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

文 / 洪慈妤 圖 / 時大音樂、多媒體課

文 / 洪慈妤 圖 / 時大音樂、多媒體課

衰、利、毀、譽、稱、譏、苦、樂,世上有太多誘惑,吹得人心猿意馬,忘卻本來初衷。兩個血氣方剛的大男生,如何沉澱自心,把用音樂溫暖人心的夢想堅持下去?當琉璃月伴著旋律冉冉升起,銀輝漫灑大地之際,臺上的他們,和臺下的我們,都有了希望,都不再迷茫。

2008 年,海螺音樂公司第一屆「非常歌手訓練班」開辦,年方十五,雙眸炯炯,歌聲嘹亮,又能彈奏鍵盤樂器的王赴穎(Fuying)在千人中脫穎而出。2010 年,另一位大眼汪汪,溫柔純真的少年沈展寧(Sam)通過選拔,和王赴穎一起,成為巨星阿杜、林俊傑的學弟。

看著青春陽光的他們,時任總經理的黃健忠高興極了!他幾乎能想像他們成為全民偶像,風靡亞洲的模樣。然而,這份喜悅像掛著幾縷烏雲的藍天,隱隱然有絲淡淡的憂愁。他想起十六歲就決斷以音樂為志業的自己,在名利旋風中,輕飄飄地迷失過許多年,剛剛出道的他們,能不能不問順逆窮達,一直保有做音樂的快樂呢?

被後輩們喚為健忠老師的他說:「藝人不好當啊!名利雙收、光鮮亮麗的時候,苦惱沒有自由;一旦失去名利,又覺得落寞。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快樂?想不到答案會很煎熬,然後質疑為什麼還要當藝人?當藝人的意義是什麼?當藝人還可以幹嘛?」

不久,Fuying & Sam(以下簡稱 FS)唱著抒情歌曲「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分開以後」,走入校園,在馬來西亞大紅特紅,而健忠老師則飄洋過海,來到臺灣,擔任時大音樂總經理。一個在南海東北方,兩個在南海西南方,雖然相隔幾百公里,但「莫忘初衷」,始終是三人心照不宣的約定。

健忠老師心裡很清楚知道,有一天要再跟 FS 合作;FS 也每逢事業佳音,便寫下感恩的話,寄送給健忠老師。一段彼此幾乎見不到面的陪伴,就這樣走了四、五年。

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

生命協奏曲,生活中實踐

2017 年,機會來了,時大音樂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籌備二十週年紀念曲「生命協奏曲」,唱的是:

一棵棵樹 讓我把你栽下
一滴滴汗水 潤濕了土壤
用雙手締造美麗夢想
讓所有人純真地笑

健忠老師把合作人選想一圈,推薦了 Fuying & Sam。他說:「我打從心底很喜歡這兩個小朋友。為什麼?懂得感恩、心地善良!」

善良的人,唱善良的歌。馬來西亞的老闆放心地將 FS 交給時大音樂,相信他們可以挑戰自我、打破格局,走出一條嶄新的音樂之路。FS 也接受健忠老師的安排,參加 2017 年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聆聽海洋廢棄物現況簡報,並親自踏上臺北街頭、屏東後灣等地,淨街、淨灘與種樹。

經過這番洗禮,FS 感受到自己與全地球、全人類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活習慣跟著改變,出門時都會自備環保餐具,不願為了一時方便,傷害其他生命。他們說:「彎腰下去做跟喊口號是兩回事。」這時再唱「萬物共融 歡聚世界殿堂 翩翩漫舞在月光下」,已非單純歌詠獨立於自身以外的美好願景,而是從心髓裡傳遞出物我兩忘的溫暖意境。

相思湖畔,平衡三種真情

「生命協奏曲」後來被收錄進《我們走在相思湖畔》,此專輯中最精心打造的歌曲,莫過於「相思湖畔」。健忠老師說:「我個人是非常非常愛『相思湖畔』這首歌。」

相思、相思,互相思念。什麼樣的人會彼此想念?健忠老師表示,愛情,是現代社會份量最厚重的一種深情。「我們不避諱談情,但可不可以平均一點?」

輕輕走到你身邊 深情凝視的雙眼
萬頃波濤在心間 何止是千年萬年

「對父母、對一起打拚的知己,都可以有千年萬年的愛。」所以 FS 唱的「相思湖畔」,節奏明快,配樂復古,不褪流行,包含了親情、友情與愛情三種真情,希望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不只「深」厚,而且「真」摯!想起時下層出不窮的情殺事件,健忠老師說:「真心面對你的親情、友情、愛情,並且帶給社會和平。」

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

月光下,邂逅心上的無自性

幾個月後,FS 在桃園、高雄巨蛋以一曲「月光下」,讓上萬個思念師長的在職學生紅了眼眶。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 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 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這首歌曲的內涵尤其深邃,兩位二十五歲上下的年輕人,怎麼能唱得這麼好呢?背後有段可愛又可敬的故事。

當初在製作會議時,健忠老師為了理解、說明詞意,下過一番細功夫,FS 看在眼裡,貼心地問:「不要解釋可以嗎?光旋律就很感動。」

健忠老師忽爾想起小時候躺在家鄉乾涸溝渠裡看天空的光景,說:「雲一下子變成怪獸,一下子又變成白雪公主,就像人的情緒和生活有各式各樣的面貌,可能今天是天使,明天是魔鬼,然後下一秒,雲又變了。歌詞中說『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當一切都清空,留下藍藍一片的,那會是什麼?是一片最純淨、最單純、最深邃的心。」

回到人人都曾擁有的那份初心,很快得到大家的共鳴。

王赴穎(Fuying)說,人生的目標需要靜下心才能慢慢找到,而尋覓的過程,是與自心的對話和交流。資訊爆炸的時代背景下,人人都成低頭族,而獨自在深夜騎單車或登山遠眺,是他沉澱身心,思考音樂與人生的閑靜時刻,也是他心目中的月光下。

沈展寧(Sam)說,無論是演唱會現場聽眾們專注的神情,或是平日歌迷們寫給他,感謝他陪伴他們度過生命難關的回饋,他都謹記在心,因為將快樂帶給所有聽眾,是他的初衷,更是他對晶瑩夢想的詮釋。

三個人都想到自己踏入音樂產業的本來初衷!

不忘初衷的快樂音樂人——時大音樂黃健忠╳FS

快樂唱歌直到永遠

知道 FS 沒有忘記當初的約定,健忠老師高興地手舞足蹈,「唱歌是快樂的、彈吉他是快樂的、錄音是快樂的,做音樂就是跟快樂畫等號,我們做的人要快樂,然後帶給別人快樂。」

也許「生命協奏曲」、「相思湖畔」、「月光下」的作曲作詞人——真如老師那篇散文「再撥心弦誰為聽」,可以做為他們三人的註解:「如果那充盈著良善心意的旋律,曾一度縈繞於你們的夢境,我早已在那旋律中,付了珍貴相贈——那便是你們心靈的虔誠啊!那便是你們心靈的安寧啊!」

懷抱著詞曲作者的祝福,FS將繼續唱下去,用音聲帶給人們光明、溫暖、希望、力量!

來源:《福智之聲》233 期 第 12 ~ 1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