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篇〉話說鎮殿三寶——緣護法師簡介湖山分院大殿

文 / 映然 圖 / 呂志弘、福智僧團

文 / 映然 圖 / 呂志弘、福智僧團

他們從遙遠聖地請來金光晃耀的聖像;他們珍藏以金汁書寫的十萬頌《般若經》;他們用銅皮鎏金鑲珠寶打造舍利塔......他們不計代價努力,渴盼來訪湖山分院大殿的你我心中,能深切刻下比精金美玉更加希貴的大寶菩提心。

學堂之美〈建物篇〉:話說鎮殿三寶

湖山分院雖然只是比丘僧團暫時落腳的地方,但對福智而言,是歷史新的一頁。

福智比丘僧團成立迄今二十七年,住錫過三個地點:南投福智精舍、新竹鳳山寺、雲林大悲精舍。2016 年開始,駐錫到第四個處所雲林湖山分院,其大殿面積之寬廣,居四所學堂之冠,足以承擔早晚課、課間拜佛、講經,以及藏地慣例於戶外進行的辯論課等重責大任。回想以往篳路藍縷,鄭重走進大殿,腳下每一步,踏的都是感恩與發願。

大殿正中央是金光閃閃、寶相莊嚴的釋迦世尊聖像;面對世尊像的左手邊是十萬頌的《般若經》;面對世尊像的右手邊,是師父示寂後眾人發心造作的尊勝塔。這三樣可說是鎮殿之寶,來此朝聖必要細細感受。

學堂之美〈建物篇〉:話說鎮殿三寶

寶相莊嚴世尊身

鳳山寺的華嚴三聖,是心聖尼師交接給師父前固有的主尊;福智精舍和大悲精舍則隨順當下緣起,安奉善知識賜予的聖像。

福智比丘僧團從未有配合學堂落成,特別祈請聖像的經驗,因此湖山分院大殿是否祈請大尊的聖像、祈請後如何放置等議題曾經廣泛討論。比方說如果直接將大悲精舍供奉的宗大師父子三尊聖像移至湖山分院,可能由於聖像尺寸較小、大殿空間太大,造成遠距離的學員看不清楚。

最終決定將尊者賜予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的釋迦世尊聖像暫時供奉於此,讓前來禮拜的學員心生歡喜。

十萬般若智慧語

面對世尊像左方是鎮殿三寶中歷史最悠久的十萬頌《般若經》。此經乃金汁書寫,年代久遠,極為珍貴。

當初有學員從藏人手中請來供養師父,師父希望這麼珍貴的經典能回歸藏地,因此赴印度請法時,提出供養給尊者的願望。尊者請師父代為保管,於是就這樣一直保管至今,加持眾人,也莊嚴著湖山殿堂。

布置湖山分院大殿的法師發願,如法湧菩薩變現殊妙花臺,令觀者咸發大寶菩提心。布置湖山分院大殿的法師發願,如法湧菩薩變現殊妙花臺,令觀者咸發大寶菩提心。

悲智雙運尊勝意

面對世尊像右方,是團體業力最深,凝眾人之力,於師父示寂後打造的尊勝塔。當年統籌監造的緣護法師說,上面鑲飾的每顆寶石,都代表一位弟子虔誠的念恩心,如同貧女供燈般珍貴。師父不會棄捨任何一個人,所以法師無論寶石真假、價值高低,都會盡力全部裝飾上去。好比《般若經》所喻——常啼菩薩帶領長者女等,供養法湧菩薩五百車珍寶。法師期許尊勝塔能如法湧菩薩變現的殊妙花臺,將所有供物上湧虛空,使所有見花臺者,均發菩提心。

總結鎮殿三寶,由代表佛陀「身」的釋迦世尊像、代表「語」的十萬頌《般若經》、和代表「意」的尊勝塔三者組成。如今朝聖雖不見神變,但有一份想要承事善知識的心意,還有一份效學善知識的願力。期許我們殷重發心,將以上莊嚴匯聚起來,讓每位見聞念觸之人都可以得到加持,甚至如同經典所說,發菩提心。

 

註:2006 年四月,盧克宙總幹事召集珠寶專家把海內外匯聚的供養進行分類、篩選、拆解、鑑別。負責鑑定的師兄小心地一一判斷、歸類,以免假珠寶日久破裂脫落。當時的工作人員表示,收藏的人雖然真假搞不清楚,但供養的心絕對是真的,因此十分隨喜和珍重。(詳見福智之聲 171 期)

來源:《福智之聲》235 期 第 100 ~ 10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