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善接力

文、圖 / 陳卓君

文、圖 / 陳卓君

要用多少石材,蓋多高的城牆,才能守護心中的善,不被流言蜚語刺傷?需要多少片金屬,綴多少層鎧甲,才能抵禦輕蔑與毀謗?

北美福智基金會洛杉磯分會的成員們,運用現代通訊科技,成立「萬善善行接力」、「般若經第二會誦經接力」、「三十五佛懺百萬拜接力」,共三個群組,天天造善、天天分享,以慈力戰魔軍,同時成滿每個人那晶瑩微小的善良願望。

誦《大般若經》、拜三十五佛懺、寫善行點滴、注意環境衛生,在家多幹活、多說好話、多微笑,這些都是師長教誡,都是一個弟子要奉行的內容。

萬善接力發起人林永森萬善接力發起人林永森「最近流言四起,如同嫉妒心強烈,好鬥的阿修羅,正磨刀霍霍地向天人挑戰;根據《念住經》,天人若要強化防禦工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人間』大後方『生善心否』;因此,群策群力,咱們也把大家平日已經形成等流的善心、善意樂、善加行集結起來,保衛人天淨土。」這是北美福智基金會洛杉磯分會執行長林永森師兄,於八月十五日為 LINE 上的新群組「萬善善行接力」所寫的緣起。

接力者只需寫下所做的善行,不論是個人小小善行,如攜老扶幼、孝親、電話關懷,或參與團隊善行,如放生、淨塑、種樹、聞法、廣供等皆可。林師兄說,他訂的初期目標是「一萬善」,以一百條善為一輪,一百輪即圓滿萬善目標;他期望把眾善匯集成一股善力量,「佛以慈力戰敗魔軍,故守護中為最勝等。」

這個群組一啟動,善行條目如滴水般不斷匯入功德大海,第一天有十七條善行貼出,第二天有三十八條善行接力,一天一天地接棒下去,許多同學自己寫,也廣邀他人加入,短短幾天,群組成員已超過一百人,有人一天寫下好幾個條目。「因為他會開始注意自己的造業,以前可能不認為自己做的是善行,但是看見別人的分享,才恍然了解自己也是在造善。」林永森師兄說。

有幾位在善行班時自稱很不會寫善行的同學,在這群組裡面「觀摩」數日,終於「琢磨」到技巧,開始提筆寫下自己的善行;聖地牙哥教室謝志成師兄每次上課都帶同學做善行點滴分享,加入「萬善善行接力」群組,幫忙書寫同學的善行;目前萬善善行接力四十七天,已經累積一千一百七十八條善行!林永森表示,這個善行點滴,涓涓不絕,自作教他,又帶動其他人,「勤修隨喜,經驗交流、資訊提供、照片分享......這些都是在群組裡迸出來的火花,讓大家更熱中寫善行!」

誦般若經 人氣不散

2016 年十月七日,北美福智基金會洛杉磯分會執行長邱茂春師兄在會議上突然倒地往生,南加各教室同學紛紛趕來助念,醫院房間很小,院方又限定人數,雷聲師兄就請晚到的同學改到中心助念,而住得比較遠的同學則在家誦經回向,於是林永森師兄倡議組織一個 LINE 群組,大家齊力誦《大般若經》回向。這個倡議很快地流傳開來,各教室同學紛紛加入「般若經第二會誦經接力」群組,請領卷數。「第二會共有八十一卷,當時我想在邱師兄頭七前誦滿十部大般若經回向給他,沒想到才幾天時間,十部大般若經就完成了!」林永森師兄說,他感受到大家對誦經的好樂,發願:「這股人氣不能散!」

他說:「《廣論》的源頭是《般若經》,師父和真如老師每天都誦般若,一人一百部,不如一百個人一部。」於是,他想到「讓同學提案」讓這股誦經的好樂心延續下去。他立下簡單規則,同學可以為公為私來提案,如果是為了法人事業承辦的活動提案,提案人就請領十五卷;如是為自己與家人提案,就承擔二十卷;其他提案,請領二十五卷,剩餘卷數在群組裡開放給其他同學請領。

