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8期——珠璣集

《福智之聲》238期——珠璣集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文 / 摘自日常老和尚開示廣論錄音帶第 69 卷

思惟住胎苦

在沒有出生時,住胎的地方又臭、又髒、又逼迫、又黑暗、又窄,這真像住在這個地獄裡邊一樣,備受痛苦。經上告訴我們,住胎的時候,若這個母親吃飽了,像壓在山底下一樣;等一下肚子餓了,你就像吊在空中一樣;吃的熱的話,又燙得受不了;等一下冷的話,你又凍得受不了。這麼個嚴重法,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只是我們現在都不知道。所以我們多多思惟的話,那對於這個生死,的確是一無可取。

我們千萬不要浪費,人最可貴的,什麼?就是我們有思惟能力。你腦筋好,不要用在莫名其妙的事情上頭,這才是真正該想的地方。該想的地方多去想想的話,自利利他,一切好處都在這地方。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住︰「我來這裡目的幹什麼?宗旨幹什麼?」這個觀念把握住了,你很容易進去了。

懈怠了?去看《入胎經》!

實際上生苦跟死苦,這兩個我們還感覺不到,所以不是佛講,我們實在不知道啊!實在不知道啊!前面雖然略略地念過,讓我們認識這個知見,然後呢我們正修的時候︰現在先把道次第的綱要認識,這個是很重要。平常如果要懈怠了,或提不起來的時候,自己認真先去看《入胎經》。看完了萬一你覺得要懈怠的時候,再翻翻它,就想到︰一懈怠,對不起!那就停在這地方。

這個世間你了解了,沒有第二條路好走的。往往有人說,唉呀,弄弄不行,退轉去了。假如退轉去了安樂的話,我第一個退轉,我絕對不願意跑來受這個罪,因我現在了解得清楚、明白,沒有第二條路好走的。現在雖然苦,拚命努力有跳出苦的機會,現在這點小苦都受不了,退轉,後面是無邊的大苦等在這裡。現在這麼小苦你受不了要退轉,那個無邊的大苦就受得了了嗎?這是最重要的概念。為什麼我們要退轉呢?就是糊塗,所以這些都是真正幫忙我們的。

來源:《福智之聲》238 期 第 8 ~ 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