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遮沉掉 令心明淨

珠璣集——勤遮沉掉 令心明淨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8 卷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8 卷

善知識指導了正確的內容,讓我們學習聽聞,我們從所聽聞的正理去思惟!就是說,我們現在上課的時候要聽,做早晚課的時候要隨文作觀念誦,除了這個時間以外,一切時間上頭,不管是善的、不善的、無記等,都不應該散亂。因為不散亂,所以曉得不善的,曉得了不善的,然後對治。如果不善的現起,你一散亂,修了個半天是白忙啊,然後抵銷掉了。

正式修的時候,一時一刻都不能放鬆,這個必定要把握得住,那樣的話你才會認真地去修習。就算出去散一下步,聊一下天,你也不會走歪路。要不然,你就算用功地在這兒坐了一下,坐了就沒味道,然後跑出去想散散心,看見幾個人坐在涼亭裡,「哎呀,找到機會了!」然後就坐下來,高高興興。一坐坐三個鐘頭,還嫌不夠。為什麼原因?就是這個。

所以我們在任何時候,能攝的心,去攝所攝的對象,如果不如法的話,要遮止它。向上揚的時候是掉舉,向下沉的時候是昏沉,那個都是輪迴因。一切時處,要使我們的心情「明」跟「淨」。淨是清淨的,一定是跟善淨之法,而且這個善淨之法很明,這是目標。認識了目標,慢慢地修習,一步一步地深入。

來源:《福智之聲》233 期 第 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