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咖啡館 蔬通你的味蕾 咖啡x蔬食x甜點 一次滿足!

文 / 玉門 圖 / 張如婷

文 / 玉門 圖 / 張如婷

號稱食品添加物之神的安部司曾說:「一旦孩子記住這個味道,原來的食物、媽媽所做的料理,就再也不會覺得『好吃』。他們只能從大量使用『化學調味劑』、『蛋白質水解物』的加工食品裡感受到美味。」月光咖啡館跨足咖啡、蔬食、甜點三個領域,但卻樣樣不馬虎,嚴選食材、親自手作,「蔬」通你我迷失麻木的味蕾!

月光咖啡館月光咖啡館

月光咖啡館月光咖啡館

月光咖啡館月光咖啡館

落羽松、豔紫荊等花木蓊鬱,楊柳與睡蓮搖曳生姿的巴克禮紀念公園旁,有一間「月光咖啡館」,沒有招搖的店面、沒有熱鬧的宣傳,與周圍的奼紫嫣紅融成一片和氣,靜默地隱身在崇明里仁二樓。這店的命運正如其名——月光。無論如何低調,終究會因為它大公無私的普照,得到世人的仰望和戀慕。2016 年,月光咖啡榮獲生命電視臺採訪報導,2018 年被交通部觀光局相中,與赤崁璽樓、桂田蔬食等十四個店家,列入南臺灣交通便利、環境友善、食材講究,且具獨創特色的人氣蔬食餐廳之一!

負責人兼創業者黃健華師兄自信地表示,店內的「莊園級精品咖啡豆」,不僅口感層次豐富,還可追溯生產履歷,交易模式簡單,少了財團的剝削,直接回饋咖啡農的辛勞。收集多年的咖啡知識叢書就擺在明亮顯眼的窗戶邊,隨時歡迎大眾來閱讀,他說:「開咖啡館是來交朋友,把自己喜歡的好東西與朋友分享。」

月光咖啡負責人兼創業者黃健華師兄月光咖啡負責人兼創業者黃健華師兄

在這連簡餐店都盛行從目錄上訂購調理包,加熱後擺盤上桌的時代,月光咖啡館不惜時間、人力、成本,把人工添加物換成天然食材,烹調出連葷食者也讚不絕口的燉飯和義大利麵;簡單的薄餅,仍堅持從餅皮開始自己做起,極具五穀根莖本來滋味;而廣受大眾喜愛的羅勒青醬,則用德國原裝非基改大豆卵磷脂取代乳化劑,黃健華說:「用心做好每一份食物,不僅撫慰對方的心,自己也得到無比快樂。」

而多樣化的甜點,滿足了蛋奶素者的需求。點一份提拉米蘇,不用擔心嘗到酒;咬一口蛋糕,不用擔心吃到染色用的胭脂蟲。巧克力慕斯,以素食者可食的日本瓊脂,取代從動物結締組織提煉出的吉利丁;草莓塔內餡中的養生大敵——奶油卡士達醬,換成有益腸道的優格卡士達;波士頓派,用的是西班牙百分之百初榨橄欖油。今年三月起,全素者也受惠,月光咖啡館利用濃醇可可加上有機豆漿,做出無奶、無蛋、無麩質的經典巧克力蛋糕,令人驚豔!

多樣化的甜點多樣化的甜點

多樣化的甜點多樣化的甜點

多樣化的甜點多樣化的甜點

除了致力改善食品材料及口味,黃健華更日夜思考如何打破傳統框架,創造咖啡館的無限可能,譬如異業結盟,在保有個別特色的前提下,資源共享,互利互惠。

他活潑開放的概念和行動,尤其利益到年輕的新創業者,黃健華說:「我從年輕時接觸到福智團體,就一直受惠於福智。現在有點歷練了,很想把得到的好東西傳遞給下一輩,無論是餐飲、文創、觀察自心等,都可以來月光咖啡館學習,把佛法跟生活結合在一起。」他在店內做了一道超級寬敞的活動式玻璃拉門,讓咖啡館隨時可以搖身一變為福智「精采學坊」的教室,或者氣氛輕快愉悅的會議場所。

他自嘲曾經不受羈絆、自以為是,往往由於沒有修好聽聞軌理,弄巧成拙,造成別人的困擾而不自知。幸好有師長三寶、主管、同行長年地包容與陪伴,讓他更認識自己,並能體會他人的用心與善意。清涼月光在他的心湖裡蕩漾,感激之餘,很想回饋眾生,而今就在自己的緣起點上用專長造善,傳遞關愛給所有的顧客。

月光咖啡館
地址:臺南市東區崇明路 405 號 2 樓
電話:(06)290–4749

來源:《福智之聲》234 期 第 88 ~ 90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