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信津梁——直透大師生命

文 / 阿東 圖 / 梁榮為

文 / 阿東 圖 / 梁榮為

「我們的師父,一提到宗喀巴大師,有的時候就痛哭流涕,講話都講不出來,就會跑回他的房間去哭。等一會兒師父又出來,眼睛還是紅的……為什麼對於宗喀巴大師的深恩,師父每次都感動成那樣子?」

——真如老師

 

翻開《菩提道次第廣論》,可見一幀繪製的「父子三尊」照片。

法照正上方的尊者頭戴尖頂黃帽,額頭寬廣、眉毛伏貼、鼻梁高挺、耳垂修長,很是慈悲聰慧。他,是《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作者——無與倫比的宗喀巴大師。

宗大師誕生於西元 1357 年,圓寂於 1419 年,都在藏曆十月二十五日,在一個艱困的時代裡,復興、保存、綿延、繁榮了,對於全人類來說都非常難能可貴的佛法。值此大師圓寂六百週年的殊勝時刻,福智團體翻譯出版《起信津梁——宗喀巴大師傳記合刊》,作為不共的紀念獻禮。

師父叮囑 多讀祖師傳

市面上的傳記很多,有史學家綜合西漢司馬遷以下各家考訂所得,寫成《孔子傳》;有文學家引用幾百篇題跋、書信、奏議等,寫出《蘇東坡傳》;有獲獎記者閱讀七千多頁的筆記,加上許多專研作品,寫成《達文西傳》……

《起信津梁——宗喀巴大師傳記合刊》皆非上述因緣誕生,而是六百年前,宗喀巴大師的三位學生,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筆所錄,再由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性景法師、如法法師及如密法師等共同譯註。

日常老和尚說:「他(樸窮瓦)說:『我看見那個前輩——那些祖師、菩薩的傳記的時候,啊,心裡好羨慕、好仰望啊!』我也是有這個經驗。所以我也鼓勵諸位啊,剛開始多看那個前人的傳記,多看因果典型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啟發向上的好樂之心,不必在理論上面了解得很多。

例如《廣論》皈敬頌「敦囑勵聽」裡提到「欲令暇身不唐捐」,若只讀理論,可能輕易認為理所當然或覺得自己已經做到,但在讀過宗大師傳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欲求心。因為在傳記中,處處可看到宗大師對尋求菩提心教授及空性內涵的熾烈渴望,那可是連命都可以不要,當下出發,無懼困難,沒有懈怠推延的強烈欲求心!

主譯性景法師表示,我們可能會自輕喟嘆:大師級才有如此功力......,但法師期勉:「看到這本書會得加持——心裡會生起『對,我也要這樣!』如果我們從現在就這樣子去思惟,做不到,沒關係啊!我發願,就是要這個欲求心;我就是要有這個想要學習的心,有一天一定做得到!心裡會覺得『對,我也要這樣!』如果我們從現在就這樣子去思惟,做不到,沒關係啊!我發願,就是要這個欲求心;我就是要有這個想要學習的心,有一天一定做得到!」

「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這三個主要道的內容,在宗大師一生中都有體現出來,所以對我們學《廣論》的學員來說,能夠得到宗大師的傳記,作為我們很重要的修行指導,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加持,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學傳記很重要的意義。」

親傳弟子 第一手資料

《起信津梁——宗喀巴大師傳記合刊》既名「合刊」,表示是由不同卷、冊的書籍裝訂成一冊。事實上,這本合刊共由「五冊」不同的書籍組成,這五冊書籍又分別來自「三位」不同的作者。

克主傑大師《起信津梁》、《密傳寶穗》、《清淨雪山頌》

三位作者中,尤以克主傑大師最特殊,既被人們稱為宗大師的「心子」,又與宗大師的另一位弟子賈曹傑大師,並稱「宗大師父子三尊」。

父與子,何等親密。早在初次見面時,宗大師就對他展現出超乎尋常的禮遇、為他打破自己某些弘法上的原則。這樣的人寫出來的宗大師傳,在歷史上一直擁有牢不可破的權威地位。從古到今流通的幾十本,甚至幾百本宗大師傳,大多延伸自克主傑大師的作品。

其一,克主傑大師把宗大師出生到示現涅槃之間,當代人所熟知的「共通事蹟」,寫成《起信津梁》,「起信」代表生起信心;「津梁」是渡口的意思,期許後世學者藉由此書,從宗大師浩瀚如大海的功德中,汲取出信心的寶藏。

其二,克主傑大師把當代人也不知道的宗大師「祕密事蹟」,寫成《宗喀巴大師密傳大海略說一滴·寶穗》,內容豐富、繁多、圓滿,有如結滿珍寶的穗,簡稱《密傳寶穗》。

其三,克主傑大師把文殊海大師從文殊菩薩口中問到的,宗大師之所以投生到這個娑婆世界的因緣記錄下來,以偈頌體寫成《清淨雪山頌》。

克主傑大師地位超勝,另兩位傳記作者——文殊海大師、妙音法王也非等閒之輩。

文殊海大師《傳記附篇》

文殊海大師是宗大師的同鄉、比宗大師年長一歲,在克主傑大師依止宗大師十多年前,就已經成為宗大師忠心耿耿的弟子;在宗大師眾多的弟子中,就屬他與文殊菩薩的法緣最近,因此才有機會依靠他,從文殊菩薩口中問出宗大師過去生在王頂如來世界的往昔事蹟;並且由他寫出《至尊宗喀巴大師廣傳之附篇·總攝善說》——簡稱《傳記附篇》,作為《起信津梁》的補充。

妙音法王《密傳祈請文》

妙音法王是哲蚌寺的創建者,長於背誦,能於一場法會後,一字不漏地背出宗大師的開示。他寫出當今祈願法會中必備的常規課誦《至尊上師宗喀巴大師密傳祈請文》——簡稱《密傳祈請文》。

以上三位弟子寫的五本傳記(起信津梁、密傳寶穗、清淨雪山頌、傳記附篇、密傳祈請文),構成了宗大師圓寂六百週年紀念書《起信津梁——宗喀巴大師傳記合刊》。這本合刊好比一架亮閃閃的聚光燈,照在宗大師身上,讓讀者穿越時空,親炙宗大師比山高的功德、似水長的恩德。

追隨師心 恆常隨佛學

這些傳記,十多年前,福智祖庭鳳山寺裡就有;待到今日,福智學僧的藏文程度提升、佛學教理深入了,加上師長承許,才有機緣正式翻譯這些書,獻給所有想要深入了解宗大師生平的眾生。

性景法師說:「為什麼我小時候就會去看《起信津梁》?因為我常常聽到師父講宗大師。師父講到父子三尊(宗大師、克主傑大師、賈曹傑大師)的時候,那個神情太開心了;在法會的時候,唱《祈請大師頌》、《上師頌》,你就會看到師父當場痛哭流涕。那時候給我很深的感受,就是師父對宗大師的感情。」

除了師父對宗大師的情感,翻譯過程中,善知識經常提醒性景法師要讓自己的心去感覺克主傑大師背後的情感,透過這些傳記,更加深刻地學習依止法,「克主傑大師的發願是生生世世都要追隨善知識、生生世世修持圓滿教授。能夠追隨善知識就是常隨佛學,常隨佛學,佛一定會把我們帶到無上菩提。」

性景法師說:「在宗大師圓寂六百年的這個時機,如果我們能夠好好憶念宗大師的功德,看到宗大師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像月亮一樣永遠地指引我們;然後在我們無限生命中,永遠地追隨宗大師,這個是師父常常告訴我們的。」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32 ~ 3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