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轉角相遇

護生事業,小到留心腳下的小小螞蟻,大到救人之危,救城救國。慈悲源於勇敢無私,源於一念良知。

——真如.《思荷集》

► 牠的生死之交 我們牽手相伴——牽牛花護生團隊實踐小故事
► 知 交

 

牠的生死之交 我們牽手相伴——牽牛花護生團隊實踐小故事

插畫 / 黃慧敏、王怡文

插畫 / 黃慧敏、王怡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牽牛花,清晨花開,又名朝顏。生命力強,不管哪個季節、哪個地方,都能開出燦爛的花朵。它不孤挺獨自的美,而是一朵接著一朵,彷彿拉著你我的手,一同綻放。

福智鳳山寺法師、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如亨法師,為了強化學員們護生、救生的行動力,成立「牽牛花」護生團隊,除了設計課程建立知見,也鼓勵大家將實作心得寫下來。

透由他們的分享,轉動彼此心念,共奔護生大門——好似「牽牛花」平易近人又生意盎然的名字,串起更多更多善心、善行、善友。

狗醫師帶我看世界 ■ 乾乾

在大學一堂服務學習課,訓練師帶來了一位「醫師」,牠是米黃色、體型有些龐大、看起來很穩重的拉不拉多犬!牠進到教室,就聽訓練師的指示安靜地待在角落。

記得,那堂課老師跟我們講了很多「狗的安定訊號」——當狗打哈欠、舔鼻子,其實是因為緊張;當牠撇頭、背對的時候,牠在表達不安呢!老師還教我們,瞇著眼睛比瞪大眼睛更能減緩狗狗看到我們的壓力。狗醫師性情必須非常穩定,才能夠陪伴復健的人或是長者,而不會不小心傷害他們。

那天訓練師示範了在狗狗附近丟各式東西,狗狗都淡定趴在那兒無動於衷。然而當訓練師作勢拿起椅子時,狗狗卻露出了害怕的神情,畏縮到一旁。訓練師解釋,貓狗出生後三個月內的記憶,會跟牠們一輩子,牠小時候曾經被人用椅子傷害過,無法透過訓練改變。

課程結束前,訓練師問我們,跟狗狗相處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我說:「家中的狗會追車。」訓練師感慨地說,他曾經的狗夥伴也是因為追車而發生意外的。可以的話,牽著牠,陪牠坐在車子熙來攘往的路邊,牠習慣了也就好了。

那堂課,是我第一次站在狗狗的角度去了解牠們。牠們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表達方式,以前不曾聽懂。現在明白,我們同樣想好好適應這個世界,同樣有一顆心需要被保護、有難題需要被陪伴。

咕咕來去 我心自在 ■許凱君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終究有一天牠會離開,只是沒想到,相聚的時間如此短暫,卻讓我永難忘懷。

那天晚上回到家門口,突然看見一隻鴿子行走在馬路中間,車輛急馳而過,牠也沒飛走。看得有點著急,心想天色那麼暗,牠怎麼會在馬路上,是否受傷了?我衝向馬路,把牠帶離虎口,結束驚險的畫面。

仔細觀察,看不出翅膀有受傷,擔心牠又亂跑到馬路上,決定先將牠帶回家,等明早天亮再做打算。鴿子好像也聽到我的心聲,乖乖地沒有掙扎,讓我抱回家。

家裡剛好有廢棄的鳥籠,家人們就先將牠安置在籠內,放了一碗水及一些麥片給牠吃,只見牠呆呆睜著斗大的眼睛,好奇地看著籠外的我們。明亮燈光下,才發現牠頸部以上,有很多黃色散亂的細毛。左腳有一個紫色的腳環,上面是一些數字,應該有人豢養吧!

