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牠之間有多遠?

文 / 穜䅿

文 / 穜䅿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死生契闊,而是有緣聚首,卻視若怨敵,心不相印......

本期專題:你我牠之間有多遠?

有這麼一個故事,小狐狸被一個男人抓起來,用來誘捕狐狸媽媽。男人設下陷阱,一旦狐狸媽媽靠近,就會被布袋套住。前兩天,只見狐狸媽媽心急地在陷阱外走來走去,小狐狸也一直哀嚎著不肯進食。第三天,狐狸媽媽不再出現,小狐狸也開始進食,用完餐還將盤子舔得乾淨。幾天過去,下起了大雪,隱約聽見一陣細微的摩擦聲,但認真聽去,卻又被小狐狸拽動鎖著牠的鐵鏈聲蓋過去了。

天亮後,男人認為狐狸媽媽不會再出現,決定將小狐狸帶去集市上賣掉,就在他伸手要抓到小狐狸的那一刻,固定鐵鏈的木樁子竟斷裂了,小狐狸立即從旁邊狐狸媽媽扒挖出的地洞竄逃,待男人追至後院,發現固定鐵鏈的皮項圈,也已被咬斷在地,狐狸母子不見蹤影,回到原地只見木樁子的斷裂處,多有血跡,旁邊還掉落了五顆牙齒。

親子天性,擔憂愛子的著急,求救無門的驚惶失措,冷靜之下的機智多謀,為愛奉獻犧牲的心,還有那幾顆流露母愛的牙齒,正體現動物如人們般多情多感的心。

生命誠可貴,僅僅因為動物也是「生命」,便值得珍重愛護,更遑論牠們同我們一樣追求著「離苦得樂」的本質,同行路上,怎忍愛自捨牠。撇開上述別別生命的角度,就緣整體而言,我們何嘗不是彼此需要——地球是個大家庭,亟需同舟共濟、共存共榮,正如越精密的機械,越專業的工程,越少不了一顆小小鉚釘。

來源:《福智之聲》238 期 第 28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