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信 在失語的花季

口述 / 素媛、玲純、柏林、月蘭 撰稿 / 曉路

口述 / 素媛、玲純、柏林、月蘭 撰稿 / 曉路

廣論航向:虔信 在失語的花季

廣論航向:虔信 在失語的花季

廣論航向:虔信 在失語的花季

從中風到現在,煖碧或許忘記很多事情;
沒忘的,是三寶、是皈依。
在她身上發生的奇蹟,
如《廣論》一百一十三頁《無死鼓音陀羅尼》云:
「佛世尊難思,正法亦難思,
聖僧不思議,諸信不思議,異熟亦難思。」

理路守門員

煖碧,一位精明幹練,凡事堅持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的銀行高級襄理。

2008 年四月九日,煖碧加入廣論研討班的時候,並不像一般學員那樣,規矩地坐在座位上;相反地,她雙手抱胸,威風凜凜地站在教室後方,用犀利目光審視著班長,以及其他班幹部所說的每一句話。像是最出色的守門員,小心翼翼地審視所有飛過她耳畔的思想言論。

而無與倫比宗喀巴大師的見解,就是踢進她腦袋瓜裡,最有力的一顆球。以至於 2018 年四月十八日晚間,她彎腰撿筆,腦血管阻塞的剎那,對自己最強烈的認知,不是兩個寶貝兒子的媽、不是某人的女兒或太太,而是——我是一位「佛」弟子!

根本不會忘

急性中風傷害了她的語言區,使她聽得懂別人說的,卻說不出自己想說的。可是當人們問她「妳是誰」的時候,她居然用筆在紙上寫出一個「佛」字。

又過了一陣子,她用尚且有力的左手,使勁扳起麻木的右手,將雙掌合在一塊兒,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楚,流利通暢地唱誦《密集嘛》和《心經》。

人們驚呼不可思議,怎麼可能話都講不清,佛經卻誦得這麼好!她淡淡地、緩緩地、堅定地說:「根本不可能會忘!」

長期獨立思考的結果,使她對宗大師教法的信心異於常人。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問、思辨、實踐,最終決定即使生命一無所有,也要相信三寶堪能救護。

信為最勝乘

失語有多痛苦呢?知名辯士黃執中說:「有口難言,是一種痛苦。那種腦中心思起伏、想法無數,但一到嘴邊,卻又變得模模糊糊、捕捉不住......那種你所說的每句話,都跟你腦中真正想的,有落差......這『失語』的過程,是一種令人極其沮喪的痛苦......你的想法,在這個世界,傳遞不出去......而人對世界的無力感,往往,便是從他對語言的無力感開始的......話語,是一個人拳頭的延伸。它能指揮、能影響、能安撫、能誘導、能保護、能傷害......而一個人如果不會談判、不懂辯論、不知溝通、不善說服......那麼,他就等於是赤身裸體,在面對這世間的種種衝突。」

然而和煖碧同年學《廣論》,又一同加入慈心義工的素媛說:「在病房,常有來訪的朋友問她:『我是誰?』煖碧有時候能馬上說出朋友的名字,有時候要想一想才說得出來,有次煖碧想了很久還是說不出來,煖碧乾脆說:『那不重要。』」

在煖碧心中什麼才是重要的呢?

素媛說:「看著右手沒有知覺沒有力氣的煖碧,用左手握住右手,雙手撐住虔誠合十,背誦《心經》,這是對師長多大的信心啊!或許在煖碧心中,信心才是最重要的,那在我心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砸碎那厄運

事發當晚,煖碧在臺北公館教室護持班級。一枝藍顏色的原子筆,和右手肘擦了個邊,從桌上掉到腳下。

她一向把生活瑣事打點得很好:準時上下班、招募小週末時段的研討班學員、陪伴將近失明的先生到中部求診、遠端護持英文廣論班......但這一次,連彎腰撿一枝筆也做不到了。

