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舍利,不神話

斯里蘭卡達摩長老贈與福智僧團佛陀鎖骨舍利的好消息,振奮人心!但......舍利從何而來?有何功效?跟修行的關係是?

獲贈舍利因緣
獲贈佛陀舍利對居士來說固然驚喜,福智僧團同樣始料未及。曾為真如老師講授《四家合註》的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聯波活佛),就是促成此次隆盛法緣的關鍵人物。

聯波活佛駐錫於拉卜楞寺分寺之一的各莫寺,多年前為了各莫寺內的法喜苑工程,朝禮各地聖蹟,佛陀曾親自蒞臨過三次的斯里蘭卡,當然也在探訪之列。聯波活佛四度前往斯國,都受到皇家寺院——米欣特萊寺住持達摩長老的鼎力相助,乃至獲贈佛陀舍利。深受聯波活佛法恩的福智僧團,因此有幸認識斯里蘭卡對當代佛教的偉大貢獻,進一步邀請眾長老來臺交流,未料,長老臨行前竟表示,將贈與佛陀鎖骨舍利!

真如老師知悉後,立刻囑咐僧俗二眾弟子至誠恭迎,如同佛陀親臨!

舍利是什麼?
《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二,佛陀告訴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如來今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示現倚臥師子之床,欲入涅槃......欲使諸人以千端疊纏裹其身,七寶為棺盛滿香油,積諸香木以火焚之,唯除二端不可得燒:一者儭身,二最在外。為諸眾生分散舍利,以為八分。」

聖者的遺體火化後,留下來的堅固形骸,和當時印度所有凡夫俗子的遺骨一樣,稱為 Śarīra,中文音譯為「舍利」。

日積月累,約定俗成,後人談到「舍利」幾乎都是指「佛陀的遺骨」,如佛牙舍利、佛指骨舍利、佛鎖骨舍利等。一般人火葬後,留下的骨頭碎片,基本上不稱為「舍利」。

佛鎖骨舍利

「舍利」的意思,從廣義走向狹義,後期又從狹義走向廣義。

漸漸一些高僧大德的骨骼、非骨骼組織或器官,在火葬後,並未化成灰燼,也尊稱為「舍利」。東晉鳩摩羅什大師曾發願,如果他翻譯的經典沒錯,火化之後舌頭不爛。至今中國甘肅省鳩摩羅什寺內仍供有大師的舌根舍利。唐朝惠能大師、明末憨山大師甚至留下了「全身舍利」。

無等宗喀巴大師生前脫落的一顆牙齒,也稱為「舍利」。

成書於唐代,被視為佛教百科全書的《法苑珠林》曰:「舍利有其三種,一是骨舍利,其色白也;二是髮舍利,其色黑也;三是肉舍利,其色赤也。菩薩羅漢等亦有三種。若是佛舍利椎打不碎,若是弟子舍利椎擊便破矣。」

舍利子與舍利花
「舍利」與「舍利子」兩個辭彙的分野,並不嚴格。「舍利子」通常特指結成顆粒狀、圓珠狀、球狀或聯珠狀的舍利;倘若結成不規則狀,稱為「舍利花」。從原有舍利增生出來的結晶體亦稱「舍利子」。「舍利子」,有時簡稱「舍利」。

近代弘一大師、章嘉大師、太虛大師、廣欽老和尚等皆在荼毗後燒出百顆,乃至千顆的「舍利子」。

舍利子與舍利弗
《大般若經》與《大寶積經》提到的「舍利子」,乃佛陀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 Śāriputra 尊者。

玄奘大師將 Śāri 之「音」與 putra 之「意」,合譯為「舍利子」。有些譯師完全採用「音譯」,結果便是至今大家耳熟能詳的「舍利弗」。《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三云:「善男子!世間名字或有因緣、或無因緣。有因緣者,如舍利弗,母名舍利,因母立字,故名舍利弗。」

