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的音符,相續的種子——長青讚頌班側寫

文 / 華昕 圖 / 邱嘉祥

文 / 華昕 圖 / 邱嘉祥

星期四,早上 9 點,臺北羅斯福路車水馬龍。好不容易找到車位,匆匆走進採訪地點......公館教室裡早已坐滿白髮長者,據悉最遠的學生來自新北市林口,不禁揣想他該當何時出門?

這群銀髮小學生,口耳認真地隨著翠敏班長手上、她自製的注音符號畫卡,一個音拼著一個音地念誦。這些字是待會要學習的〈弟子規〉與讚頌的詞句。望著各個端坐聽課的背影,還想睏睏夜貓族的我,不由自主挺直了背。

長者之光:跳躍的音符,相續的種子——長青讚頌班側寫長者之光:跳躍的音符,相續的種子——長青讚頌班側寫

讚頌主課登場,美如老師來了。起立敬禮坐下,不是行禮如儀。他們舉書齊眉——恭捧經本樂譜置於額前,對著佛菩薩的聖像禮敬。恭敬三寶,福慧之因,就在例行儀軌中悄悄種下了。

「至誠敬禮大師怙,祈求您的無上加持,使弟子能毫無瑕疵地如理依止您,能從聞思中徹底領悟您垂賜的無上教授教誡。並由此而能依止實踐,使弟子身心所知所念所行完全合乎您的教授,並將此無上聖教之擔義無反顧地全部承擔起來,使您在常寂光中心悅承許,使仍舊淪墮於生死苦輪之一切有情得救。」這是美如老師善巧轉化的日常老和尚祈求文,花髮老寶貝又悄悄地發下跟師父一樣的大願。

老師一字一音教唱彈奏,竭力想把師長所有恩賜傾注在每位長者的心續間。隨著空氣中跳躍的音符,爺爺奶奶也歡喜地跟師長心對心交談。喜愛讚頌的我,垂目輕哼陶醉著......突然間,「青山伴著白雲『揮(飛)』......」、「......永遠要『隨喜(學習)』啊!」怎麼臺灣國語出來了?想噗哧一笑的當兒,抬眼望見的畫面讓我紅了眼眶——他們的神情是如此認真、虔誠、專注,傾心用力地唱著每一個字、每一個詞!咬字不清、五音不全、中氣不足,都無法映蔽那份發自內心對師長、佛菩薩最深沉的熾烈的皈依!

(左二)柳奶奶的長青讚頌班班長翠敏師姐(左二)柳奶奶的長青讚頌班班長翠敏師姐

下課了,即便一週一會,老人家還是依依不捨,特別是對準備點心、帶動唱、穿梭在座位間幫忙翻頁指行數的義工們。採訪小組也要轉移陣地,對受訪主角做較深度的訪問。關燈、關窗、關冷氣,當一切打點妥當臨去前,翠敏班長突然說:「啊!我還有一樣東西沒『收』!」我怎麼也猜不到它是一大片落地窗簾!

原來她擔心耀眼的陽光會讓老人家無法清晰讀字看譜,所以每次上課都會提早到教室,搬來椅子、攀著窗子,一個掛鉤一個掛鉤地將窗簾掛起;下課時再爬上椅子、扶著窗沿,一個掛勾一個掛鉤地將窗簾卸下。那看似與教室合為一體、渾然天成的雙層厚窗簾,竟然是嬌小的她特別為老人家打造的。

這裡像是松年大學,一群老人家開心地吃點心、做十巧手運動、與老友相聚話家常;這裡並非松年大學,因為他們被賦予厚望,學《廣論》、背〈弟子規〉、虔唱滿溢念恩和誓願的讚頌。與佛法僧、師法友相契的種子,就這樣悄悄地埋入了心中,相續在轉瞬的來生。

師恩在哪?饒益在哪?瀰漫在一切時處!關鍵在我們是否感知?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110 ~ 11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