結果,這個提案策略非常成功,各區教室紛紛響應。

波莫那(Pomona) 教室的肖琳師姐第一個響應,她要祈求先生到南加工作順利,而當時他和林師兄說的「以一千部為目標」,也在肖琳對外公告下,成為這個誦經群組的目標。

喜瑞都(Cerritos)教室的五位師姐報名十二月到 P 島學習,她們發心想去 P 島前,一人完成一部大般若經,但是八十一卷要在一個多月內誦完並不容易,此時林師兄的這個提案,提供了解決方法,她們每人提案,個人承擔十五卷,在同行善友誦經接力下,最終完成誦完五部《大般若經》的夢想。

螢火微光:萬善接力

在推動提案的過程中,林師兄發現許多同學內心裡有許多想望,但都沒有付出行動,這個誦經接力剛好提供了執行方法,於是提案源源不斷。第三十一部提案人林梅鈴師姐說:「當初我女兒要考 ACT,我希望回向她考試順利。」林師姐說,暑假時曾逼著女兒去補習,結果補出來的成績不盡理想,有朋友建議她找顧問幫忙「包裝」,但她當時已經參加誦經群組,誦經誦出歡喜心,心裡突然有個念頭:「佛菩薩的力量一定比顧問還厲害」,於是到群組提案,結果女兒考出最優異的成績;到了女兒申請學校時,梅鈴師姐提案再一部,希望女兒申請大學的違緣盡除,能夠進入理想大學,「結果如願以償!」林梅鈴師姐笑逐顏開。

林師兄說,「這個動能一直沒停過,幾乎是以兩三天就完成一部的速度進行。」誦到第五十幾部時,有同修提出希望為家人做業病障回向,群組主題又加入新元素。林永森師兄說:「所有同修想要祝福的人,都可以在這群組裡得到回向,使得這誦經接力一部一部接下去。」到了提案第一百四十部,有一天,朱希孟師姐找林永森師兄,表示希望把她放在誦經名單中,讓她有順序地誦經。林師兄想到,可能其他同學中,也有人希望這樣做,於是在群組裡推出「續流小組」,結果引發二十七人響應。參加續流小組的張冬英師姐說,靠著大家的力量,督促我每天誦經,讓我養成誦經的習氣,到目前我們已經誦了兩百三十多部,我個人也就誦了兩百多卷,快完成個人第三輪大般若經。「如果靠自己的力量誦經,一段時間我一定會懈怠,現在在這個續流裡面,我一星期平均誦五卷,還不到一年時間就可以完成三輪,這就是倚眾靠眾的力量!」冬英師姐非常感恩林永森師兄的這項提議!

2017 年三月,南加學員非常期待真如老師來南加,猛力祈求回向「上師速吉來美帶領我們」。老師上飛機前兩天示現病相,取消南加之行,大家更踴躍請領卷數,回向「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這個提案一出來後,大家非常歡喜,又一波開始輪流為老師提案。演變到後來,「祈求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成為每一部《大般若經》的主題回向文。時逢流言蜚語,這個主題回向文又增添為「祈求上師建立教法違緣盡除,順緣具足,上師、法師們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南加同學用誦經回向,向老師表達堅定的修信念恩!

三十五佛懺 著重續航力

受到如俊法師分享個人六十萬拜的啟發,又對「誦般若經接力」有信心,林永森師兄六月二日設立「三十五佛懺百萬拜」接力群組,目標一百萬拜!拜懺方式以大禮拜、小禮拜、問訊皆可,希望帶動同行拜懺的好樂心。

很相應拜三十五佛懺的倪秀琴師姐,六年前自覺業障重,知道四力懺悔的功效,每天早晚兩次共九輪大禮拜,她說:「最明顯的是我比較可以看見自己的煩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這讓我最受用。我堅持拜下去,身體比以前好。」加入「三十五佛懺百萬拜」群組後,她多了一個願望:跟大家造共業,早日達成百萬拜,供養老師。

林永森師兄說:「對我來講,這些善行接力是一個防禦工事,當你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一群善男子與善女人跟你心意相近,彼此的距離會拉近,感受到幸福與溫暖,在這樣的師法友環境中,內心歡喜,外面的流言傷害不了這群人!」

來源:《福智之聲》233 期 第 88 ~ 9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