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根本 解脫生死

文 /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8 卷

文 /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8 卷

珠璣集——把握根本 解脫生死

我們一定要了解兩件事情,哪兩件事情?修行目的何在?還有習氣是什麼?我們因為宿生的習氣所使,所以自然而然又跑到佛門當中來。雖然來是來了,來的目的幹什麼?一下的的確確弄不清楚的,只有極少數大根性的人,他很快相應,譬如六祖大師。可是這種人畢竟少數,我們大部分人哪,是,看見廟很歡喜,這已經很難得了,肯出家更不容易。但是呢,畢竟我們在這個習氣當中。

所以眼前進來的第一件事情,千萬不要說︰「哪裡有大法去求啊,哪一個什麼好啊!」不是的。主要的要把握住根本因,進一步是圓滿因。就像賺錢一樣,你先要了解做這個生意賺錢、不賺錢,賺錢的然後再談那個生意做下去。如果弄不清楚,明明這個虧本生意,你拚命地做,越做啊是越虧本哪,這是我們要了解的。慧的特質是對治煩惱,你必定要認識它,才談得到對治。對治了煩惱,才能夠解脫生死,這是我們進入佛門當中修行的特質。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1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