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篇】我心弘曠,歡喜首!

小鸚鵡農場的前身,是在這裡也悠悠地經營了十年的有機菜園!可是十年辛勞,換來的不是經營有成,而是不得不走上的結束之路!這個故事,要從一個年輕的農夫 Joey 開始說起!

接手 竟是負債開始

1995 年,Joey 還是一名高中生,課餘就來農場當工讀生,協助老闆郭先生的盆景生意。他大學畢業後成為郭老闆的生意幫手,直到 2000 年回台灣成家立業。

回到台灣,Joey 從事系統研發工作,之後被調職到第一線,去各大工廠幫忙設計機台,「有機台就有排放物,接觸這些工廠之後,才了解這些排放物是如何被排進溪河。」這個真相讓他怵目驚心。Joey 的太太 Jennifer 在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上班,平日很關注地球生態與環保問題,兩人常常討論生態與環境,雖然憂心卻無能為力!

2010 年 Joey 一家移民美國,來到新環境,他不想再從事在台灣的相同工作。一日,他探望以前老東家郭先生,得知郭老闆又承租隔壁的一塊地已經兩年了,嘗試種植有機蔬菜,可惜一直沒有幫手,此時 Joey 的出現,無疑是佛菩薩派來的使者!

Joey 說:「我當時想也沒想,就答應跟郭老闆合作。」他做了以後才知道非常辛苦,因為完全沒有農場經驗,對有機也沒有概念,一切從零開始,自己摸索。但也有好處,以前他在台灣工作,常常應酬有了三高,現在每天流很多汗,精神體力卻比以前好,早睡早起作息很正常,真的回到古人所謂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

跟著郭老闆做了五年有機蔬菜,2015 年五月,郭老闆決定退休,他把兩個盆栽園轉賣,把有機菜園留給了 Joey。「我等於是一夜之間要做老闆,當時我完全沒有這個打算,也沒有這個預算。」Joey 就這樣做了兩年多,自己沒有領薪水,還花光了積蓄,負債數字節節上升。

國際弘化:【誕生篇】我心弘曠,歡喜首!國際弘化:【誕生篇】我心弘曠,歡喜首!

易手 幸得貴人相助

大約三年前,洛杉磯銷售有機食品為主的心田門市,開始跟郭老闆採購有機蔬菜。有一天,擔任心田採購的梁翠嬌向洛杉磯福智基金會廣福組組長雷定宏說:「你要不要關懷一下這位農友?他們最近的品質很不穩,又都沒裝袋,增加廚房很多工作!」

雷定宏到農場了解情況,才知道偌大的農場只有 Joey 帶著一個工人做活。回來後,他請大家集思廣益,如何幫助 Joey。

其實,雷定宏知道 Joey 的困難之後,就用進貨價格當做心田的銷售價格,還自行吸收次級品;有時候農場蔬菜盛產,請心田找同修買下過剩的蔬菜,送到附近的道場結緣;找放生組的同修在農場舉辦蚯蚓放生活動,讓更多人認識 Joey。他也找慈心組林霈璿師姐關懷 Joey。

Joey 說:「心田一直以來都很支持我,不管是價錢及各方面的協助都很幫忙,但是撐了兩年多,真的做不下去了!」還說:「這期間也有人跟我接觸,但是我知道他們都是做慣行農業,而這塊地好不容易土壤變好了,我捨不得賣給他們!」

長期學習慈心理念的林霈璿,聽說 Joey 要結束農場,召集大家前去關懷,並說:「真如老師在開示中有說到,有機這件事情,就算我們今天沒錢沒人,鐵了心都是要做。對於農友,更要特別去關懷他們!」

這天,Joey 接到雷定宏的電話,說要來農場吃飯。心情不好的 Joey 想著:「我都已經不想做了,還要吃什麼飯!」中午時分,執行長林永森、秘書長李枏,以及雷定宏、林霈璿等人,帶著心田便當來到農場,每個人臉上掛著笑容,Joey 卻納悶:「這群人是不是在狀況外?」直到林永森說明來意,不但提出優渥的讓渡條件,還請 Joey 繼續為農場工作。Joey 如釋重負,笑逐顏開。

