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8期——編者的話

為尊重每個生命,喝采

《福智之聲》238期——編者的話

手機傳來一個視頻畫面,沒啥吸睛的聲光效果;但視頻外,觀眾激情按讚喝采。

故事很單純,演示一隻土狗對著也是失去前肢、側倒在地的土狗 Frankie 示範教學。初始,Frankie 只是癱在地上吠著,似乎不打算對教學犬的賣力指導有樣學樣。教學犬沒有放棄,即便靜止在下巴前胸貼地、後臀高翹的艱難姿勢,牠仍勵力圓睜雙眼,堅定地看著 Frankie。最後,教學犬直起身子站立,用牠僅有的兩隻後腳;面對如此超高難度動作,許是型似、楷模、希望,Frankie 有些心動,翻身、匍匐、前進、躍動......終於,Frankie 也直起身子,跨出第一步!

當鏡頭從室內地毯展延到室外綠毯,當 Frankie 從臥倒哀號到歡喜飛奔,當師生或醫病關係交織為知交......人們感動的,豈只是 Frankie 的重生?教學犬耐心善巧的付出?

隨著夏季落幕、僧團解夏,不禁遙想從慈護生靈出發的佛世場景——印度夏季,潮濕炎熱多雨,小生命繁殖力旺,城鄉路上,處處蟲蟻。此時,成群僧眾若如常出門托缽、遊化,舉足下步,不免踩殺。如此,既損慈心又破淨戒。因而,佛陀制定結夏安居,禁止僧眾外出活動,留守寺院精進潛修。

關於生命,哪怕是旁生犬輩,對同儕乃至人類的愛,其靈性皆令人動容;哪怕是再渺小的生物,一切智智都呵護如愛子。用眼看的,或有大小貴賤,但用心看的,都是唯明唯知的光明體性,都值得尊重珍愛!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3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