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

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

福智高中長照自主學習服務利他

7 位同學取得照服員證照 實踐敬老護老社會責任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福智高中,以生命教育為核心,長期透過服務學習的課程,結合懇親、悌道、生命體驗、營隊等,建構高中學生服務利他的生命格局與經世濟民的情操。面對臺灣邁入高齡社會的生命課題與社會議題,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成為福智高中生命教育的長照自主學習重點。2024 年特別帶動 12 位同學走入鄰近社區,投入長照關懷的自主學習課程,並有 7 位學子取得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證照。學生們歷經了 56 小時的線上課程、走訪有安心長照機構、參與個案照護及社區參訪,不僅擴展生命的視野,更親身實踐關愛社會與服務利他的社會責任。

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

  福智高中校長李世林指出,服務利他是福智高中涵養學生濟世之心的根基,在高齡社會的時代中,老人是社會珍貴的資產,長者將青春奉獻國家社會,累積了豐厚的生命歷練,傳承寶貴的倫常文化,是值得尊敬、愛護與感恩的對象。因此,福智高中自 2023 年 2 月起,結合自主學習課程,引導學子走入社區,關懷服務鄰近校園的長輩。福智高中健康中心吳莉惠老師指出,對有志於社工科系的學生,透過長照自主學習的課程,不僅能夠在走訪有安心長照機構的過程中,實際參與個案照護,強化臨場的處理經驗,同時也幫助同學們體會到,如何「面對老」、「為老做好準備」不是長者的專利課題,是每個人生命歷程中的發展核心;因此,學子們也從長照自主學習中,向內心自我探索,認知到代人著想、觀功念恩、互助利他的內涵。

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

  福智高中同學參訪有安心長照機構,透過照顧服務人員手把手的教導,學習 CPR、幫長輩翻身移位、床上洗頭、包尿布等技術,耐心不畏繁瑣地學習照護長輩。高二的陳芷柔同學體會到,透過實際實踐照護後,讓線上課程的理論知識變得立體,原以為簡單的步驟,實作後才發現辛苦與不易。另一位高二同學陳大器在參與長照自主學習後,體會到別人需要自己的幫助,因此不再花費大量時間在手機虛擬世界中,如今透過學習及實習,已取得照顧服務員的證照,成為一位「造福員」。還有其他同學們也分享,透過參與長照自主學習課程後,體會到「長照是遲早要學的」、「學了便能照顧家人」、「即便辛苦也值得」等寶貴的體驗,同學們更期許自己要涵養更多能力,照顧更多長輩。

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活化生命教育,福智高中生走進長照機構實踐服務利他!

  完整的心靈教育必須在一個良好全面的教育環境才能實現,福智教育園區結合小中高校群、成人終身學習、有機農業及生態環境保育,希望建構一個全人關懷學習的教育園區。園區的心靈成長教育內涵,從小先在家庭扎根,繼而在學校養成教育中成長茁壯,乃至畢業後,透由終身教育持續貫穿、徹底落實了心靈提升的功效,並進而向外築構出一個純樸、和諧、學習型的優質生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