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成為您 一起心跳和呼吸

口述 / 陳萬得 撰稿 / 華歆

口述 / 陳萬得 撰稿 / 華歆

這則新聞曾經瘋傳,因為它打破世界紀錄
事件主角曾被狂追,因為大家太好奇死亡幽谷的歷程。
然編輯室最想望的探索是,
有云「福大命大,方能化險為夷」,
命大的他,大福打哪兒來

放下事業 沒有陣痛

我出身在台南後壁一個貧窮家庭,食指浩繁、入不敷出,因此十三歲就離鄉打拚。像一般小男孩,我也喜歡玩機械,但因緣際會沒能圓夢成為黑手,只好不情不願地當了容易上手的小吃店學徒。為了精進廚藝,我從路邊攤做到大飯店,憑著這番功夫,婚後自己開店養家活口。

太太喜歡讀書,從補校一路讀到空大,讀完世間的書,又讀出世間的書——《菩提道次第廣論》;當她學到「深信業果」這個法類時,不希望我再做葷食的態度益發明確。評估家庭經濟狀況後,我答應她六十歲退休。隔年,六十歲生日前夕、清明祭祖後,我說收就收;眼見生意興隆,朋友笑我傻子,我也訝異自己的果決。

蒸上考驗 增上境界

退休後跟著太太學《廣論》、做義工;大家知道我的專長後,安排去法味餐廳承擔。良心說,拿了近半世紀的鍋鏟,真不想再踏進煎煮炒炸的世界,但一心想逃脫的我,瞧見大寮師兄姐一團和善親切,竟有一股清涼沁入心脾,於是我再度浸入柴米油鹽。

後來,一位師姐找我去團體暫借的大悲精舍做法會餐飲。第一次去就被小黑蚊攻擊得體無完膚,手腳奇癢無比、痛苦難耐下,我發誓再也不去了!「那是因為業不清淨。」資深學員的忠告,策發我想要淨罪集資,於是再接再厲與蚊共舞。或許業較清淨了,我獲聘為園區全職,也正是這個就近的因緣,被奉派為在園區養病的師父做菜。

思惟觀察 孝子練心

我依法師(師父侍者)提供的菜單炒作,完成後由法師端進師父的寮房;師父食用後,法師再將剩下的飯菜端回來。我常透由退菜,觀察揣想師父的口味好惡及胃口好壞。有時,法師會臨時更動菜色,迫於時間壓力,我做得很急,等到退菜時,會發現那些急就章出來的菜,師父動都沒動。「哇,師父都知道——弟子當下那念不在菜上,只求完工。」覺得師父在教我,做任何事都要用心。

師父飲食單純,注重原味,我用根莖植物熬湯頭,菜餚口感維持原本脆軟的特質。有天大清早,法師突然問我:「您的粥煮幾分鐘?」原來前一天法師為師父煮粥,師父問道:「這碗粥煮十分鐘?還是十五分鐘?」法師好奇師父為何有此一問?我說:「三十到四十五分鐘。」法師很驚訝:「這麼久!」(我都是用生米加水慢燉,火候必須爐嘴內外圈都有小火——先全開後再慢慢微調;稍微攪拌就好,米粒才能保持完整;當米漿收汁,米粒會變得晶瑩剔透。)這才發現,師父的觀察力是什麼都知道啊!

動念即得 師父福德

有好幾次,我才在心裡盤算著該添購哪些食材,很快就有人送來園區。有次回台北,跟法味餐廳的師姐提到:「下午要去迪化街買金門麵線帶回園區,因為只要做金門麵線,師父就會多吃些。」放下話筒不到一小時,師姐就來電:「萬得,你不用去迪化街了,剛才有人供養金門麵線,你直接帶回去。」我心裡直讚歎師父的大福報不可思議!

承事期間的這些學習,都讓我對師父極有信心,養成跟他祈求的習慣。我也發現,雖然沒有看到師父,僅是在家裡祈求,事情都很容易順利成辦,所以大小事我都會啟白。一次,開車採買途中,迎面來了一輛快速行駛的大卡車,當下幾乎沒有閃避的時間與空間,我慣性地立即提起佛號,結果那輛卡車居然只偏擦到我的後照鏡,反而是跟在我後面的另一輛卡車被撞凹了。想想,因師父護佑而逢凶化吉的事,豈止停止心跳這一樁。

半年承事 無限庇蔭

師父出國,法師會讓我幫忙選取乾料帶著。師父出國時間通常一星期左右,有次,法師通知要出門一個月,我就多搭配了一些。只是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幫師父準備食物了。師父示寂消息傳回,我痛心疾首,為何承事的時光這麼短,僅僅半年啊!

師父示寂後,我繼續為來團體傳法的善知識做菜,如:日宗仁波切、大小阿喀、哲蚌赤巴仁波切、斯里蘭卡僧王、在僧團教授五大論的尊珠老師等。

很多關心我的人問我,那停止呼吸心跳的六十分鐘,我去了哪裡?看到了什麼?我坦白說,什麼地方都沒去,什麼都沒看到。但我非常非常感恩接力搶救(心外按摩,CPR)的同修,以及全程相伴持誦〈六字大明咒〉的如淨和尚與法師。

細細回顧,這一生何等精彩——曾經因為無奈當了廚師,曾經因為反感拒入大寮,但萬萬沒想到,就是因為烹飪這個技能,讓自己得以在耳順之年後的下半輩子親近諸大善士,這美好的值遇,全然翻轉了我的生命!

 

註:

①:「奇蹟!75 歲翁心跳停止 60 分未用葉克膜被救回」,2018.4.17 事發;5.15 獲聯合新聞網等眾多媒體醒目報導。

②: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依據美國醫學會 2016 年發表的醫學報告指出,全球救回猝死最久的病患是四十七分鐘。醫師強調,在沒有使用葉克膜情況下,心臟停止六十分鐘後能恢復心跳相當罕見,機率是十萬分之一。

③:編輯室歸納如下:(歡迎讀者加碼)

【親近善士/依師勝利】復次由其承事知識,應於惡趣所受諸業,於現法中身心之上,少起病惱,或於夢中而領受者,亦能引彼令盡無餘。又能映蔽供事無量諸佛善根,有如是等最大勝利。《地藏經》云:「彼攝受者,應經無量俱胝劫中,流轉惡趣所有諸業,然於現法因疾疫等,或飢饉等,損惱身心而能消除,下至呵責,或唯夢中亦能清淨。雖於俱胝佛所,種諸善根,謂行布施,或行供養,或受學處,所起眾善,然彼僅以上半日善,即能映蔽,承事尊重,成就功德不可思議。」(《廣論》P38.L7~12)

【皈依三寶/皈依勝利】一獲廣大福者,如《無死鼓音陀羅尼》云:「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攝波羅蜜多論》亦云:「皈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廣論》P113.L10~12)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80 ~ 8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