隔天,朋友看了鴿子的照片,判斷牠應該還小,毛都還沒換好,可能學飛時不小心跟同伴失散了,或是偷溜出來,腳環上應該有飼主的電話可以聯絡。我仔細看了腳環,上面的六碼數字並非電話。

本打算將小鴿子安置於附近的養鴿人家,但想到牠未來都會被關在籠子,還要被訓練成賽鴿,內心非常不忍。剛好我家在頂樓,於是將鳥籠放在空間較寬廣的後陽台,鳥籠的門開著,飼料跟水盆就放在籠子外面。如果牠喜歡生活在這裡,就住下來;想自由,也能飛走。

隔天,下起大雨,雨水潑進後陽台,小鴿子不見了。洗衣機、水槽下、曬衣架旁,都找不到牠。沒想到,牠安然站在屋簷外的水塔下。看牠那麼聰明,我放心不少。

經過兩三天,牠自己在後陽台活動,好像也很適應環境,有時站在台階上喝水,有時蹲坐在空的花器裡。

有天傍晚,又找不到小鴿子了,直到很晚還是沒看到牠,心裡有點惆悵,不知是不是飛走了,加上氣溫有點低,整晚掛念牠。

誰知隔日一早,見牠站在水塔上,還飛下來吃地上的飼料,完全不知道我昨日的擔心。雖然牠失蹤了一晚,卻知道飛回來吃飯,我還真是小看牠了呢!就這樣,有時會看到牠的身影,有時也不知道牠去哪裡玩了。

跟牠相處了一陣子,慢慢對牠產生感情,看到牠就很歡喜,心中不斷祝福牠,希望牠快快長大變強壯,才能飛得高、飛得遠。過沒多久,就再也沒看到牠了。
感恩牠曾出現在我的生命裡,讓我懂得珍惜與放下。

失明乳鴿找到歸宿 ■曹世耘

阿珠被發現時,已經離巢數日,她站在校園人來人往的走道上,渾然不知身處險境。

當時趕著監考,見狀僅能把她移至路旁花圃。監考結束,回原處察看,她仍呆立不動。仔細一看,雙眼蓋滿大量分泌物,羽毛未齊,狀甚悽慘,於是要來紙箱,帶她前往市區獸醫院救治。

獸醫告訴我,她應該是自幼雙眼失明,母鳥不知,餵養長大後就強制其離巢。野生動物不會顧慮子女是否能離家自立,只能自求多福,鴿子也不屬於補助治療鳥類。

醫師意思是,兩條路,放回原處自生自滅,或者人道毀滅,了結她此生的苦痛。

我選了第三條路,把她的生命交給緣分。買了藥,除了蟲,帶回來用鳥奶粉注射餵食,用藥水清洗雙眼,盡完人事,其他交給天命。

三天後她睜開雙眼,張開翅膀,開始行走、跳躍。然後,帶牠到護生園。

最後,阿珠為自己找到下個階段的鴿生。

剛入籠,和三隻母鴿們不熟悉,彼此遠遠互相觀望,尚不善飛的阿珠站在低處,三隻賽鴿姊姊站在高處,陪同的朋友說,這模樣貌似「灰姑娘」的配置......

其實他多慮了,動物的世界單純許多,不久,鴿子們融合地不錯呢!

摩尼丸搶救瀕死犬 ■陳姿縈

一天回家路上,在一家 7-11 稍坐發呆,切換心情。正準備離開時,見到一隻狗搖搖晃晃擋在門口,頭上有明顯的撞擊痕,應該是剛剛受傷。聯絡曾幫忙照顧一隻愛滋貓的先生,然後狼狽地抱著牠,坐著他的機車將狗送到醫院,辦妥住院,才疲憊回家。

之後,我每天都到醫院探望。黃乖乖的外傷,在醫師治療下,慢慢好轉。但是過幾天,開始不吃不喝,且經常昏迷。後來,醫師建議安樂死。那時剛學到業果,不知如何抉擇。請教師姐,師姐告知千萬不可以,這也是殺生。所以,請醫院仍繼續照顧。那是有壓力的決定,因為被醫院的人指責,自以為愛心,其實是害小狗虛弱地死去。還有,那一筆待結算的醫藥費。面對這些,只能祈求師長佛菩薩的救護。

眼看黃乖乖快要不行了,我就將摩尼丸親手放進牠口中,一直摸牠、鼓勵牠。這次,奇蹟發生了,抓起食物到牠嘴邊,牠竟醒來,開始吃,還連吃了兩碗。那天開始,牠身體慢慢康復,後來也幫牠找到安置之所。

短暫的緣分,讓我體會到,動物的生命力是很強的,不要輕易放棄牠們。做該做的事,好好祈求,師長必會引領走正確的道路。

謝謝師長的引領,黃乖乖,要幸福喔!

