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根燈會——匯聚萬眾心光

文 / 曉路 圖 / 福智僧團、王心利

文 / 曉路 圖 / 福智僧團、王心利

祈請宗喀巴大師來漢地建立教法,並不是吹糠見米、立竿見影的事情,自 1995 年起,福智團體年年舉辦圓根燈會,對宗大師做最殷重、猛利、恆常的祈請。2019 年適逢宗大師誕辰暨圓寂六百年,福智的圓根燈會,更從臺灣到加拿大百花齊放......

靈山一會|圓根燈會——匯聚萬眾心光

2019 年十一月十六日起至十二月七日止,福智團體舉辦了多場的圓根燈會,先從新竹鳳山寺開始,再到加拿大傳燈寺、妙音佛學院,緊接著雲林湖山分院、福智教育園區,終於屏東恆春一心寺。相較於首屆舉辦時的一寺一日兩千人,現今已是根深葉茂、百花齊放。下文謹以鳳山寺、湖山分院、傳燈寺為代表,傳遞圓根燈會之內涵。

祖庭辯論

佛教祖庭,指佛教宗派祖師常住、弘法或歸葬的寺院。福智最早的圓根燈會辦在祖庭鳳山寺,小小的寺院,有著大大的弘願,希望把宗大師教法留在世間。

直到日常老和尚圓寂前一年,即便身體示現病相,老和尚都會親自主持圓根燈會,他說:「我們學佛之後,要皈依佛、大師,佛是覺悟者,為世間真正帶來光明,很不幸我們沒趕上佛世,想到這裡內心無比的慚愧又難過,幸好多少有一點善根,終於在這末法時代,宗大師又把佛陀圓滿的教法點亮,帶來光明,我們的未來充滿希望,這也就是我們今天紀念他最主要的意義。」

2019 年,一如往年,弟子們齊聚帳棚下聽聞宗大師功德、在大殿前廣修供養,捧著一盞亮晃晃的酥油燈,在黑夜中課誦〈文殊讚〉、〈功德之本頌〉、〈廣論祈願文〉等祖師多生捨頭目腦髓修證得來的頌文。

但今年有一特別之處,課誦前加了一場法師與居士的中文辯論,討論「你看過人嗎?還是只看過人的形狀和顏色?」將攝類學與生活結合,現場歡笑聲不斷。殿前檐廊亦設置了兩座大供養塔——座標誌著「日常師父冥誕九十年;華藏樓二○一八年啟建」;一座標誌著「宗大師圓寂六百週年;甘丹寺於一四○九年啟建」。

辯論供養,因為佛法是智慧之學,聞思與辯論能幫助大眾走向真理,扭轉生命;設供養塔,方便每個人廣修供養,累積福報——福德與智慧比翼齊飛。

傳燈寺於圓根燈會期間進行立宗答辯法會。傳燈寺於圓根燈會期間進行立宗答辯法會。

萬燈燎山

福智僧團.湖山分院位於雲林半山腰上,道場莊嚴。圓根燈會期間,大法師和小沙彌走在一塊兒,欣欣然有喜色。有人推推車,有人抬紙箱,卸下晶瑩剔透的燈杯,沿著操場跑道線,排出櫛比鱗次、優美壯觀的燈海。

一個玻璃杯,一粒酥油燈,一束引線,一瓶燃燈油,僧眾們互助合作,此一點,彼一燃,伸手不見五指的輪迴黑夜,頓時燎成璀璨光明的心之日輪。

排成蓮花、寶劍圖案的燈,象徵世俗諦與勝義諦的圓滿;排成鐵弓形狀的燈,比喻宛如鐵弓般難以拉開——但拉開後特別強勁有力的《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意寓遍學大師教法,射破無明黑闇,圓滿自利利他。

靈山一會|圓根燈會——匯聚萬眾心光

日常老和尚說過:「太陽照不到之處,我們可以點燈照明。燈,可以照破世間黑暗,同樣心燈也可以照破內心黑暗。我們的心靈,需要心燈。期望圓根燈會中,大家來照亮心中那盞燈,而且要把這盞心燈帶回去,繼續增長。」

紅楓起壇

除了海島臺灣,遠在太平洋彼端的紅楓陸國——加拿大,也有一群人舉辦圓根燈會,其中,有五百多位具備最殊勝的所依身——出家人。

他們設置七座法壇(總壇、藥師壇、度母壇、文殊壇、觀音壇、金剛薩埵壇、六臂怙主壇),修持大乘各類修法儀軌共十三部,超過六千七百座;恭誦《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闡釋推理八事的《釋量論》、開顯成佛次第的《現觀莊嚴論》、解釋般若顯義的《入中論》、講述法相分類的《俱舍論》等八種智慧大論典,超過兩百六十部;持誦咒語超過百萬遍。以如法而悠揚的課誦之姿,實踐宗喀巴大師在《廣論》中強調的依止法學處——「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

十一月二十一日這天,加拿大傳燈寺舉辦了剃度法會,二十五名行者捨俗出家,發誓效學宗大師當生最不共的事業,勇駕莊嚴戒筏,普度苦海含識。

這麼多盛況空前的紀念活動,都不改初心,祈願宗大師與他兩位最重要的弟子——賈曹傑大師、克主傑大師都能速速降臨,「善慧教法如明燈,常破三界眾生闇」!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28 ~ 3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