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飲食,點亮愛的光芒

【塔托博士來台演講】

和平飲食,點亮愛的光芒

4 229 4

「今天我們人類所能做的,就是一個自我探索與自我解脫的旅程,如果繼續為食物、商品去剝削動物,人類就沒有辦法得到自由。」

「我們最能影響我們自己。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來改善生命,愛這個宇宙,愛所有的生命,並且教育別人。」

「有機農耕,是在道德與慈悲心的觀念下進行的,它對生命帶來正義,使世界變的和平,不再是佔有、殺戮的殘酷世界。」(塔托博士)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由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里仁公司合辦的「塔托博士和平飲食演講」中,塔托博士非常精要地介紹了他所寫的書「和平飲食」的重要概念,雖然這是一個嚴肅而具急迫性的課題,但是他以充滿感情的語調、巧妙穿插動人的鋼琴演奏,使整場演講充滿知性與感性。

「我們對別人所做的任何行為,總有一天會回到我們身上。」塔托博士從行為的影響力點出一種錯誤的心態——我們傷害動物,以為牠們不會報復。其實,環境會對我們報復,我們的身體與心理也會對我們報復。特別是食用肉、蛋、奶的飲食習慣,會造成我們內在與外在的痛苦和快樂。

外在——對動物、地球、社會的傷害

吃動物性產品會對地球生態、社會資源產生極大的破壞與耗損。比如,為了滿足肉品市場的需求,必須大面積種植穀物(其中包括了基因改造的玉米、黃豆),乃至大規模捕撈海洋生物來餵養陸地上的牲畜。它衍伸的問題非常多,包括森林的破壞、水資源的耗費、陸地與海洋生物的滅絕、水、土壤與空氣的汙染,還有全球暖化。

另一方面,大量繁殖牛、羊、豬、雞時,是將牠們囚禁在非常糟的環境,施打各種藥物。人工飼養的魚被養在髒汙的水裡,裡面有糞便和各種藥劑,魚體內的毒素比水中的還多。在大海裡,因為人類製造的汙染物(包括戴奧辛、重金屬、殺蟲劑、放射線汙染、工業廢水等)流入河川海洋,所以水中生物也受到嚴重的毒害。

每天有超過百萬隻的動物被殺,只因為人類想吃,可是又不願意做劊子手,就付錢讓別人做。屠宰場的工作者在宰殺、肢解動物的過程中,身體受到傷害,心中的慈悲也被磨滅了。有的工作者因此罹患屠夫失調症,不但會使用藥物,而且在家庭與社區中發生暴力行為,造成社會問題。

內在——普遍的身心疾病

當我們把動物、大自然簡化為物品,對動物論斤秤兩地買賣,想辦法把牠們養胖,結果人類社會也有嚴重的肥胖問題;為了讓母牛持續生產牛奶,就強迫牠們不斷懷孕生產,不斷從體內輸出鈣質,導致骨質疏鬆,當牠們無力產乳時被當成肉牛宰殺。一位屠宰場的工作者說,被殺的乳牛因為骨質疏鬆,脆弱到用手就可以折斷。這樣的行為回饋回來,骨質疏鬆症也成為人類常見的疾病。

就心理影響來說,人類因為不斷剝削動物的身體,偷走牠們的小孩,拆散牠們的家庭,結果也逐漸簡化自己與其他人的關係,現代有許多家庭缺乏溫暖乃至破碎,社會充滿暴力、競爭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事實上人類也簡化了自己——將自己的慈悲心與慷慨隔絕在外,切斷了與古老智慧的連結,變得冷酷、孤立、痛苦。

世界的希望——愛與慈悲

塔托博士說明「純素」與「素食」定義的不同。「素食」是指不吃肉,但不談動機。「純素」的動機是愛心與慈悲的心,主張降低所有對動物及其他人的剝削、支配或利用。不但非暴力,不吃肉蛋奶,而且也不使用與動物相關的產品,例如皮革、絲、羊毛,也不以去動物園看動物來娛樂自己。

塔托博士認為,整個世界已經被錯誤的飲食習慣牽引到毀滅的路上,我們若想挽救,就要尊重其它生命生存的需要,這樣世界才會充滿富足、健康、安樂與和諧。

兩天的演講空檔,塔托博士拜訪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得知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志業發展現況,包括老和尚長年帶動弟子推動有機無農藥事業、與產官學界共同推動護生,與校園蔬食教育等。他很高興台灣正在為人類共同的福祉而奮鬥,具有慈悲、關懷與熱忱,他樂意把這樣成功的經驗帶回去,也希望台灣成為世界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