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大軍〉一望無際的珠寶河流

幕後花絮之十一位法師聯合致謝

資料提供 / 釋如林、釋如亨 整理 / 陸樓 圖 / 福智僧團

資料提供 / 釋如林、釋如亨 整理 / 陸樓 圖 / 福智僧團

常人往往在意法會是否圓滿成功、承擔過程是否順遂如意?然而法師們的焦點不在那裡。他們穿越時空,從百年乃至千年後的未來,看待義工今生的努力。讓我們跟法師一起總結 2018 年祈願法會,即刻重溫粉絲專頁關閉日的十一則貼文!

2018年祈願法會義工大合照。2018年祈願法會義工大合照。

如淨和尚

至心感謝 2018 年祈願法會護持義工、法師,以及參與丶隨喜的所有居士同學!特別感謝遠道而來主法的甘丹赤巴仁波切,以及背後給予無限加持的所有傳承善知識!祈願臺灣更好,世界和平,正法久住!

如證法師

感謝法師們用心規劃,才會有這麼精采的法會呈現!感謝義工們辛勤投入,沒有你們的犧牲,不會有大眾的受用!感謝學員們參與,我們早點成佛,佛菩薩就會比較輕鬆!

如得法師

三月十九日晚上我參加海外團的總結,有人感恩仁波切、師父、老師,有人被維那的聲音所震撼,有人被會場的氣氛所感染......更多人是被義工的付出所感動。他們發願回去要好好當義工,發揮義工的螞蟻精神,並策發更多的人當義工!師父定義義工就是「義理的實踐者」,因為它包含三層意義:

一、將所學廣論的義理用在對境上,體會能加深加廣。

二、累積成佛的資糧法財。

三、創造未來師法友的增上環境。

師父說一旦體會這三層意義,就不會被眼前的困境所難倒。真如老師對僧團執事開示「如何成為一個打不倒的執事」,就是用一種深邃的眼光,從因到果做直接的連接。你會發現它像一條一望無際的珠寶河流——眼前辛苦種下的因,未來收穫竟然如此美妙!當下的苦水也加了糖汁。其中「深邃的眼光」是關鍵。由於五官的感受最強烈,若不刻意調整,自然都是「短淺的目光」。這要不斷地串習、串習、再串習,才會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多少有情,因為這次法會而獲益?看得到的、看不到的,不可數計。最直接看到的——傳承師長的歡喜。這個資糧夠大了吧!隨喜諸位義工,讚歎諸位義工,禮敬諸位義工,我也是義工。

水月觀音供養區原先是用來堆積盆栽、雨棚支架等雜物的空間,靠著喜緣公司費時兩個多月,耗資兩百多萬方才整頓得莊嚴美觀。水月觀音供養區原先是用來堆積盆栽、雨棚支架等雜物的空間,靠著喜緣公司費時兩個多月,耗資兩百多萬方才整頓得莊嚴美觀。擔任觀音菩薩脅侍的善財童子和八歲龍女,分別出自《華嚴經》和《法華經》。如林法師將花牆命名為善財塔和龍女塔,意在期勉大眾立志效學,依循次第快速發心,令供養所獲福德成為大乘道的正因資糧。擔任觀音菩薩脅侍的善財童子和八歲龍女,分別出自《華嚴經》和《法華經》。如林法師將花牆命名為善財塔和龍女塔,意在期勉大眾立志效學,依循次第快速發心,令供養所獲福德成為大乘道的正因資糧。

淨超法師

各位義工辛苦了,隨喜您們的付出!記得師父在法會結行時見到義工,會很虔誠地合掌。辛苦了!辛苦了!謝謝大家!功德無量!

如英法師

想到祈願法會的義工就打從內心地感動,他們從早忙到晚,就是為了成辦大家正行用功。仁波切那麼高興,義工功不可沒。希望僧團以後能好好照顧義工,讓大家能夠歡喜投入,發願下次要再來。

如偉法師

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祈願法會的學員、義工、法師們。這次是末學參加過的祈願法會中,赤仁波切示現最歡喜的一次。我們因為師父老師的緣故沒有散,也因為他們的緣故,累積了不可思議的資糧。我們在未來的生命裡,必定更加美好!我要對每一個人按一個讚!

