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息,愛無止境

文 / 張栓誌

文 / 張栓誌

23 年前,他,一介夫子,不惜巨資金援一名貧困卻好學的資優生。23 年後,念念恩情的學子想方設法找到了他,加倍奉上當年的雪中之炭。他,決定讓這無法婉拒的愛繼續......

不久前,忽然收到一則簡訊,發信人是多年前我在補習班任教的學生。她說,她已經找我很久了,很想與我見面。

回憶往事,算算已經 23 年了!印象中,這位同學經常遲到,甚至曠課,我身為班導師,自認理應關懷,便在了解她的家庭狀況後,盡己所能幫助她減輕經濟重擔,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專心學習。

後來轉換工作,20 多年未再聯絡。此番聯繫,才得知她已成為老師,且開了一家補習班,目前還在照顧生病的老母。她談及與母親溝通上的一些不順心,無力又無奈,由於我有照顧病母的經驗,便提供意見供她參考,也相約在她母親家中見面。

見面之後,她雙手捧著錢說要還我,讓我非常驚訝,急忙說:「我沒有借妳錢啊!」她點頭說:「有!當初您借我的錢,現在我有能力了,要還您。」當時單純想幫她,並無期待她歸還。我推辭不肯收,她急得眼中泛淚光:「我找您這麼久,好不容易找到了,現在心中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無論如何您一定要收下。」我委婉地告訴她:「妳可以拿去幫助那些需要的學生,就像我當初幫助妳那樣。」她回答,這部分她一直都有在做,說這是兩件事。

就這樣推辭許久,後來她難過地哭了。我很努力思考該如何處理,才能兩全其美。後來想到自己的兩個孩子都就讀福智國小,若能將此善款轉贈福智教育園區,增加教學設備等利益更多學子,將更有意義,於是便收下,同時也讓她知道我的想法。她訝異地表示同意。

5 月園區懇親當日,我和太太高高興興地帶著這筆款項到園區捐給福智國小。當款項捐出去那一剎那,內心感到無比地歡喜與踏實。

從小就知道要多做好事,一直以來也都隨分隨力在做,不過總是認為默默做就好,不必張揚,所謂為善不欲人知。學習《廣論》後,上課時班長都會鼓勵大家分享善行,才慢慢體會良善之事需要傳遞,讓更多人知道,好啟發更多人的善心一起做善行,讓人性的光輝更為彰顯,對三寶的信心也更加增長。這段經歷,印證了《廣論》所言「業增長廣大」,「已造之業不失壞」的真實不虛。

螢火微光:學無止息,愛無止境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118 ~ 11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