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少,有您真好——如英法師與他的大學老師

圖、文 / 雲科梯大專營文宣採訪組整理

圖、文 / 雲科梯大專營文宣採訪組整理

「即便一個簡短的招呼、問候也好,總之看到老師們就很高興。」當年讓如英法師感激涕零、翹首盼望的大學恩師,出現在大專營現場。方知 30 年前那盞心燈,傳呀傳,非但沒有熄滅,反而越燃越亮、越燃越暖,所照之處,都成了光明的燈海。

(左二)郭麗安前副校長,(左三)如英法師,師生相見歡。(左二)郭麗安前副校長,(左三)如英法師,師生相見歡。

炎炎夏日,中臺灣的熱浪襲人,與雲科梯大專營公關福青教室裡的溫情勢均力敵。受邀參訪的郭麗安老師是如英法師就讀逢甲大學時的恩師。看到福智團體關心健康、關愛世界,實踐慈心大地、有機生活的善行,她為如英法師的選擇和成就,感到慶慰不已!車子、銀子、妻子、兒子、房子等物質,法師們無比匱乏,但在日常老和尚的帶領下,他們擁有富足豐饒的心靈世界。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觸摸剃得青青的頭皮,提醒自己在為利有情願成佛的目標攝持下,度過每一天。

郭麗安老師說:「30 年前,逢甲大學耕心社也辦營隊,但規模只有 60 多人,不像現在大專營有 1,000 多人。當時耕心社做到的只有青春活力,沒有要改變世界的夢想。30 年後看到當年的學生有行動力去關心環境、種樹等,覺得與其說我是貴賓,毋寧說是學生給我一個重溫舊夢以及分享學生成就的聚會。」

若非學生已披如來袈裟幢,成為一名清淨持戒的比丘,她其實非常想衝上前去擁抱這善良懇摯的學生,「我看到多年不見的如英法師很高興!他保持純淨和真誠,用真實的力量,超越了當年老師對他的期許。看到他跟學生們相處得這麼好,為臺灣社會及國際做了這麼多,很高興!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來這裡參訪。」

聽完郭老師的回饋,如英法師一度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他自認並非專業,缺乏實務經驗,關懷福智青年的過程不知所措時,當年郭老師對待大學生的那份真心,就是一盞可以傳遞的溫暖心燈。

如英法師說:「我是從學校畢業、就業、出家,就承擔福智青年的學習。雖然師父給我很多理念、如證和尚給予很多好的方向,但我們不是專職老師,關懷同學過程中該怎麼做,是真的不知道。如何關懷學生,最具體的感受是郭老師對我的。」

就讀逢甲大學時,他往往大老遠地就在角落探頭,看看郭老師在不在。即便一個簡短的招呼、問候也好,總之看到老師們就很高興。法師說:「那時候我很喜歡哭,因為很多事弄不懂。弄懂的過程,心情很著急,還好有老師幫助我,讓我現在帶同學的時候,知道同學在那樣的階段需要什麼,讓我知道關懷別人前,自己要先真誠開朗。」

他感謝郭老師為他打開心門,為他撥開烏雲、卸掉負擔,讓他在那段年少時光裡,第一次感受到可以不需要那麼愛面子。「生命中有指導佛法的師長,生活中有郭老師的指引,覺得心靈非常自在開闊。現在雖然出家了,仍然非常感謝郭老師給我這麼多的幫助。」

那一盞得自郭老師,養在如英法師胸壑中的關愛教育之燈,此刻大放光明,讓旁觀的師生眼睛為之一亮。燈燈相續,相信 30 年後,這燈還在,且傳得更廣、燃得更旺。

螢火微光:青春年少,有您真好——如英法師與他的大學老師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115 ~ 11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