寶貝吃素全家投入 ■李珍鳳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寶貝大約七歲的時候,有一天牠全身軟趴趴沒有力氣,奄奄一息。送到獸醫院,醫師說要緊急開刀。我用手輕輕拍撫牠身體,安慰牠:「寶貝,你好好撐著,我們一起跟佛菩薩祈求,如果開刀一切順利,以後我們都一起吃素,好嗎?」

手術後,醫生說一切順利。但是很奇怪,為牠準備頂級的肉罐,牠卻一口都不碰!突然想起手術前和牠的約定,心想:「該不會牠真的要吃素?」於是為牠準備素食餐。跟牠告知後,沒想到一端出來,寶貝竟狼吞虎嚥,幾口一掃而光。看來,真的是餓壞了呢!

就這樣,我也從原本的十日齋跟著寶貝開始茹素。實踐素食生活的寶貝,恢復力驚人,令獸醫非常驚訝。後來,先生跟女兒看見素食的好處,也加入素食者的行列!

蟻尚往來 主隨客便 ■匿名

我沒有慈悲的等流,小時候,看到牆壁上螞蟻密密麻麻一隻挨著一隻爬,就是大手一捏。

進入慈心基金會之後,聽到師父的公案:陳吉昇師兄發現菠菜種子被螞蟻吃光,又氣又無奈的當下,師父告訴他:「陳居士,螞蟻吃得很高興,牠們很感謝你。」並教他買一包糖,撒在螞蟻洞口,保證可以繼續種出菠菜。

師父將護有情的慈悲心讓我讚歎,想要效學。去年,房東把屋前的花圃鋪成水泥地,原本生活在土裡的螞蟻,因為生活空間受到壓縮,開始搬家。

早上,我要把摩托車牽出去時,發現地上到處都是螞蟻,無論如何也避不開,眼看上班快遲到,為了不讓螞蟻慘死輪下,我留下摩托車,改走路上班。但是每天提著大包小包走路上班,有點辛苦,就把車子停在附近公園路邊,任由車子被風吹雨淋。房東發現,問我為何把車子停在那麼遠的地方,不停屋前?我告訴他,地上有螞蟻,怕壓到牠們。他一副看到外星人的表情。

那天晚上,為了避免洗澡水淹死螞蟻,我忍著不洗澡,第二天受不了,跑去房東的其他套房借浴室,那浴室不太乾淨,我有潔癖,還是得忍著。過了幾天必須走路踮起腳尖、小心翼翼避開螞蟻的生活,我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上網查到請螞蟻搬家的儀軌,在週休二日前,先誦經持咒,拿出紙,寫道:「螞蟻,為了我們互不造業,祈請你們三天之內搬家,阿彌陀佛!」把紙條放在桌上,開心地關上門回老家。螞蟻搬家,搬著、搬著,就搬到了我家。有一天下班後,發現房間地板到處是螞蟻,浴室也都是螞蟻。我沒有選擇把螞蟻掃掉,一來數量太多,再者,怕掃的過程誤傷了螞蟻。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放假回來,打開房門,發現螞蟻......螞蟻還在!唉!螞蟻沒有要離開的意思,那就我走吧!我開始找其他出租的房子,但沒有一處是滿意的,而且下班後到處奔波實在很累。我再次進行請螞蟻搬家的儀軌。這次方法比較善巧,在陽台發現花盆裡有螞蟻窩,就把花盆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再把跟螞蟻溝通的紙條,放在陽台螞蟻行經的路線。幾天後,螞蟻配合地搬家了。也許是佛菩薩加持吧!

真如老師在《思荷集》寫道:「大地母親以她無限寬廣的胸懷,承載著無數的生命,那麼我們也有義務去保護這些生命,不要由於自己的粗心大意,過分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存方式而無視其他小生命的存在。稍稍細心一點,很多生命就可以在我們的腳下活得平安吉祥。最重要的是,眼睛要發現;在眼睛發現之前,心要去尋覓牠。」

有時候,覺得護生有點麻煩、有點辛苦。如俊法師告訴我們,之所以會比較麻煩、辛苦,是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共業惡劣的時代,所以造善不容易。但是,肯在困難的環境堅持造善,哪怕小小一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啊!

