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寺,那鹿——達摩長老及其寺院

——達摩長老及其寺院傳奇

圖 / 李文雄提供

圖 / 李文雄提供

彼月圓之夜,天愛帝須巴王奔馳如電,米欣特萊山的樹在急速後退。王想獵一頭野鹿,未料自己先被征服......從此斯里蘭卡有了皇家米欣特萊寺。很久很久以後,有了達摩長老,有了福智今年獲贈的佛陀遺骨。

特別報導——那山,那寺,那鹿

米欣特萊山位於斯里蘭卡著名古都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以東約十二公里,是當地最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

相傳公元前 247 年,摩哂陀赴斯里蘭卡弘揚佛法,於米欣特萊山遇上正在狩獵的阿努拉德普勒的國王天愛帝須巴(Devānampiya Tissa)。當時正逢 6 月的月圓日,此山的女神為使佛教得以流傳,決定讓國王與來此傳教的摩哂陀會面,於是她搖身一變化為一隻野鹿,引導逐鹿的國王至此,終於使兩人得以見面。

摩哂陀為了考校國王的智慧,出了考題,傳說中的問答過程是這樣的:摩哂陀指著一棵樹,問國王這棵樹的名字,國王回答:「這棵樹是芒果樹。」摩哂陀又問:「除了這棵之外,還有別的芒果樹嗎?」國王說:「還有許多芒果樹。」摩哂陀再問:「除了這棵和其他的芒果樹之外,還有別的樹嗎?」國王答:「有許多樹,但那些都不是芒果樹。」摩哂陀最後問:「除了其他芒果樹和那些不是芒果樹的樹之外,還有別的樹嗎?」國王回應:「那便只有這一棵芒果樹了。」於是,國王通過了考驗。

摩哂陀認為國王與佛有緣,當場為他皈依。由於國王受了皈依,下屬和人民也都追隨國王皈依佛教;為表謝意,國王供養了摩哂陀 68 個石窟和僧院,自此佛教傳入了斯里蘭卡且迅速普及。米欣特萊成了佛教最早傳入斯里蘭卡之處,米欣特萊其實是源於摩哂陀的諧音,而這座寧靜的村莊和散布在周邊的古蹟在斯里蘭卡的傳說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與意義。

每年 6 到 7 月的滿月節期間,當地會舉辦普桑節【註】,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千信徒聚集於此,以米欣特萊的山為目標,登上山頂岩石祭拜滿月。著名的景點就散布在通往摩訶沙耶佛塔所在的小山頂的臺階沿路上;但若在平時,米欣特萊只是一個幽靜偏僻、杳無人煙的小山村。

有著兩千多年歷史的皇家米欣特萊寺,建於佛陀滅度後 246 年,是印度著名的阿育王派兒子摩哂陀到斯里蘭卡弘法所建造的佛寺。

米欣特萊寺的摩訶沙耶佛塔中,供奉著佛陀的白毫舍利,塔西南側則安放摩哂陀長老的舍利塔,在本世紀舍利塔修復工程中,意外發現許多聖物。米欣特萊寺現任住持——達摩長老慈悲相贈福智僧團的佛陀鎖骨舍利,就是在修復過程中發現的吉祥珍寶。

特別報導——那山,那寺,那鹿特別報導——那山,那寺,那鹿

身穿橘黃色南傳僧服的達摩長老,同時也是斯里蘭卡鑑定佛舍利的專家,蒞臨福智僧團時,精神奕奕地以英語向大眾開示:斯里蘭卡與中國的僧人在很久以前就開始交流,大乘、小乘行者共同追隨佛陀,應該像家人一樣互相幫助、互相保護,共同營造佛教世界。

長老到園區參訪時,感受到師父完全不為自己,只為別人無限生命著想的功德,表示雖然師父已經示寂,仍影響著許多人,佛法弘揚事業也都做得非常好。真如老師也是一樣。他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福智僧團可以到斯里蘭卡十六個聖地參訪,斯里蘭卡可以教福智僧團梵文、巴利文。

註:普桑,錫蘭語 Poson 的音譯。乃斯里蘭卡與東南亞上座部佛教國家的節日,以紀念阿育王之子摩哂陀至斯里蘭卡傳揚佛教。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27 ~ 2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