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 2022「儒學營」分享聖賢的修身智慧,落實經典於生活

福智文教 2022「儒學營」分享聖賢的修身智慧,落實經典於生活

福智文教基金會 2022「儒學營」

以《大學》修身次第航向心際 建構社會和諧安定力量

2022 儒學營直播幕後團隊

在全球疫情戰事及氣候災變之際,如何透過心靈的力量紓解浮動與慌張,是當下急需的社會議題。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中華儒家文化美德,帶動從小到大到老開展幸福人生,每年舉辦「儒學營」,依循聖賢經典智慧,涵養律己利人的心靈素養,建構社會和諧安定的力量。今(2022)年「儒學營」於 4 月 17 日以全球線上直播方式舉辦,以「《大學》GPS 航向心際的心靈舵手」為主題,吸引海內外近千名有志儒家文化的社會大眾參與。基金會重視經典內涵與生活實踐並重,因此,當日特別邀請嘉義大學中文系蔡忠道教授以「儒學修身道次第—《大學》總說」專題講座,研習《大學》「三綱八目」修己安人的內涵。同時安排福智文教基金會「尊親獎」孝行楷模獲獎者林建男先生,以及曾服務於臺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的彭南元法官,分享實踐儒家經典、修身善人、邁向幸福人生的經驗。

2022 儒學營直播幕後團隊

儒學涵養深厚的蔡忠道教授以深入淺出、次第井然的方式剖析聖人的智慧,說明儒家經典的《大學》,即是大人之學,以完善自身德行為基礎,進而承擔社會大任。而《大學》是系統地建構「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的「三綱」及「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八目」為核心的學修次第,建構個人、家庭至世界宏觀的圓滿幸福人生。透由個人學習「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的內涵,去掉心中對外在物質的貪戀偏執,並學習聖賢智慧,實踐真誠律己的言行。近一步,透過生命與生俱來「明德」本質推己及人,以「齊家、治國」對家庭、國家社會「親民」,最終達到「平天下」、人類徹底和平的「止於至善」目標。

儒家《大學》以學習為人生第一要務,並透過自我反思修心,最後達到善天下的學習目標,而孝悌是最基礎的下手處。擔任電子公司總經理的林建男先生,為了同時照顧夫妻雙方的長輩,四處找房子安頓四代同堂,用心體察親心、無怨堅定地行持孝道,使兩家人安心和樂相處,是令人感佩的孝行楷模。而從事家事法庭工作 25 年的彭南元法官,觀察到用一般判決的方式無法真正解決家庭的苦樂,為了讓三方(夫、妻、小孩)的傷害降到最低、平和相待,用心傾聽夫妻雙方的心聲,讓雙方打開發現美的眼睛,看見彼此的美好。彭法官也為受困的當事人重新找回生命最初的美好本質,各退一步做出對孩子、全家最好抉擇。兩位講者推己及人的家庭孝道與職場服務利他行動,實踐「明明德」而「親民」的內涵,學習成為「止於至善」幫助世人獲得安樂的心靈舵手。

許多參與今年「儒學營」的學員如獲珍寶的發願效學並歡喜回饋:「課程打破以往我對《大學》的沉悶理解,深深影響我做人處事的準則」、「尊親獎得主的孝行非常感人,懺悔自己平日照顧年邁父母的埋怨,發願要好好實現孝道」、「儒家文化能傳承下來貴在實踐,不再是固化迂腐的思惟,是讓人尋善遵守的道理」、「課程以古老聖賢智慧為核心,輔以現代人際關係為實例,彰顯儒家亙古不變的生命價值,世界和平真的可由個人的學習與實踐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