善護螞蟻大軍遷移 ■沈怡利

偶爾,家中會見著螞蟻沿著牆上電燈開關的空隙爬入屋內,以往遇到這類情況,都輕輕地敲敲牆壁請牠們出去,牠們也往往很配合地離開。

近日天氣轉涼,有一天晚上回家,發現書桌上桌墊、手提收音機等布滿數以千計、密密麻麻的螞蟻及蟻卵。縱使驚慌,仍提醒自己不可大呼小叫,以免家人聞聲趕來除蟲,一時頓殺多生,於是不動聲色地,一邊持誦六字大明咒,一邊手持大悲水輕輕灑向牠們,祈求諸佛菩薩加持,保佑牠們的遷移過程免遭命難及斷肢節,並將螞蟻數量最多的桌墊及手提收音機拿到屋外,讓牠們自行爬回土中。

蝸牛蚯蚓 喚來善緣 ■黃瑞山

在宜蘭縣三星鄉蘭陽電廠服務的那段日子,因依著師父的護生理念去做,感動多人相信因果,對佛菩薩產生信心。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宜蘭是民風純樸、空氣新鮮的好地方。第一年剛到此服務時,正值春秋之際。某天,電廠道路出現很多蝸牛及蚯蚓,被經過的上班車輛壓輾而亡,當下我把這些亡命有情撿拾而起,為牠們緣念阿彌陀佛,回向往生善趣。

次日,提早前來,在上班車陣還沒出現前,把這群有情眾生移轉至安全環境。如此持續數日,沒想到感動了一位打掃環境的老伯,也加入一同撿拾、念咒護生。我告知這位老伯,牠們多劫來也曾是我們的父母,及因果概念。

某日,他歡喜來告知,自從開始護生後,心裡有種莫名的輕鬆與喜悅,而且做諸事都很順利。因此決定早上開始吃素,慢慢再吃全素,並每天虔誠禮佛。
我當下滿心的喜悅不知如何形容,作師所喜吧!

咒語加持螳臂當車 ■沈怡利

皈依法會結束後,我們開車回家。車子才上了高速公路,便發現引擎蓋上停了一隻螳螂,隨即提醒專心開車的先生,可否停車將牠放到路旁的草叢,但車子此時早已開上國道,斷不可能貿然停車。想起方才納受不殺戒,所以心中一直不停地緣念「嗡嘛呢貝咪吽」,希望能平安抵達農舍將牠放生。

一路上時速在一百到一百一十公里,陣陣強風屢屢吹開牠的翅膀,甚至數度要將牠捲起,儘管如此,牠仍換個角度使盡力氣緊緊抓住引擎蓋。先生看見牠的堅持,時而降低車速讓牠不被風吹起,終於在六字大明咒的加持下,我們平安抵達農舍。下車後我將牠拾起放生,見牠輕盈跳入草叢裡,再也不見蹤影。

蟧蜈與我心電感應 ■丁月惠

今年三月去廣州出差,住公司宿舍,第一天晚上睡覺關燈時,突然發現衣櫥與牆壁狹縫中,有幾隻腳出現,仔細一看,嚇死我了!是一隻大「蟧蜈(ㄌㄚˊ ㄍㄧㄚˊ,白額高腳蛛的俗稱)」!當晚輾轉難眠,一直擔心牠會爬到床上來。

第二天早上起床,看到牠出現在床頭上方的牆面,又嚇了一跳,立馬衝到盥洗室,一邊梳洗,一邊思考該怎麼「對付」牠?

此時,腦中浮現真如老師慈心護生的故事,所以上班前就在心裡對著蟧蜈說:「對不起驚擾到你,白天我去上班,你可以自由活動,晚上下班,就請你躲起來別出來嚇我,我住個幾天就會離開了。」

果然,接下來的十五天,都沒有看到牠再出現,不知道牠是否真的感應到我的心意。

如果是以前,可能就會採取「怕牠就殺死牠」的手段,但是自從學《廣論》後,蟑螂也能成為朋友。我相信,只要真心對待,細心觀察、練習跟牠們溝通,說不定原本跟寵物不相應的我,有一天也可以飼養小動物。

放生功德不可限量。經云: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只因迷妄因緣,遂使昇沈各別,以渠生死輪迴互為六親眷屬,改頭換面不復相識。若能發喜捨心,起慈悲念;贖命放生者,現世保病延生,未來當證菩提。

