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福智青少年班拾菽體驗營

2014福智青少年班拾菽體驗營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

舉辦2014青少年拾菽體驗營

於5月24至25日 雲林古坑麻園有機農場開「拾」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深信——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升沉的關鍵在於心靈的提昇,物質僅為輔助。有鑑於青少年時期為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福智文教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將觀功念恩、因果教育、生命典範、經典教育、善行實踐等主題融入於課程設計中,希望能培養孩子成為「安定社會」、「安邦定國」、「成聖成賢」三種人才。老和尚慈悲攝受青少年學子,認為孩子像一張白紙。在上面繪畫,可以是一幅千古名畫,也可能是棄於字紙簍的廢紙。白紙是一樣的,畫出來的結果卻千差萬別,關鍵在於怎麼教育他。

基金會秉承老和尚的理念,為青少年成立平時的學習班次,包含青少年班、培德安親班、兒童讀經班等,為青少年楷定生命教育學習主題與內涵:生命典範——安立學習典範,學習其如何立志、勤學、跟人學、堅持理念、遇難不退的精神;觀功念恩——學習對父母、師長和兄弟、同學觀功念恩,學習應對進退之禮,懂得代人著想,建立和諧人際關係;因果教育——在生活中體會從因感果的道理,學習為自己負責、為家人負責,甚至增長擴大為天下眾生負責任;善行實踐——實踐行善利他,形成善的循環;經典教育——透過背誦古聖先賢的智慧嘉言,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基金會並定期舉辦「觀功念恩營」、「因果教育營」、以及「青少年拾菽體驗營」等活動,透過短期營隊做深度與廣度的學習。

為了將感恩、惜福惜勞的精神深植於青少年學子的心田中,福智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起,特別利用每年五月毛豆盛產的季節,於雲林古坑麻園有機農場,舉辦「青少年拾菽體驗營」(菽,豆的總稱),將拾菽活動與青少年教育相結合,邀請青少年班的學子與親眷,到田裡覓拾機器採收後遺落田間的毛豆莢。透過精心規劃的跑站活動以及親自下田採收的體驗,希望孩子不只「撿到的都讓你帶回家」的物質收穫,在心靈上更希望孩子「拾回發現美的眼睛」、「拾回惜福感恩的心」、「拾回遠大的目標」以及「拾回勇悍的心」。今年,特別於跑站活動加入種樹理念,讓孩子生起對樹的感覺,懂得「愛樹、種樹、愛種樹」。

 

 

青少年小中班的同學回饋活動心得:「當撿起農田的毛豆時,發現許多小動物、雜草,而且太陽好大,大家都滿身大汗。這時,我忽然間體會到大地農友的心,他們是如何去保護大地……」國中組同學說:「跑站的時候,聽了日常師父和白鷺鷥的故事,師父無量的胸懷、氣度,並為了因農藥而往生的白鷺鷥掉眼淚,真是太慈悲了。」短短地分享,流露出青年學子對於生命的尊重、以及對慈悲的嚮往。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期許透由「教育」,守護無數青少年學子的心靈,為學子們的生命與未來注入光明與希望,也為他們的心田,深植慈悲與智慧的苗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