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

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響應國際小米類作物年

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 攜手企業在地實踐 ESG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玉山銀行及玉山文教基金會的計劃支持下,於今 (2023) 年國際小米類作物年,向南安及周邊部落農友採購友善耕作的布農傳統雜糧,並與花蓮南區的營養午餐廠商清泉商行合作,於 5 月「全國布農月」及 10 月「全國布農運動會」期間,每週一在白飯中添加布農黑芸豆和小米,供應卓溪鄉全區以及鄰近的玉里、富里等地區 23 間國中小、1,711 位學童的營養午餐中,享用在地長輩所種植的布農傳統雜糧。基金會同時鏈結在地部門、部落發展協會、地方產業、社區組織等,辦理多堂食農教育課程,帶動孩童認識多樣化的布農雜糧及布農食農智慧,不僅將保種與環境保育的理念向下扎根,也成為連結企業在地實踐 ESG 的實際案例。

  小米類作物與多樣化的豆類是布農族的傳統作物,因具有耐旱、高耐受性與高營養等價值,面對日加嚴峻的極端氣候與糧食危機,在國際間愈來愈受到重視。然而這些過去曾是高山民族布農族人「主食」來源,卻隨著時代的變遷,幾乎已消失在布農族人的餐桌。幸好這些珍貴的種子以及種植的農耕智慧並未消失,依然保存在長者的家庭菜園當中,儘管下一代幾乎已經不再食用與遺忘,卻還是被長者堅持的種下去。這些年慈心基金會與部落族人,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支持下,組織了「布農豆豆班」,同時也在卓溪鄉公所輔導下,成立了小米產銷班,找回與過往相連的文化與記憶,並矢志繼續傳承下去。

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保護在地糧食種原。其中小米是布農族的傳統作物,不含麩質,營養豐富!小米是布農族的傳統作物之一,不含麩質,營養豐富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

  為了讓此行動的效果更加深化,計畫正式啟動前,基金會便與清泉商行營養師共同討論、彙整布農雜糧營養與對環境友善相關訊息,提供各校教師推動食農教育參考,並於供應時段,同步播放相關布農家庭菜園短片,幫助學校師生認識布農雜糧;除了健康與環境上的好處,布農雜糧作物進入營養午餐系統也讓孩子對於傳統豆穀不再陌生,在味覺上與傳統文化產生連結。當作物有了穩定的通路,部落農民便無後顧之憂,持續種植與保存傳統作物與農耕智慧,創造正向循環。

  布農雜糧有小米、紅藜、油芒、龍爪稷、稷、高粱、布農豆類等,小米沒有容易讓人過敏的麩質,也不像白飯那麼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含有蛋白質、纖維、維生素 B 群(如維生素 B6 和維生素 B1)、礦物質(如鈣、鎂和鋅)等營養成分,比白飯更為豐富;龍爪稷所含鈣是牛奶的三倍;高粱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和纖維;而布農豆類熱量與白飯相當,但卻比白飯多出 3 倍蛋白質、30 倍膳食纖維,以及 8~15 倍的礦物質。現在這些食物從迪娜的菜園來到小朋友的餐盤變得簡單,採用在地食材,食物通常更新鮮,因此營養價值更高;食物運輸里程也更短,減少更多的碳排放。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文件指出,豆類具有固氮特性,有助於提高土壤肥力,從而改善提高農田生產力;作物與豆類間作,有益於提升農業地景的生物多樣性,也能幫助在地糧食系統更加強韌、建構在地化的食農教育發展。

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布農豆營養豐富,又具有固氮特性,有助提高土壤肥力。作物與豆類間作,有益於提升農業地景的生物多樣性布農豆營養價值高,又具有固氮特性,有助提高地力與生物多樣性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保護在地糧食種原。白飯添加營養的布農雜糧,讓學童對傳統豆穀不再陌生白飯添加布農黑芸豆和小米,讓學童吃到長輩種的雜糧,對傳統豆穀不再陌生

  此外,今年慈心也與卓溪鄉卓樂國小、卓清國小以及在地 Saiku 清水部落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多堂食農課程,由部落長輩帶領孩子,透過實際觸摸作物、田間觀察與種植,並學習動手製備與品嘗餐食等各項體驗,認識多樣化的布農雜糧以及布農的食農智慧。一旦小孩看見長輩們身上蘊含的布農智慧,其對於環境的貢獻和意義,無形中也能連結孩子們與家中長輩的關係。生產、生態和生活,於在地友善雜糧進校園計畫中結合在一起。這是一個企業透過與 NGO 合作,攜手在地相關部門、地方產業與在地社區組織,推動 ESG 的具體實踐案例。

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保護在地糧食種原。部落中生代向小朋友介紹小米,傳承布農的智慧與文化部落中生代向小朋友介紹小米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保護在地糧食種原。小朋友跟著長輩一起做小米點心,對傳統雜糧不再陌生跟著長輩一起做小米點心,對傳統雜糧不再陌生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保護布農在地種原。認識餐桌食物,就讓孩子親自來種吧!餐桌食物怎麼來?自己種,印象最深刻!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校園營養午餐也吃得到布農傳統作物!慈心攜手企業實踐 ESG 傳續文化慈心攜手企業實踐ESG,將布農傳統作物帶入校園營養午餐,保護在地糧食種原。食材從迪娜的菜園來到餐桌,孩子對傳統豆穀不再陌生,用味覺與傳統產生連結從迪娜的菜園到餐桌,孩子透過營養的雜糧飯認識傳統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