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

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

讓經濟和保育雙贏 慈心基金會偕臺南農業改良場舉辦技術示範觀摩會

四角菱友善耕作試驗成效斐然 產量高出 5 成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因 2009 年臺南官田發生水雉大量中毒事件,與林業署合作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基金會更促成友善耕作的官田菱角與通路的合作,啟動了強調經濟與保育雙贏的綠色保育工作。為提升菱角的品質與產量,爭取消費者的支持並增進農民收益,慈心於 2022 年輔導農民進行菱角田的植保機噴灑枯草桿菌,引進光合菌等試驗,成效良好。今 (2023) 年更協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黃瑞彰博士指導 9 位農友、面積約 2.4 公頃進行菱角的土壤改良試驗,試驗區平均產量較對照區高出 55%,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偕同慈心基金會特舉辦「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現場共近百人參加,希望提供更多的參考經驗,邀請農友共同投入綠色保育友善耕作的行列。

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因為農友的努力與堅持,水雉從 2 百多隻成長到 2 千多隻,在在顯示出推動綠色保育的成效。然而,協助提高農友的產量,將更能彰顯友善農業對於保育的功效,發揮永續農業對於生態系統的貢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羅正宗則提到,種植友善菱角對保育水雉發揮了極大助益,因此,很樂意提供技術支援,增進菱角的品質與產量,幫助農友兼顧生產與生態。

  本次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中,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博士說明,提升土壤及施肥的管理,一切從土壤做起,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依據九位試驗田農友的土壤分析報告,透由 IPM(菱角整合性綜合防治)管理來對症下藥,有效改善土壤肥力與酸鹼性,讓菱角植株生長健康,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增進農友持續友善耕作的信心。

慈心基金會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2023/10/4舉辦「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慈心執行長蘇慕容感謝農友響應綠色保育,使水雉數量持續成長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感謝農友們努力,使綠色保育展現成效慈心基金會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2023/10/4舉辦「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臺南農業改良場場長羅正宗(左一)肯定綠色保育,樂於提供技術支援,讓農友兼顧生產與生態!臺南農業改良場場長羅正宗(左一)肯定綠色保育,樂於提供技術支援,讓農友兼顧生產與生態!

  在農友黃文川的示範田區,可以看到菱角葉子長得非常旺盛,菱盤健康果實多且大。農友笑著說,以前 3 個菱角,有 2 個爛果或裂果,今年則不多見,產量至少增加了三成,有專家的陪伴與輔導,種植更加安心。黃瑞彰博士則建議成立友善菱角合作社,凝聚眾人的力量,讓生產、生態與生活共榮的願景,能從官田向外傳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羅正宗肯定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對於農友的陪伴、輔導,加上改良場的技術支援,也邀請更多農友投入友善耕作的行列。

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博士說,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希望成立友善菱角合作社,讓生產、生態與生活共榮的願景,從臺南官田傳遞出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博士,用心協助官田農友改善菱角田的土質

  經過 13 年的努力,臺南官田的菱角田在慈心基金會、林業署、農民與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已成為人與自然生態和諧共生的最佳案例。本次,慈心基金會與臺南農業改良場攜手輔導農友,提升友善栽培菱角的產量與品質、營造野生動物棲地,增進農田生物多樣性,一路走來,見證了堅持推廣友善耕作的信念,更呈現了推動低碳環保及綠色保育的環境教育成果。

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慈心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凝聚專業邁向綠保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