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幽蘭」敬師感恩音樂會,溫馨傳遞

「覓幽蘭」敬師感恩音樂會

傳遞師生間美好和諧的心靈互動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4年12月28日,在台南成功大學舉辦「覓幽蘭——敬師感恩音樂會」。成功大學福智青年社同學,結合全台福智青年讚頌合唱團,將校園服務利他、尊師敬長的感恩心,於歲末之際,以音聲傳遞。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成功大學副校長(下一任校長)蘇慧貞、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署長施貞仰、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謝瑞龍等貴賓,蒞臨指導。會中更播放淡江大學土木系吳朝賢老師及台北教育大學心諮系陳淑芬老師,分享自身感念師長的心得。全場總計1,100人,共度溫馨動人的音樂會。

儒家經典中說到:「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從小到大,超出經驗外的事,即便再簡單,沒人教,我們都是不會的。透由有經驗的師長,願意授教,我們才能步步邁進。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全台大專院校,成立福智青年社,多年來引導學子透過學習感恩父母、恭敬師長、關心大地環境的學習過程,懂得念恩,並期望將這份愛與關懷,傳遞給世界上所有人。許多師生透由彼此互相感恩的過程,讓自他生命更提升,不僅教學相長,心與心的距離更接近,生命更充滿前進的力量。這樣善的漣漪,更漸漸拓展至家庭、生活週遭、社會及國家。

敬師感恩音樂會演唱多首感念師恩的讚頌,有「旅程」、「櫻花雪」、「幸福時刻」、「相思湖畔」、「天使」、「清涼月光」、「祈禱」、「第一縷晨光」等。而「覓幽蘭」的歌詞涵意中,幽蘭代表著教導我們的老師,以及對生命崇高的志向,是一生中值得我們去追尋的。「天使」歌詞形容老師就像天使一樣,給予學生依賴和力量,幫助學生突破逆境、勇於超越。音樂會中,有多位福智青年上台分享老師對他們的教誨和影響,因為看到老師的行誼,不知不覺內心也立定學習方向,想要成為像老師那樣、具有美好德行的人。聽到這些年輕人的分享,很多教授在台下都頻頻拭淚。尤其是音樂會最後,同學們在一首「You raise me up」的歌聲中包圍了老師們,用感恩的心獻花給每一位老師,傳遞了師生之間最美好和諧的心靈互動。

福智的師長說:「懂得念恩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念恩,讓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人體會幸福,溫暖每一顆心,也溫暖了這個世界!

【貴賓及老師分享】

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

今天的音樂會讓人非常感動,我個人曾經擔任過學生、也擔任過老師、現在擔任校長、曾經也擔任教育主管職。在學生時代假使沒有老師輔導我、幫忙我,我不可能站在這裡。一生當中,假設沒有老師來協助我們,呵護我們,我今天不可能站在這個地方,所以老師真的是很偉大!今天當我擔任到大學的教授來教導同學,我總是希望把過去老師的教導來培養學生。今天同學用感恩的心情來獻給天下所有的老師,我覺得這份情境,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台南市副市長 曾旭正

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當過學生,也當過別人的老師。我覺得現在大學老師往往在課堂上,很難找到這樣的眼神、這樣的神情,在這個場合能夠看到這麼多這樣的學生,事實上是非常感動的。到了年末要做總結,當我們去想一年來的學習的時候,一定會想到我們的老師,到底是誰促成我們這樣的學習。我在南藝大十二年中,遇到了日常老法師,讓我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因為我回到了心靈的故鄉,我比較能夠讓心柔軟一點,看待事情的方式不一樣,也更有力量去面對更多的事情。

成功大學副校長(下一任校長) 蘇慧貞

今天在他們的分享、音樂和各個細節中接受感恩,我自己也有很多的感謝。謝謝他們讓我回憶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一直到赴美留學回來,所有的師長帶給我的協助,無論是知識上及很多人生關卡上等等。作為一個老師,我也要謝謝他們讓我們知道,在很多辛苦的時候,也有感恩的心情,透過這些溫暖,讓我們可以擁有迎接黎明的最大力量。作為老師,我們謝謝每一個人來到我們生命裡,因為他們的功課,也是我們的功課。願我們面對每一個功課的時候,能手牽手,憶起今日的點滴,傳遞感恩、諒解與光明,這是我們可以帶給社會的最大支持。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署長 施貞仰

第一次參加讚頌音樂會,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覺得老師跟我們自己,不管是為人師或是學生,在人生旅途中都是很孤獨的。我們即使身為老師,還是很希望得到學生的鼓勵,包括學生的回饋。今天很感動看到孩子把老師當作天使,其實學生也是老師的天使,在彼此互相感恩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和別人變得更好。在感恩、觀功念恩的心態下,我們會讓彼此變得更好,不管是學校、自己、老師、學生或生活周遭,都透過這樣子的分享,讓自己覺得在人生中不孤獨。想對福智青年說:You raise me up!

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 謝瑞龍

覺得福智青年們很幸運,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就接觸了廣論,就開始了解心靈的層面,到底生命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又用什麼方式在生活。很多人在出了社會後,遇到問題,才開始思考這些問題如何面對,但是他找不到老師,也沒有方法,生活就一直困頓下去,沒有生命的目標。我聽到這首「覓幽蘭」時,就開始一直掉眼淚,憶念到師長。覺得生命這條路,有時蠻孤獨、困頓,但因有師長,生命就不一樣了,我們會好過一點,周遭的人也會好過一點,社會會越來越好。

成功大學教授 邵揮洲

在跟隨老師學習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困難,由有智慧的師長引導,才是根本。今天在座的人都很慶幸,可以遇到師長,因為這樣讓學生受益,老師也透過這過程學習,所以不管老師也好、學生也好都學到很多,這都是因為有師父默默地在引導我們。我本身在成大,這十幾年在帶福青社,在今天的氣氛中,真的感覺得未來會越來越好。

成功大學教授 邱顯堂

第一次參加這音樂會,覺得整個音樂會讓我感覺滿正面的,而且能夠讓年輕人有感恩的心,及時表達對老師的謝意與感恩,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覺得你們有非常大的力量!這是非常好的,能夠引導正面的力量。這些年輕人讓我感覺很好,每一個看起來都滿舒服的,整體的感覺很好,這樣一個正面積極向上的心,要繼續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