——誌公禪師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知 交

文 / 釋如亨

文 / 釋如亨

本文為福智「牽牛花」護生團隊指導法師,如亨法師,在團隊中分享真如老師護念芸芸眾生的故事後,輯錄自身的學習心得。

本期專題:在轉角相遇

〈一句話的力量〉

一句話的力量有多大?有次真如老師看到一隻甲殼蟲在地上爬,一位男士就要伸腳踩過去時,真如老師說:「人家招你惹你了?你要致牠於死地!」那人聽到後就不踩了。

半年後那人回來找老師,說他的職業是殺羊。有日拿著刀準備去殺羊時,腦海突然出現之前老師的叮嚀,手腳發抖,無法殺羊,從此不殺羊來學佛。真如老師講完此故事後說:「其實,我只是輕輕講了一句話而已。」當然,這其中有老師真誠的信念和深刻的關懷做支持,但是,不要輕忽一句話的力量,我們也可以的。

〈隨喜要刻意練習〉

隨喜他人容易嗎?看到動物高興時,我們會輕視?沒感覺?還是會隨喜呢?

有次真如老師將麵包放在木箱上布施給一隻松鼠,牠發現麵包後非常激動,跳在箱子上面。在老師眼中,「松鼠猶如國王般,往這邊走走、往那邊走走,又轉回去看看。」最後結論:「哦,原來小動物獲得食物,像人類得到什麼榮耀一樣。」

松鼠的高興固然是有的,但在你我眼中看到了什麼,內心會被感染嗎?有人習慣用高姿態去批判他人,覺得松鼠這樣子「有什麼好高興的」,這是一種冷漠症候群,對於發心是極大障礙。所以,隨喜是要刻意練習的。

〈真正的勇氣〉

真如老師有次和一位醫師去池塘邊,那裡許多人在釣魚、烤魚。老師就拿個桶子向他們買釣到的魚,有人現出敵意不給,老師就繼續哀求,最後把魚都救過來而放生。當時那位醫師很羞愧也很害怕,躲在樹後面,在回程路上問:「為何有此勇氣?」老師:「不忍心看牠們被生煎、活燒,是這種不忍心的感覺,讓我有勇氣。」醫師聽了受到感動,發誓從此不吃活魚,也願意勸朋友不吃活魚。

有些人自認為很有勇氣,敢做人不敢做的事,想想這個情境,我們敢嗎?有勇氣如此做嗎?真正的勇氣是有悲心和正知見做基礎,才會感動這位醫生吧!

〈搶救大雁〉

真如老師有次經過一家飯店前面,發現一群不知什麼動物被綁起來,就進去找店員:「我要買這些。」店員:「妳要紅燒的?清蒸的?」「不要,我要活的!」「對不起,我們不賣活的。」「我就要活的,你們不就要賺錢,為什麼不賣給我?」「不賣。」老師坐著不走要找經理,最後把這些動物全買下來,才知是紅腳白色大雁,有多少隻?近五十隻。

這故事令我特別感動的是那份「決斷」,無論那些動物是什麼,先救再說。反觀我們一般會考慮太多,估量這,估量那,但是搶救生命是分分秒秒沒有再來一次,我覺得真如老師是用「救家人」的心情來面對,拿我來對比,就是救動物,差得遠了......

〈老鼠自殺〉

有次,我聽到真如老師講個故事,這是她小時候聽父親講的:「老鼠把糧食存在洞裡,有些人將這些食物偷走後,隔了幾天,一群大大小小的老鼠就在附近集體上吊。」

說這個故事是要表達動物和我們一樣會開心,也會難過、沮喪,甚至會絕望到自殺。當我認真思索此事,漸漸想起「老鼠自殺」我以前也聽過,但,就只是聽過,沒有好好消化,也未曾認真思索,所以體會很表面。

深刻反省,依人類律法而言,這就是「謀財害命」的「滅門慘案」!只因為牠們不是人類,我們就沒有感覺。身為佛教徒,從業果角度思惟,這會有業報,感果時一定慘不忍睹;即使不信三世因果,但念及老鼠心中是多麼「絕望」,連活下去的力量也沒有了,想一想我們還忍心下手嗎?

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

——金山活佛

 

來源:《福智之聲》238 期 第 53 ~ 6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