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林務局邀請,福智佛教基金會分享「智慧放生作法與理念」

福智佛教基金會分享「智慧放生作法與理念」

福智佛教基金會受林務局邀請 分享「智慧放生作法與理念」

兼顧政策、保育及尊重生命 傳遞正確放生價值觀

禁止任意釋放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大閘蟹記者會合照(右一為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事業專員陳奕成)禁止任意釋放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大閘蟹記者會合照財團法人台北市福智佛教基金會於 3 月 21 日參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禁止任意釋放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大閘蟹」記者會。基金會在智慧放生作法與理念主題中,分享多年來配合政府政策及結合產學專業,積極攜手推展的各式魚苗放流、療癒後海龜野放、療癒後野生動物野放、流浪狗收容及建構示範教育功能的護生園區,以合乎政府法令、兼顧生態保育的作法;在不驚擾的原則下,進行對放生動物的關懷救護與祝福,進而對參與活動的民眾傳遞正確放生理念,以多元化護生行動取代往放生行為,期望立放生典範,揚佛陀教義慈悲護生的美意。

放生是佛陀傳下來積福行善的法門,不僅是積極的不殺生,本質更是教導大眾慈悲利生的行為。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事業專員陳奕成表示,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依循佛陀教誡,希望透過救護生命,傳遞教化人心的意義。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基金會從事放生活動時,考量對動物及環境生態影響,因此強調:結合專業單位共同合作救護動物,以合法性來推動放生,並兼顧生態與保育雙贏;他也努力傳達尊重多樣性生命的保育概念,期望大家都是保護動物的大使,最終能夠建立人類尊重一切生命的理念,成為生態保育最堅實的力量。

野放母玳瑁野放母玳瑁 與特生中心合作野放黑面琵鷺與特生中心合作野放黑面琵鷺

福智佛教基金會於 2011 年起開始與官方、專家及民間攜手,以合法、正確的方式,實踐兼顧護生與生態保育的行動。至 2015 年止,與農委會漁業署舉辦紅衫、黑鯛等魚苗放流活動,已超過 49,843,181 尾;與國立海洋大學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及林務局澎湖海龜復育中心合作,共海放超過 57 隻保育類海龜;與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救傷並野放超過 245 隻台灣保育類動物;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合作收容即將安樂死的流浪狗,總計拯救 1,571 隻流浪狗;同時,也在林務局指導支持下,建置了示範教育功能的護生園區,收容棄養動物、放養 63 隻乳羊,也打造出野生動物的自然棲地,並舉辦各式保育教育,希望淨化人心尊重生命的價值觀,能深植於社會人心。

佛教基金會受邀林務局分享-智慧放生佛教基金會受邀林務局分享智慧放生 福智護生事業專員陳奕成分享福智經驗福智護生事業專員陳奕成分享福智經驗

秉承老和尚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心願,福智佛教基金會多年來與時俱進的學習先進的放生觀念,多元推動海洋生態保育及野生動物保護行動,此外,近期積極推動的淨塑、淨灘等活動,亦投入各種關懷社會利益大眾的保育行動,如與政府推動有機農業、綠色保育、淨源計畫、種樹護地球、建立護生教育園區以及籌辦多元積極護生研討會等,為世界社會帶來和樂正向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