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宅飛蟻

文 / 阿東

文 / 阿東

「保得了一時平安,也保不了一世平安。」原以為我在拯救落難飛蟻,其實,是在練習拯救三界火宅中的自己。

小時候常在爺爺奶奶家看到大水螞蟻,但那種看到,不能算真的看到。因為當牠們驀地湧現時,我只想盡快把牠們趕出去,與其說是驚愕一瞥,不如說是驚恐得不想瞄上一眼。我討厭牠們掉落滿地的翅膀,也害怕牠們躲進鞋子裡,或爬到我身上。

可是知道真如老師的行誼後,我的心不一樣了。讀過〈散步〉的人都知道老師是怎麼對待小生命的,譬如遇到青蛙時,他們會彼此凝視,然後老師會輕聲地問牠:「你遇到什麼為難的事情,我可以幫忙你嗎?」

有次和朋友到嘉義梅山過夜,隔天一早聽到她驚呼:「度假中心的廣場上有好多大水螞蟻!」我就說:「我去撿吧,不要讓人踩到。」

那是個烏雲密布的清晨,對面山上的竹林隨風搖擺。一開始撿的時候有點困難,大水螞蟻的翅膀全被沾溼了。牠們或仰躺在米白色石板地上,或緊貼在階梯垂直面上,看著天空,飛不起來也爬不動。明明還活著,卻連掙扎的力氣都沒有。牠們心裡大概很絕望吧?我撐著傘,蹲下去,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捏住牠們的腰,輕輕往上提。

從心出發:火宅飛蟻從心出發:火宅飛蟻

從心出發:火宅飛蟻從心出發:火宅飛蟻

從心出發:火宅飛蟻從心出發:火宅飛蟻

廣場很大,飛蟻像是怎麼也撿不完,而且牠們長得很小,不好使力。撿累的時候就鼓勵自己:真如老師一開始撿蝸牛也不輕鬆,但堅持久了,事情就會變簡單。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漸漸有些可喜的進展:許多飛蟻被搬到幾公尺遠的松柏盆栽,脫離了被踐踏的危險;而我也越撿越熟練,發現只要把指腹沾溼,就可以藉著水面張力黏住翅膀,一個指頭一隻飛蟻,一次四、五隻,頗有效率。然而,殘酷現實如電閃雷鳴般霹靂落下:盆栽並不安全,我看到同綱不同目的親戚螞蟻,正在攻擊死裡逃生的大水螞蟻!

還能把牠們救到哪裡呢?到處都有掠食者。就算保得了一時平安,也保不了一世平安,何況大水螞蟻的壽量本就不長。

我又想起真如老師了。既然老師不會由於無法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就什麼也不做,那身為弟子的我,就當效學這樣的精神,歡喜地繼續撿吧!

大水螞蟻逃不出死主的血盆大口,我就逃得了嗎?咱們還不都是三界火宅的鄰居!想到這兒,不禁感謝起牠們的示現。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120 ~ 12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