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獲頒農委會「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

慈心獲頒農委會「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榮獲農委會頒發「103 年度推動生命教育楷模」獎項殊榮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 3 月 12 日,行政院農委會紀念 國父逝世 90 週年暨 104 年植樹節大會上,榮獲頒贈「103 年度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慈心基金會本著「人與自然環境是彼此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多年在台灣深耕環境保護議題,不但推廣有機農業,也積極與產官學三方合作,陸續推動「綠色保育」、「野生動物救傷與野放」、「種樹護地球」、建置「護生示範教育園區」等多元專案,並與專業保育團體攜手協助,共同為推動生命教育及生態保育,奉獻一份心力。

慈心獲頒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 慈心基金會獲頒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基金會自 1997 年創立以來,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光復大地、光復人心」的初衷,致力宣導有機理念,多元扶持農友、拓展有機農業,並聯合政府、非營利組織及銷售通路,協助有機農業永續發展。同時也以帶動人們發展慈心為目標,與林務局合作推動「綠色保育計劃」,以友善農法守護農田保育類動物,促成經濟與保育雙贏,多年來獲得 111 位農友的響應,守護 28 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耕地總面積達到 140 公頃。另外也在海內外帶動「種樹護地球」,目前已超過5萬人次參與種樹,總種植數量逾 18 萬棵。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執行長蘇慕容進一步指出,慈心基金會同時推動護樹計劃,本年度將著重海岸造林,因挑戰與困難度高,「護樹」便成為海岸造林成功的關鍵因素。除種樹外,也將不定期辦理植樹護樹說明會,今年會特別舉辦全省提供土地種樹的地主交流活動,傳遞完整護樹理念及技術,因此不只種樹,也養樹愛樹,讓綠蔭遍滿人間。

為顧及保育與護生,慈心基金會偕同專業保育團體,自 2012 年起,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中興大學 海洋大學 屏東海生館等救傷單位,聯手進行生命教育與救傷動物野放。除守護生命遭到威脅的動物外,為了根本解決對其他動物傷害的問題,基金會也從教育入手、啟發人心。從 2013 年開始,與林務局合作建置護生示範教育園區,協助收容有限的動物,將愛護生命的內涵,傳遞至所有參觀的民眾心中,使社會大眾打從內心,願意愛護尊重生命,進而達到對人心無限影響及教化的目的。護生園區目前收容退休乳羊,政府走私查緝外來物種,遺棄寵物鸚鵡,並建構人工濕地,以及在濕地周圍栽種台灣本土具誘鳥誘蝶與觀賞價值樹種,由專人細心照料;同時也提倡蔬食、環保、愛心、負責任的動物照顧及棲地保育等關懷生命行動,以保育理念及愛護生命的立場,推動示範生命教育。

慈心種樹專案負責人程禮怡與執行長蘇慕容開心合照目前兼顧護生與生態平衡的合法範例,已成為台灣及國際間的正向議題。基金會救傷保育的成果,更獲邀至 2013 及 2015 年國際保育生物(Society for Conservation Biology)年會中報告,以臺灣實例示範國際矚目華人社會傳統放生,轉變為正面推動保育及生命教育之可能性,創造臺灣及國際社會兼容保育與愛護生命之風潮,達到生命教育的成效。慈心基金會以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愛生命的理念,多年來相續推展「水源地淨源」、「校園蔬食」、「國家公園有機轉作」等計劃,深耕守護台灣自然生態環境,期盼透由一群具有相同理念的人,將這股善的漣漪,生生不息延續開展,串連起更多共鳴,共創永續和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