚光。

 遭彌猴啃食的有機高麗菜

太管處西寶計劃承辦人賴美麗也指出,慈心基金會加入後,以有機農業徹底改寫了原來的局面,讓國家公園與農友長期存在的土地利用的不同立場,終於取得了突破性的共識。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正因為有西寶有機農友,更顯國家公園的光輝,也讓西寶成為國家公園中的亮點!

西寶產業轉型的培力計劃,給予了慈心基金會再度實踐有機理念的機會,也開創國家公園與在地居民共同打造四生共融的有機生態村的願景。慈心基金會期許每個人透由實踐有機生活,共同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讓更多的生命擁有幸福,並攜手共創健康和樂的社會。

慈心基金會輔導西寶聚落有機轉型農友 慈心基金會輔導西寶聚落有機轉型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