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心篇】栽下梧桐 鳳凰自來

小鸚鵡農場才兩英畝大,能為
這個世界做什麼呢?就像小鸚鵡能為撲滅山林大火做什麼呢?
但若能凝聚一群同心同願的人一起努力,必有不可思議的結果!

國際弘化:【耘心篇】栽下梧桐 鳳凰自來第一批英勇開拓的慈心組鐵娘子軍團。第一批英勇開拓的慈心組鐵娘子軍團。

齊心 打造幸福農場

在同行中有「綠手指」之稱的徐亞明,獻上多種果樹苗,學工程的他將農場的前半部規劃為教育園區。在四十哩外河濱縣的有機農夫 Andy 也搬來多種果樹苗;眼科醫師 William、在銀行上班的黃錦松、在倉儲公司上班的顧暐,還有剛退休的鄭獨權,下班後天天到農場報到,大家一起除蔓、填土、打樁、安架、造露臺......將一片荒蕪的大院變裝,換成一座色彩繽紛、充滿生機的花園。

許多構想源源不絕出現後,緊接著農場舉辦為期五天的「快樂小農夫夏令營」。雖然只有八位小朋友參加,但其中好幾位小朋友已變成鐵粉,常常回來農場玩。

小鸚鵡農場也是蔬食烹飪班的最佳場地。在這美麗的花園裡就地取材、烹煮料理,締造了花園餐廳。台北的莊雪椒來洛杉磯擔任企業營講師,在農場開了一堂講座,大家在老榆樹下,微風徐徐,享受雪椒的手藝,真是一大樂事。慈心組林霈璿非常感恩義工,例如,傅英斐、歐陽歆、林秀英、楊昱華、于菲、朱紅霞等鐵娘子,都是農場的最佳護持團隊,大家都非常用心,希望可以接引更多的福友。

很多人貢獻一己之力協助建造( 由左開始分別是許亞明、林永森、Joey、黃錦松)。很多人貢獻一己之力協助建造( 由左開始分別是許亞明、林永森、Joey、黃錦松)。為農場建設打樁。為農場建設打樁。

還有,「幫助你回到後院」是一個特別的規劃,因為許多洛杉磯居民都有庭院,透過認識土壤、種植花果樹木的課程,帶領大家跟自然相處,才能體會環境的重要。另有製作手工肥皂、有機醬油、園藝木具等活動,讓大家動手 DIY。

秘書長李枏說:「這是一個多功能的農場。」七月有桑葚節、八月有番茄節,配合節令,利用當季蔬果入菜,從食物去教導民眾不要使用食品添加物;淡江校友會希望使用農場舉辦校友會;有人希望女兒將來可以在這裡舉辦婚禮。每個人來此的目的可能不一樣,但先接引進來,讓大家關心健康、認識有機生態,希望小鸚鵡農場帶給社區健康、和平的幸福滋味。

合力建造露台。合力建造露台。

 

壯心 我要全力以赴

前庭的和諧花園是接引眾人的教育園區,後院佔地一點五英畝的十八座菜圃要如何運作,沒人有經驗。資深班長林正雪接到性信法師的電話,接下擔子,只有種種花草經驗的她說:「我當時正在上《菩薩戒品》的課程,其中有一句話:『想要做一個菩薩,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業,你都要去做他的助伴。』法師打電話給我,我就是全力以赴!」

每天早上正雪到農場報到,跟著 Joey 開始學習認識菜種子、土壤、種植,認真做筆記,並詳細記錄菜苗的生長及收成產量。正雪說:「這樣兩三次以後,我就著手規劃要種的蔬菜,例如,青江菜、油菜、菠菜、莧菜、空心菜等華人喜歡的蔬菜,幾個棚子輪流種植。」

農場作物茄子。農場作物茄子。農場作物絲瓜。農場作物絲瓜。

但是種菜容易守護難,菜籽種下,不是澆水就好,許多問題伴隨而來。野草叢生的速度比菜苗的生長還快,一週不處理,野草便能淹沒菜園,妨礙菜苗生長,所以除草是一項繁重的工作。「有人建議用火把野草燒盡,但我們不能這樣做,那會傷及多少有情啊!我寧願用手除草。」正雪認真地說。

但是拔草是一件費時費力又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正雪不諱言剛開始自己煩惱叢生,帶上 I-Pad 放讚頌、聽《廣論》,讓自己緣在法義上,也讓菜圃裡的有情一起受益。許多同修,像林永森、陳亮峰、鄭獨權、歐陽歆、李錦新等人都來幫忙除草,但人力還是遠遠不夠。

林正雪總是提前將菜整理好,方便同修購買。林正雪總是提前將菜整理好,方便同修購買。

林永森在 Line 設立了小鸚鵡資訊群組,每天將小鸚鵡的訊息圖文貼出,果然策動許多同心同願的人。有人見縫插針,擠出一兩個小時來農場幫忙;Torrance 教室的同學,固定每週二早上過來除草。他說:「來小鸚鵡農場當義工最大的共同點是,雖然辛苦,但是大家很歡喜。」

小鸚鵡農場的誕生是洛杉磯的一個起點,希望未來串起各地的點線面,締造一個無限生機的和諧世界!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104 ~ 10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