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有苦難 就有我的足跡

 

《福智之聲》232期——編者的話

「萬一」自己或親友罹癌怎麼辦?其實這事已非「萬分之一」的大膽假設,而是「百分之一」的常態必然。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平均每 277 人就有一人被診斷罹癌。2016 年死於癌症的人數高逾 47,000,占該年死亡人數的 27.7%。幾乎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於此聞癌色變的年代,〈我們這一班〉走訪新竹,報導重症學員的故事。他們之中有人左眼失明、右耳失聰、食道重建,兩年多來只能採半坐臥姿入睡;有人罹患乳癌,無助惶恐,日暮即泣,然如今一個個在《廣論》的字句裡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在根本道場當義工曬出的汗水中,得到了洗滌。

病苦敲門不揀貧富貴賤,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患者莫不倍感棘手、無奈與絕望。當福智義診團懷抱滿腔熱血,飛越萬水千山、小城大漠,來到降雨量極低、逢冬降雪的蒙古國,卻對眼前病童的腦水腫束手無策時,此時也是佛法給了眾人希望。詳見〈國際弘化選粹〉,本期特選蒙古義診、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請法、緬甸教師營、莫斯科使者訪企業營,共四則故事。

眾生的苦難無有邊際,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亦無遠弗屆,斯里蘭卡早在佛世時就有幸蒙佛親臨,並得到佛陀的牙齒與腳印,爾後千年來妥善保存與佛陀關係匪淺的菩提樹,並陸續孕育了提婆菩薩、款待了法顯大師,至今仍始終如一地愛戴佛陀。福智今年數度與斯里蘭卡皇家寺院住持等高僧交流,獲贈佛陀鎖骨舍利,本期〈特別報導〉介紹舍利相關知識,及斯里蘭卡佛教傳說中的神祕故事,願全世界大小顯密、各宗各派的佛子們都能相互交流、協力同心,使佛陀教法光耀寰宇!

——妙妤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