急救清醒後,她焦急落淚,卻不就此屈服。她全力配合醫院進行復健,有那麼一丁點力氣的時候,就開始閱讀《廣論》。即使暫時看起來似乎永遠不能如中風前讀得那麼快、那麼好,她還是要讀。一邊讀,一邊哭。

信心帶給煖碧的力量,親眼見到的人都直呼不可思議。當年「智行春二十一班」的同學月蘭體會到:「儘管現在身體被束縛著,但那一顆心是可以跳開的。」

另一位同學柏林說:「得知煖碧師姐腦部出血,我想能保住命就不錯了。第一次去看她是四月二十六日,那時她在加護病房,戴著氧氣罩。她弟弟告知明、後天可能會練習自主呼吸。我帶著懷疑的態度:真的可以嗎?六月二日公館戲劇班錄影完後去看她,她已經可以離開病床,坐在輪椅上看《廣論》了。六月底再去時,看到她對師長、對法的欲求心完全沒有退失,反而更加堅定。她對師長與對法的信心真是我們的榜樣!

廣論航向:虔信 在失語的花季

我們在一起

幾位同班十年左右的同學,圍在煖碧小小的病房裡,和煖碧討論她的未來。大家說,等煖碧狀況再好些,要帶她上備覽班。氣氛歡樂且充滿希望。

朱玲純說:「煖碧師姐與我同一天進來福智團體學《廣論》。因為這個因緣,我才認識了住在隔壁巷子的她。煖碧師姐學法很拼,不放過任何時間聽聞師父的帶子、思惟法義,她不但自己精進的學習,同時還要照顧家中的視障丈夫。她為自己積集資糧,更希望能為丈夫集資淨障,這種衝勁,可說是拚了命地在修學佛法。記得我第一次去醫院探望她時,看她躺在加護病房,頭上連著機器,不省人事,感到非常難過!想到平常她都在關懷別人、幫助他人,竟忽視了自己的健康。還好她意志力堅強,恢復得很快,現在也努力復健。雖然語言及行動有障礙,但幾次看她,她都在聽師父開示,精進依舊。她是一位菩提道上的善知識,也是我對抗無明的戰友。」

真如老師說:身可以無力,但心不要倒下呀!即使病中,內心的穩定仍然還是一個目標。病中的你如果能說話,還可以安慰周邊照顧你的親友,讓他們不要傷心、不要絕望。告訴他們:「我還可以、我還很好、我還在念著觀世音菩薩。」如果已經不能說話了,就用眼睛微笑、用眼睛說話、用眼睛鼓勵他們。如果這也不能,還可以用心為所有的親人、為所有的眾生稱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仍然可以修行,累積資糧、淨除惡業。躺在床上的你,未必比健康的人做得少啊!為什麼呢?因為健康的人沒有那麼大的痛苦逼迫,還在到處散亂、浪費人生,可是你卻分分秒秒,若不提正念痛苦就會全然把自己吞沒,這樣的戰鬥是多麼地堅忍、多麼地輝煌!它在你虛弱痛苦的身體上,在你美麗善良的心田裡展開,禮敬你!病床上的修行者——受了重創只能躺著,卻仍然在戰鬥著的勇士。用鮮花和歌聲讚美你的拚搏,你能感受到我為你驕傲嗎?

註:

① 2018 年四月十八日晚間,研討班分享善行點滴時,煖碧驟然癱倒。臺大醫院急診部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必須立即手術,否則危急生命。公館教室發動持誦十萬遍密集嘛祈求回向。

四月二十六日,身在加護病房,尚未清醒的煖碧,耳聞同學轉述眾人為她做的共業計畫時,激動地舉起左手。

五月十二日,師兄姐到病房探望,煖碧聽到宗大師尊號眼睛炯炯有神;耳聞〈六字大明咒〉和〈密集嘛〉,左手跟著節奏拍打,雙眼流露感激之情;聽到真如老師開示《四家合註》的音檔時,更是痛哭流涕。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86 ~ 9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