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慧幼兒園20年,1200人連線憶師恩

妙慧幼兒園20年,1200人連線憶師恩

妙慧幼兒園20週年度 全台1,200人連線憶念師長悲智遠見

期望延續家族關懷網 堅持心靈成長

妙慧幼兒園20年,1200人連線憶師恩福智文教基金會妙慧幼兒園歡度 20 週年慶,北區妙慧 600人齊聚,與全台各地的妙慧幼兒園一同歡慶。週年慶以「做孩子一輩子的老師」為主軸,活動中回顧妙慧創辦歷程與妙慧教育法的影響,過程溫馨感人。

2015 年 7 月 19 日妙慧幼兒園歡度 20 週年慶,北區 600人齊聚在台北市敦化國中大禮堂,並與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的妙慧幼兒園一同歡慶,當天全區共計有 1,200 位親子參與。活動以「做孩子一輩子的老師」為主軸,福智僧團的如英法師與盧總幹事也透過連線傳送溫暖的關懷與祝福。大會也回顧妙慧創辦歷程與妙慧教育法的影響,親師生共聚一堂幸福憶念的場面,溫馨感人。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曾說:「『教育』分成兩部分:『有形』和『無形』的,現在這個世界很重視有形的教育,限制得很狹窄;無形的教育更廣泛深遠。所以父母想教好孩子,需要這個廣泛的教育,當我注意到這點後,就有了現在妙慧幼兒園的理念。」基於創辦人的理念,妙慧幼兒園首重營造一個親師生良性互動的環境,讓幼兒藉由讀經,學習聖賢智慧;透過孝悌敬長,涵養品格。

福智真如老師也在師資培育的課程中開示:「德育是一種傳遞。例如關愛,關愛的教育怎麼做?傳遞!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多年來,妙慧幼兒園依憑日常老和尚與真如老師的理念,堅持心靈教育從小扎根的價值,發展出妙慧教育法。

日常老和尚曾經表示:「天下父母沒有不對孩子關懷無比,全心全意照顧的,但未必把孩子教得很好,因此單靠愛心是不夠的,還需要正確引導的方法。」台北妙慧成立於 1995 年,初期是為了關懷《廣論》學員的子女,所開辦的第一家托兒所。發展至今,目前海內外有 1,700 名幼生就讀妙慧教育法的幼兒園。妙慧推動的「家庭聯絡簿」,協助親師生互動交流,不僅僅是記錄成績、作業,還有心靈層面的「觀功念恩」、「善行小點滴」,鼓勵親師生能透過觀察學習,來調整心的方向,增長智慧。特別針對幼生設立「我有話要說」、「心靈塗鴉」,讓家長和老師容易觀察孩子的內心世界,並與之交流。為了幫助家長與幼兒同步成長,也舉辦家長成長班,完整建構親師生共同學習成長的環境。全台累計有 2,000 戶家庭受惠。

如英法師特別在連線祝福時提到,妙慧的校友都能集合起來,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盧總幹事也期勉妙慧畢業的大小朋友,在現在的環境裡面單打獨鬥的話,很多人會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没,如果能夠和妙慧同學持續保持聯絡,然後互相關懷、互相鼓勵,還是可以保持一顆很清淨的心,繼續心靈提升。妙慧 20 週年慶祝活動中,也期望妙慧家族能發揚妙慧家族的關懷精神,延續家族關懷網,互相鼓勵、互相關顧,堅持走在心靈成長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