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的慈心精神,田裡有腳印市集開鑼!

「田裡有腳印市集」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

田間的慈心精神 邀您共同來支持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於 12/6 及 12/13 假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希望透由活動落實「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動,帶給大眾體會綠色保育農耕與食物安全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進一步在生活中,以行動支持綠色保育農產品,共同落實人與萬物永續共榮的田間慈心精神!

有鑑於臺灣農業以小農經濟為主,農田耕作過程經常使用大量農藥化肥,雖然可提高產量,卻嚴重破壞環境,造成水質污染及土壤硬化、酸化等。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林務局於 2010 年起,共同推動「綠色保育標章」,輔導農友以不使用農藥化肥的耕作,營造各種保育類動物的棲息地,兼顧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達到經濟及保育永續的目的。目前全臺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已有 104 戶,面積將近 130 公頃,共有 27 種保育類動物,農作品項種類繁多。多年來的推動成果,展現出臺灣小農關愛環境、注重生態的實際行動。

農友轉作綠保過程,除了面對產量減少外,也要擔心通路銷售等相關問題。因此,慈心基金會為了能夠幫助農友永續經營,並兼顧農田生態保育,特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以農夫市集的方式,幫助農友拓展銷售通路,直接與消費者互動,除了減少中間剝削、降低成本外,更可讓消費者瞭解農友的辛勞及支持所生產的農產品,增進彼此對「綠色保育標章」友善環境、保育生態多樣性的認同。

在接連的食安風暴下,「田裡有腳印市集」展現弱勢小農愛護臺灣的強大心意。活動當日將邀請親子大眾一起認識「綠色保育標章」傳遞不使用農藥化肥的耕作方式,營造各種保育類動物的棲息地內涵,並參與農友故事分享、綠色保育影片、蔬食嚐鮮 DIY、保育動物人偶劇,還有農產擺攤等,內容精彩豐富。整個活動串連出「農地」、「農產品」、「農友」、「農耕模式」、「生態保育」、「消費者」彼此互相依存的重要性。希望透過趣味的體驗,讓社會大眾在不同的面向,觸發感動,進而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12 月 6 日開幕活動結束後,市集將會於每週六固定進行,讓綠色保育行動長久落實。

活動為公益性質活動,歡迎大眾免費參加!更多介紹此市集之理念及小農故事,請點下列連結~

點此進入  手機版「田裡有腳印市集」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專頁  

點此進入  網頁版「田裡有腳印市集」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專頁

【開幕式活動】

  • 尋寶圖有獎

  • 綠保農友面對面

  • 綠保蔬食品嘗

  • 舞台導覽

  • 綠保農產品展售

【開幕活動流程】

田裡有腳印市集田裡有腳印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