李枏說明,以前對有機與慈心理念都停留在理論上,現在開始捲起袖子去實踐。而且性信法師曾經說過,我們要做慈心,應該要有一塊地,才能夠真實地把理論跟實踐結合,而這個地方就在市中心,離 Pomona 中心很近,交通方便,義工們可以隨時過來護持。能租用到這塊地,這因緣太不可思議,都是師父、老師帶領著我們。

「法師希望我們把它經營成一個教育農場。」李枏敘說師父創辦慈心事業立下的宗旨,一個和諧的社會,包括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人與環境,都是和諧的方式相處,大家彼此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同時也請大家一起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達到世界的和諧。

宗旨理念有了,但接下來要怎麼做,從來不曾養花蒔草的李枏覺得很惶恐。她開始上網蒐尋,想找附近有沒有有機農場可以參觀取經。結果認識了在聖地牙哥的一位有機農夫,她熱情地提供許多訊息,並且告訴李枏一個非營利組織 Community Alliance with Family Farmers(CAFF)即將到聖地牙哥舉辦一個有機農夫培訓二日營的課程。

接管農場前,林永森領軍,李枏、眼科醫師 William、Joey 和四位義工開車南下參加營隊。CAFF 請了各方面專家授課,包括土壤認識、如何做有機農夫、蔬果種植與保存、法律、創業須知、生意營運、市場銷售及合夥等等,課程內容非常豐富,讓人驚訝的是,有很多年輕人參與。「參加這個營隊讓我們認識了許多有機的組織,了解美國農業的趨勢,我們比較進入狀況,可以鼓舞我們。」李枏開心說著。

農場前院從荒蕪蛻變成盎然花園。農場前院從荒蕪蛻變成盎然花園。整理出的藤蔓枯枝堆成一座小山。整理出的藤蔓枯枝堆成一座小山。

動手 到農場做義工

2017 年十二月十六日洛杉磯福智基金會正式接手農場。大半個農場都是雜草覆蓋,藤蔓交錯,需要好好整理。於是許多同學相約到農場做義工,橙縣、Torrance 等教室的班長帶著班員一起過來,大家帶著自家的工具,帽子口罩手套全副武裝,歡喜地為洛杉磯福智的第一座有機農場,恢復原貌。

當大家清出菜圃後方的小徑,看見隔壁盆栽園種植的許多果樹延伸到農場。林永森說:「就像經典裡,阿修羅種的果樹長到天界由天人享用,天人與阿修羅的戰爭,我們要處理。」Joey 陪著林永森敦親睦鄰,提出兩家籬笆邊的果樹由我們代為澆水照顧,若有盛產代為銷售,定會奉上收入,對方理解林永森的善意,爽快答應。

林永森為農場舉辦徵名活動,收到二十一件投稿,經過票選,「小鸚鵡」得第一!學習《廣論》的人都知道小鸚鵡救火的故事,再加上小鸚鵡名字親切好聽,大人小孩都能接受!

註:

① 鸚鵡滅火出自《雜寶藏經》:過去之世,雪山一面,有大竹林,多諸鳥獸,依彼林住。有一鸚鵡,名歡喜首。彼時林中,風吹兩竹,共相揩磨,其間火出,燒彼竹林,鳥獸恐怖,無歸依處。爾時鸚鵡,深生悲心,憐彼鳥獸,捉翅到水,以灑火上。悲心精懃故,感帝釋宮,令大震動。釋提桓因,以天眼觀,有何因緣,我宮殿動?乃見世間,有一鸚鵡,心懷大悲,欲救濟火,盡其身力,不能滅火。釋提桓因,即向鸚鵡所,而語之言:「此林廣大,數千萬里,汝之翅羽所取之水,不過數滴,何以能滅如此大火?」鸚鵡答言:「我心弘曠,精懃不懈,必當滅火;若盡此身,不能滅者,更受來身,誓必滅之。」釋提桓因,感其志意,為降大雨,火即得滅。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94 ~ 9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