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的回憶——記溫哥華研討班開辦

文 / 顏妙婷

文 / 顏妙婷

如同許多父母所選擇的,為嘗試不同的教育方式、為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黃子衿師姐於 2000 年著手籌辦移民。申辦程序非常順利,並被告知二年內必定要出發到溫哥華。

2001 年底,還在臺灣的她,因緣際會加入廣論研討班,聽聞師父——日常老和尚開示道次第的內容,有種聞所未聞的欣喜;然而按照既定行程,2002 年不得不帶著孩子出發前往加拿大。出國前,班長明穗師姐提供一個訊息給子衿:「有位資深廣論學員單文娟師姐也在溫哥華。」雖然知道溫哥華當地還沒有廣論班,但是,子衿把自己的《廣論》帶著,還向學苑多申請幾本帶在身邊,希望將來有機緣在溫哥華繼續學習《廣論》。

到了溫哥華,子衿才發覺她把單文娟師姐的聯絡訊息弄丟了,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自立自強,心中那份對於學習宗大師教法的嚮往,反而磨練得更加熾烈。2003 年 1 月,她把《廣論》介紹給住家附近的朋友,前景欣欣向榮,然夜深人靜之時,她總暗自苦惱:「我也學沒多久,真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去。」

古人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就在農曆正月十五日那天,她突然接到了失聯已久的,單文娟師姐的電話。單文娟說:「明穗師姐又給我一次您的電話......」語畢,二人發現這一天是元宵節,都覺得是師父的加持——在師父的誕辰日,讓這個因緣具足了!這一年,單文娟剛動過大手術,內分泌系統失調,身體不舒服,但是,單文娟發心承擔班長,每星期開車近一個小時到子衿家來帶班。就這樣,2003 年 3 月,溫哥華第一個廣論班成立。

2003 年元宵節——師父生日當天,黃子衿(左二) 與單文娟(右一) 連絡上,二 人皆深刻地感受到是師父的加持。2003 年元宵節——師父生日當天,黃子衿(左二) 與單文娟(右一) 連絡上,二 人皆深刻地感受到是師父的加持。

可以在溫哥華學習到《廣論》,就像是一件完全不可能的奇蹟在眼前發生了,也像饑渴的人得到了溫飽。這樣的滿足持續著,一直到張桂英師姐從臺灣來到,再次觸發、開闊子衿的心量與格局。

2004 年,張桂英師姐趁著假期安排到溫哥華度假,因為聽說溫哥華有研討班,所以想來拜訪和隨喜;溫哥華同學聽到臺灣師姐要來拜訪,歡騰不已,熱心規劃舉辦聚會聯誼,藉此因緣把眷屬帶入福智大家庭。桂英師姐到來這一天,研討班的聚會熱鬧非凡,大家同心合力寫了一張卡片,請桂英師姐轉呈給師父。當時的想法很單純樸實,覺得既然皈依了,「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棄捨世間諸餘方便」,應該跟師父報告,在溫哥華有一群人跟著他學習《廣論》,祈求他的加持。

「這一切是如此的不可思議,這麼多與佛陀、師長有緣的人都出現在這裡!」看到與會大眾,子衿內心悄悄地冒出一個聲音:「是不是再成立第二個廣論研討班,把學法的喜悅傳遞出去?」

2004 年 10 月 7 日,溫哥華第二個廣論研討班成立,第一個廣論研討班成為最好的護持團隊。子衿心裡一直覺得:桂英師姐的溫哥華之行,為第二個班種因,而這個班最終可以在師父示寂前開起來,是由於師父如太陽般溫暖的眷顧、如雨水般溫柔的惦念。迄今,溫哥華總計有 28 個研討班,在師長的加持與陪伴,持續走到今天,回想點點滴滴走來的過程,都是最溫暖的記憶。

張桂英師姐(左三) 的到來,啟動溫哥華第二個研討班 的開辦因緣。張桂英師姐(左三) 的到來,啟動溫哥華第二個研討班 的開辦因緣。

來源:《福智之聲》234 期 第 72 ~ 7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