舍利與修行
有一說言,高僧方有舍利、舍利子,甚至以其色澤判斷遺骨主人已具備何種修行成就,或者往生品位的高低。然有人不贊同,表示綜觀世界歷史,高僧大德何其多,並非每一位都留下舍利,且居士、非佛教徒,乃至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也有燒出舍利的事例,令人困惑。另一說言,能否「看出」舍利、舍利子,乃至看起來呈現什麼顏色,觀待觀者本人的業力清淨與否。

此時不妨回憶師父於《廣論》道前基礎,關於「於法法師發起承事」的開示,「當年印光大師,他在自己關房裡面閉關、拜佛......有一個人哪,也是個知識分子跑得去......去拜訪他......結果他就問:『老法師啊!你這個佛像是木頭,泥塑、木雕呀,你拜他幹什麼啊?』印光大師怎麼講?『他是泥、木作的,我不是呀!』你們懂得這個話嗎?沒錯,那個是泥塑木雕,我不是呀!」

若能把握佛法的特質——向內調伏、自淨其意,以淨信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舍利者,必得饒益;反之,就算碰上貨真價實、絕頂希貴的舍利,也不見得能有成就。

供佛舍利功德
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舍利的功德不少,全都白紙黑字地書寫於經論中。

與《法華經》、《仁王經》並稱護國三經的《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一,如來壽量品第二記載,佛陀對妙幢菩薩及諸大眾說:「若供養(佛舍利)者於未來世,遠離八難逢值諸佛,遇善知識不失善心,福報無邊速當出離,不為生死之所纏縛。」語畢,佛陀還叮嚀:「如是妙行,汝等勤修勿為放逸。」妙幢菩薩聽了,身心踊悅歎未曾有。

大乘五部經中的《大寶積經》卷五十七,記載了難陀過去生為王子之時,因敬心供養,安置佛舍利,感得於兩千五百生中,常作力輪王的事蹟。

《大悲經》舍利品第七,有一段佛陀與阿難尊者的對話,佛陀說:「我滅度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在家若出家,乃至供養我之舍利如芥子等,恭敬尊重謙下供養,我說是人以此善根一切皆當得涅槃果盡涅槃際。」

同本異譯,又稱《佛說造立形像福報經》的《佛說作佛形像經》云:「其有人見佛形像以慈心叉手,自歸於佛塔舍利者,死後百劫不復入泥犁禽獸薜荔中,死即生天上,天上壽盡復來下生世間為富家作子,珍寶奇物不可勝數,然後會當得佛泥洹道。」

《大智度論》卷五十九中,佛陀與釋提桓因(帝釋天)的對話,也在在顯示供養舍利的功德,「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恭敬、尊重、讚歎,其功德報不可得邊,受人中、天上福樂,所謂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處乃至他化自在天中受福樂;亦以是福德因緣故,當得盡苦。」

長老們 8/6 再次來訪時,又供養福智僧團一座舍利塔長老們 8/6 再次來訪時,又供養福智僧團一座舍利塔

見舍利,如見佛
達摩長老於 6 月 30 日供養福智僧團佛鎖骨舍利,8 月 6 日到訪時,長老們又供養一座舍利塔。

佛舍利供於塔中,斯里蘭卡僧侶特別以他們傳承的供佛儀軌,供水、供花、供果等等,每供上一物,即跪地拜佛一次。在他們的傳統,一天供佛五次。長老表示,佛陀在世時,除了印度,只到過斯里蘭卡,沒去過別的國家,佛涅槃後,他們因為太思念佛陀了,便很殷重供養,一天供佛五次,就好像佛陀在世,就在面前一樣。

 

參考資料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大寶積經。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11n0310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大般涅槃經。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12n0374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大悲經。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12n0380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佛說作佛形像經。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16n0692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佛說造立形像福報經。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16n0693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大智度論。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25n1509
CBETA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法苑珠林。
2017.07.28 取自 tripitaka.cbeta.org/T53n2122
《金光明最勝王經》。福智之聲出版社。
《菩提道次第廣論》南普陀版手抄稿。圓音出版社。
《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佛教書局。
《舍利子,是什麼》。橡樹林文化。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22 ~ 2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