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亭遇見驢打滾——耕讀園書香茶館

文.圖 / 若荇

文.圖 / 若荇

穿過迴廊、揭開竹簾,
品宮廷御點驢打滾、啜圓滑淳和烏龍茶,
優游恬淡閑靜中......
這裡是臺南市議會斜對面的耕讀園,
一家廣論學員經營的老茶館。

幸福看板:四方亭遇見驢打滾——耕讀園書香茶館

到臺南感受文化氣息時,除了踩街,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可以好好用餐、休息、泡茶、閒嗑牙的寧靜地方。身為福智的一員,說到這,就一定要提到,從服務、氣氛,到餐點,一點都不含糊的——「耕讀園」囉!

坐落水泥叢林中,耕讀「園」的建築風格更顯獨樹一格。入門前瞧見左右門柱上掛著一副對聯:「福引毘廬圓覺海,智入菩薩行善門。」讓福智學員不禁會心一笑。

包廂選擇多樣化,有榻榻米、有靠背椅,可一人獨享,也歡迎團體聚會。包廂選擇多樣化,有榻榻米、有靠背椅,可一人獨享,也歡迎團體聚會。走廊上方的燈籠,以毛筆字恭錄著真如老師創作的讚頌詞。走廊上方的燈籠,以毛筆字恭錄著真如老師創作的讚頌詞。

踏進園裡,淡淡茶香撲鼻、雅致氛圍籠罩,隨即,穿著古風服飾的店員帶領我們進入江南式園林。木造的用餐區,可以隨意選擇座椅區或是榻榻米包廂,如果選擇包廂,店員還會親切地問:「需要幾個座墊?長者是否需要小板凳?」在這古風包廂中,附設現代化的服務鈴,方便客人隨時詢問,非常貼心。包廂以木造窗戶相隔,布幔為門,採光及視野良好;獨立的空間也讓相聚的家人、朋友,暫離世間紛擾,享受如古人悠然情懷。

餐點有葷有素,搭配均衡,份量足,色香味俱全。正餐前,先招待一碟茶梅開胃。這天與友人都以素食餐點為主,除了湯頭濃郁芳香的茶香素肉鍋,還有蛋煎九層塔抓餅、素蘿蔔糕等諸多小點,可一人獨享,也可多人共食。茶點部份有微甜不膩的桂花涼糕、驢打滾和起士酥餅等,配上一壺健康的有機茶飲,人生樂事,不過如此。

蛋煎九層塔抓餅,香氣十足。蛋煎九層塔抓餅,香氣十足。素食火鍋種類多,湯頭濃郁美味。素食火鍋種類多,湯頭濃郁美味。

茶餘飯後,可以沿著三百六十度環繞的園林造景走一圈,看傳統的紅磚木造建築,憑欄眺望落葉飄飛、水中魚兒嬉戲,體會萬物寧靜、生命蓬勃。

耕讀園強調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愉悅互動,走在其中,只要遇到店員,就必定可以感受到他們自然親近的態度,像是老友、家人。透過他們,還可以了解到茶葉知識、品茗技巧,以及園林建築特色。有緣來臺南,歡迎到此一聚。

幸福看板:四方亭遇見驢打滾——耕讀園書香茶館富有園林風格的建築,是耕讀園最大的景觀特色。富有園林風格的建築,是耕讀園最大的景觀特色。

耕讀園
臺南永華店
臺南市安平區
永華路二段二十三號
開放時間:09:00–00:00
電  話:(06)295–0099
基本消費:150元/人

 

來源:《福智之聲》236 期 第 122 ~ 12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