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與北門社大,齊力關心台江造林

慈心基金會與北門社區大學,齊力關心台江國家公園造林保沙洲

造林防風固沙保潟湖

台江國家公園裡面是台南著名的七股潟湖繼與雲林縣政府合作推動台西海岸造林專案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再度受邀,與長期關注台江國家公園沙洲流失現象的北門社區大學,共同為台江國家公園種樹保沙洲來尋求解決之道。「海埔新生地」與「沙洲所形成的潟湖」為台江國家公園海岸地理景觀與土地利用的一大特色,也是台灣唯一將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作為保育目標的國家公園。

在台江國家公園的七股潟湖為台灣最大潟湖,潟湖內擁有許多營養豐富的微生物,孕育了多采多姿的海洋生態資源環境,這樣特殊的景緻與豐富資源的形成,全都仰賴環繞七股潟湖沙洲所賜;但在自然環境變遷及上游建造攔沙壩等人為因素影響下,沙洲面積逐年流失,使沙洲保護潟湖功能大減。數十年來,政府機關及生態保育團體陸續進行搶救沙洲工作,主要以造林作為定砂保護沙洲的首要利器。

慈心希望種樹造林能保護沙洲

北門社區大學長期關注沙洲流失現象,在因緣際會下得知慈心基金會多年來推動種樹護地球專案,也與公部門屢屢合作種樹造林(如:與桃園縣政府桃園觀音合作植樹,以及日前配合雲林縣政府台西海園植樹造林等),因此希望能邀集慈心基金會的經驗值,以延遲沙洲流失的時間來保護潟湖。

慈心基金會種樹專案負責人程禮怡表示,沙洲造林實屬不易,除風大、土質鹹度高、水資源取得不易等嚴苛的條件外,該區域還有積沙造成樹苗被掩埋的困難;程禮怡說目前正尋求與專家學者共同商研評估,努力研議最適合台江海岸造林的方案。

右三為慈心種樹專案負責人程禮怡慈心基金會長期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關愛大地及遇難不退的精神,體認到海岸造林具備的保持水土、涵養水源、防風固沙、防禦風災海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等功效的迫切與重要,主動與公部門合作,共同關心海岸造林。而今年度慈心基金會除了努力種樹以外,更將護樹做為推展重點,期盼大眾共同加入種樹救地球的行列,保護這片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