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5教師生命成長營,找回最初的感動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5教師生命成長營

找回內心最初的感動

同步實踐自利利他充份展現生命教育真諦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常老和尚有感於「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老師是作育人才的核心人物。自1993年起舉辦「教師生命成長營」至今已達23年,共舉辦25屆教師生命成長營,參加過的老師超過二萬人;加上後續各種教師培訓,總計培育教師超過八萬名,影響超過一百萬個學生。

今年與大仁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2015教師生命成長營」於2月4日至2月7日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展開。一連四天三夜的課程,共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約一千三百位海內外老師齊聚學習。此次營隊更有政府相關部門,以及多所大專院校主管們、各地教育先進、企業菁英等團體一同參訪觀摩。

「教師生命成長營」每年寒假舉辦一次,參與學員包含幼、小、中、高及大專各級學校教師,每位教師一生限參加一次。透由營隊的學習,希望教師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教育工作的價值,讓老師們都能夠體會教學相長的喜悅。四天三夜的研習課程以多元、生動、提高學習興致,透過專題講座、座談會、經驗分享、影片教學、成果展覽、體驗活動、心靈對話等方式呈現,引發學習動機。講師們也以其學習實踐的經驗,真誠分享感動人心。課程一開始以戲劇突顯教師所面臨的苦境破題,進而看到生命學習的課題,讓參與者認識無限生命無限希望,並以「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的專題演講,傳遞老師是最神聖的職業,人類向上升或向下沉,關鍵在老師,策發老師教育的大愛精神,重拾教育熱忱。同時還有分享者分別以親、師、生,三種不同的角度,談在生命教育中的感動與感恩,透過這些實例,給學員更多的信心與鼓舞。

營隊的另一大特色,是由來自各行各業暨海內外的千人義工服務團隊,以學員與義工人數近1:1的比率,共同在營隊中學習。義工是「台下」無聲的講師,滿臉的笑容及無私的服務精神,真心感動學員。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營隊並不是要教給老師多少教材教法,而是啟動老師內心的那份使命感,讓他們看到教育工作是可以跟生命結合的,可以成為生命的莊嚴而不是枷鎖,並透過不斷學習提升後,利益無數的莘莘學子。老師們來到教師營最大的收穫是感動,他們的心被融化了,也透過許多老師實際經驗的分享,學習從失敗經驗中堅持教育的理想和希望。在營隊結束後,為延續確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及落實具體的目標與方法,福智文教基金會規劃進階的「生命教育專業師資培訓」、「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及「生命教育工作坊」等課程,成為老師們持續學習的後盾,落實心靈教育的深遠影響。

福智文教基金會以儒家文化為主軸,致力推廣德育教育及生命教育。多年來結合一群老師以教學相長及團隊學習的經驗,累積了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心得,發展了三階段的師資培育機制,並獲得教育部認可為開設教師進修研習的民間單位。基金會並以多樣化的課程深入家庭、學校、企業等各層面,關懷對象從小到大到老,建構優良的親師生學習環境,帶動終身學習的風潮。同時也倍受教育部肯定,除了多年來榮獲多樣獎項之外,最近三年(2011、2012、2013),更獲得教育部全國文教基金會評鑑特優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