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攜手打造全國唯一有機產業示範基地

農村再生與有機產業共榮  樂活天堂綠串珠成果發表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區域產業輔導示範計畫」,共同執行「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今年即將完成第二年度階段性任務,執行範圍已擴及雲林縣全境44個社區,從中評選並輔導15個具潛力社區,傳遞有機產業各面向理念及操作實務,最後評選出5個核心社區,深化輔導朝有機六級產業社區目標發展,帶動農村再生與有機產業共榮。4月12日上午9時,慈心基金會與水保局將假元長鄉合和村承德府舉辦成果發表會,與績優社區共同展示豐碩的成果。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深耕台灣有機農業的推廣,於農業首都雲林縣成立全台灣最大的有機集團栽培區—麻園有機農場;為體現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內涵,建置古坑慈心教育農場,多元化推動各項有機農業輔導計畫。於2013年11月起,雲林縣政府為結合有機農業轉作輔導與社區營造,促進縣內農村社區的產業發展,力邀具豐富有機農業資源整合經驗的慈心基金會參與「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基金會本著「輔導與陪伴」之核心精神,在輔導過程中不斷凝聚社區營造的共識,拉近農友與社區的關聯,陪伴農民克服種種轉作困境,協助有機驗證申請,媒合通路收購,守護成為有機新生代等,是兩年來成果優良的成功關鍵。基金會在輔導過程中,針對各社區特色農作物舉辦不同類別的有機栽培技術講習課程,及有機農場實地觀摩,播下永續發展的種子。同時也透過參與有機示範田區、堆肥競賽、有機市集設攤等等的實地運用課程,來增長社區農民的有機見識。近年來可食性地景(Edible landscaping)的概念蔚為風潮,基金會亦輔導社區建置有機公共菜圃,兼具觀賞、食用及實務練習之功能。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成果發表當日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水保局長官及雲林縣政府將蒞臨現場,為這些社區的幹部及農友打氣。現場也表揚堆肥競賽優良社區,對於有機技術努力學習的精神。基金會也將為來賓介紹有機美食DIY方法,以及食安教育的理念,邀請有機農友分享轉作的心路歷程,深具趣味及教育內涵。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產業成果發表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1997年 成立以來,以「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理念,積極拓展有機農業的深廣度,推動各項產業服務,如輔導「阿里山部落」「坪林茶鄉」等水源區、「官田地區」水雉故鄉、「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聚落」、「玉山國家公園東埔梅山南安聚落」等有機轉型計畫,讓有機農業的發展,與經濟、生態保育、農村社區發展及資源永續等更廣泛的結合,透由一群相同理念的人,串起健康和樂的幸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