十八羅漢供養區感謝南區香燈組、南區齋僧團、園區退居會,聯合組成六十人團隊,耗時一個月籌備。十八羅漢供養區感謝南區香燈組、南區齋僧團、園區退居會,聯合組成六十人團隊,耗時一個月籌備。大雄寶殿供養區由平日負責宗仰大樓壇城的四十位中區香燈組義工承擔。大殿首次卸下聞法主場身分,破天荒地開放學員不設時限瞻仰。大雄寶殿供養區由平日負責宗仰大樓壇城的四十位中區香燈組義工承擔。大殿首次卸下聞法主場身分,破天荒地開放學員不設時限瞻仰。

如華法師

感恩此次所有僧俗大眾對祈願法會的參與,不論正行或護持,都共同締造了極殊妙之善業,因而成就十七年以來,第一次有仁波切在祈願法會講述如此大量之《現觀莊嚴論》內涵。

義工護持特別辛苦,若能善用可造作極為殊勝之修學佛法的順緣資糧。尤其不要白「心苦」,臺前聞法領受加持,幕後正是行善斷八風之時,特別隨喜所有護持義工同學,能夠有機會從課堂上的理念,走進修練的情境。關鍵要善用,別讓我們的付出在受苦之後,收穫不到承事三寶、修練發心的喜悅。虔心禮敬大眾身語意的奉獻!

性傳法師

今年的祈願法會非常順利圓滿地完成,非常感謝所有組別的義工!師父以前講過:法會能夠成功,要從總體的功德來看,不要因為自己眼前的一些小小不圓滿而難過。

這次整體呈現非常成功,真的是靠所有義工在各處默默耕耘奉獻!雖然您們可能承受很大的壓力,但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要好好隨喜自他,將這份殊勝功德殷重回向、發願,祈願正法久住、大善知識恆久歡喜攝授,所有眾生的善願都能最速成辦!

性炳法師

諸位義工,感恩大家辛勤付出,讓僧俗大眾能夠依著師父老師的期待,累積到廣大不可思議的資糧。相信未來你們在學習的路上,一定也會有很多人幫忙你們,祝福大家,辛苦了。

每四盞一串的圓形燈籠共三千多盞,每一盞皆得逐一手工安裝燈泡及線路。每四盞一串的圓形燈籠共三千多盞,每一盞皆得逐一手工安裝燈泡及線路。觀音亭供養區,由八十位護根班義工聯手完成。觀音亭供養區,由八十位護根班義工聯手完成。彰化學員提供的檀香立香,不含人工香料色素, 可燃十二小時,成本價約一斤一千兩百元。彰化學員提供的檀香立香,不含人工香料色素, 可燃十二小時,成本價約一斤一千兩百元。

性念法師

法會是由每一個組別環環相扣所成辦出來的,無論是哪一個組別,都非常重要,少了誰都不行。大家的業力交織在一起,真是共創美好的未來啊!無論是發光或角落,法會中每一個人善心的增長或某一個功德增長的瞬間,都會成為每一位義工成佛的資糧。這種依靠眾人增長資糧的方式真是太幸福了。

即使是一個人在某個角落默默承擔(可能是交通組站在寒風中站崗,可能是大寮組在熾熱的火爐邊切菜,可能是廣供組在大會的角落包加持物,可能是視聽組在漆黑的深夜拉線,可能是影音組熬夜剪片,可能是壇城組做燈籠更換祈願卡,可能是場地組不停地收椅子擺椅子),都是陪伴著大家走在成佛的路上,自己未來也必定不孤單。在成佛路上堅持行走的修行人——我們偉大的義工夥伴,真的無比隨喜!

如亨法師

三月八日開始,我們誤打誤撞進入網路的世界。

因為祈願法會很精彩,     因為展覽很豐富,

因為法師很用心,       因為義工很投入,

因為,時間那麼短,內容那麼多,根本看不完,

所以,我們決定用臉書呈現這一切。

法會結束,因緣到了,三月二十一日晚上九點,臉書隨之關閉,

六天法會,十四天臉書生命,

六千多人追蹤,十八萬多次貼文互動,

希望,這些圖文令你,更虔信、更具智慧、內心更柔軟慈悲。

臉書小組義工感謝各位粉絲,讓我們有這次學習機會。

明年,第十八屆祈願法會,我們雲端再相見!

萬燈棚供養區,由雲嘉學員承擔。所用酥油不含化學香精,所用燈杯兼具塑膠材質的優點,以及玻璃可回收的特質。萬燈棚供養區,由雲嘉學員承擔。所用酥油不含化學香精,所用燈杯兼具塑膠材質的優點,以及玻璃可回收的特質。

來源:《福智之聲》235 期 第 92 ~ 98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