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從安養院回家

文 / 沈娟娟 圖 / 林萌香提供

文 / 沈娟娟 圖 / 林萌香提供

父親九十四歲了!
經年累月使用的肉身漸漸不聽使喚,
連進食、說話、行走都成了奢侈的夢影。
是誰讓他重拾吹口哨的歡愉,乃至預知死期,安然往生?
輪迴無邊的長夜,有一顆心之日輪,
因為被師長的慈悲感召,
正熱力四射地陪伴他度越老病死大海......

長者之光:阿爸從安養院回家

團圓

還住在安養院時,萌香的父親雙腳無法行走,身上插著鼻胃管,意識混亂,連拿一張衛生紙的力氣都沒有。因為在福智團體學習敬老課程,萌香鼓起勇氣把父親接回家中親自照料,費心地將紅蘿蔔、馬鈴薯、毛豆仁和玉米粒等切碎,煮成稀飯,或者用白木耳露、甜菜根植物奶餵食。等到父親可以自行吃飯、說話能力恢復時,進一步陪他聊天、誇獎他的善行。

為了讓父親的肌肉不萎縮,萌香經常幫父親按摩、熱敷,還申請創世基金會的到宅服務,讓父親可以「原床泡澡」。

萌香的父親康復得很快,生理機能漸漸趨於正常,後來甚至可以吃完滿滿兩碗麵!想起父親年輕時的興趣,萌香用口哨吹出老歌旋律。某天父親竟然非常高興地出聲應和!雖然旋即笑著搖頭說:「不行、不行」,但父女倆的歡樂已遠超過了當初入住養老院時的想像。

老和病,沒有那麼令人絕望。

長者之光:阿爸從安養院回家解冤

陪伴父親的過程中,有時,父親會講些讓人一頭霧水的話,萌香都用心傾聽,順著父親說話的內容逐一釐清來龍去脈,給予安撫。碰上親友間的糾葛,或者誰欠他錢等前塵往事,萌香也盡可能一件件去化解。

她想,活著的時候能夠放下心結或圓滿心願,往生那刻才能輕鬆自在。果然,過一陣子後,父親對她說︰「這輩子沒虧欠了。」

她告訴父親世間只有煩惱、沒有快樂,生了病更痛苦,現在身體已經這樣了,很多事要放下。又往生時,什麼都帶不走,唯有「要去那裡最重要」,一定要做好準備,趁此陪伴父親學習對佛菩薩啟白及祈求,還描繪西方淨土的勝利及莊嚴,讓父親對後世生起希求。

淨土

父親往生前一、二個星期,明顯變得緊張和驚恐,出現把「雜物」看成「人」等幻覺。萌香努力地安慰父親,「是住在家裡,有家人的陪伴,只要持誦『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得到庇佑」,不久,父親就不再說害怕了。

父親往生的當天,跟外籍看護說「我要去了」,「感覺身體好像不是我的」,並叮嚀看護不要吵醒萌香。萌香說,她在跟父親告別時,問父親:「爸,準備好了嗎?」她父親點點頭,還跟她說:「身體很輕鬆。」

萌香不斷提策父親這輩子的善行,明白地告訴父親,在此時、此刻、這一生,您是我的父親,我是您的女兒,將要告別了,「您這段時間教了我很多,未來在推動敬老的業務上有您的一份功德。」語畢,殷重地對父親磕了三個大響頭。

長者之光:阿爸從安養院回家

老吾老

當萌香的頭抬起,原本喘著氣、張著眼的父親,馬上緊閉著眼吐下最後一口氣。之後,她一直觀想與父親一起大禮拜,也持續地誦念佛號,一心祈求阿彌陀佛加持,讓父親了無牽掛地往生極樂國,圓成菩提道。

父親往生時,很多同修來助念,到宅醫師也因尊重她是佛教徒,不去碰觸亡者的身體。助念結束後掀開陀羅尼被,醫師跟她說:「您父親沒什麼痛苦。」

萌香說,她是老么,上有三個哥哥頂住,從沒想到要照顧父親,這次因為學習敬老課程,認識在宅醫療的資源,以及敬老的正確觀念,勇敢把父親接回家住,她很感恩,因為「這一切的美好都來自於師長。」承擔敬老義工,沒想到最先受用的是她自己及她父親,未來,她會持續在敬老的領域上付出,盡可能把父親教給她的死亡學分及臨終關懷,運用到所有老人身上。

來源:《福智之聲》233 期 第 78 ~ 8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