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日子給特別的您

本期專題:特別的日子給特別的您

文 / 大寶 圖 / 藝文多媒體

文 / 大寶 圖 / 藝文多媒體

皈依法會、水陸法會、水懺法會、梁皇法會......各大佛教團體經常舉辦各種法會,欲度人出苦海。福智團體亦同,然其中「憶師恩法會」別具一格。憶念師長的恩德,能是法會嗎?修的是什麼法,聚的是什麼會?

連續十五年了,每逢十或十一月,福智團體就會舉辦「憶師恩法會」。那幾天,像是除夕夜圍爐一般,分散海外各國的學員會在此時返臺,或在當地跨海連線,僧俗二眾齊聚一堂,數萬人共同憶念日常老和尚的深恩!

修信念恩是成佛根本

日常老和尚用生命宣講《廣論》,數不清的人們在他堅毅的聲音裡得到佛法照臨,獲得救護。2004 年十月十五日,下午一點十五分,老和尚圓寂了。其恩德,弟子們要如何捧在心間,永不忘懷?《廣論》有云:「特申修信以為根本」、「隨念深恩應起敬重」,簡稱——修信念恩。宗喀巴大師說,對師長修信念恩,是圓成菩提道最重要的基礎。

好比宗喀巴大師示寂後,他的心子克主傑尊者非常想念宗大師、殷重祈請宗大師,宗大師便示現,乘六牙白象到克主傑尊者面前說:「你能憶念上師的恩德,能淨除往昔所造惡業,復能積聚廣大的福德資糧,這是非常好的事情。」

至心憶念、殷重祈請上師,即使上師肉身不在,仍有淨罪集資的功德。因此,即便老和尚示寂,修信念恩的功課也不能擱下。雖然平日隨時都可以憶念上師,然而如《廣論》引善知識所云:「若善說者為善聽者宣講演說,如法會中所變心力,暗中獨思難得生起。」法會期間變心力大!日常老和尚的恩德會變得更立體、清晰、有重量,而且直驅內心、猛力生起。

最值得全力以赴的時刻

在真如老師指導下,福智團體於日常老和尚圓寂次年——2005 年第一次舉行「憶師恩法會」。每年,主法的住持和尚都會宣講憶師恩法會殊勝之處,譬如 2010 年,如證和尚說:「生命中最值得全力以赴的事,就是憶念上師的恩德,也就是說,一年裡面,最值得讓你全力以赴的,就是這個時候!」

又 2012 年,如證和尚說:「平常要能夠一整天從早到晚思念上師,可能不容易;但是今天的法會能夠從早到晚思念上師......修習圓滿道的功德,不如一剎那能夠觀想上師功德的十分之一。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今天殊勝的因緣,種下圓滿成佛的因種。」

是誰使這一切變得這麼美

和尚說,憶師恩,是一場念恩、總結、供養的法會。

參加法會,也是為自己一年來的學習和收穫作總結,一如飲水思源,真如老師說:「要定期做總結,因為如果不做總結的話,你不知道這段時間跟老師學了什麼?我學到的部分是誰教的?老師!所以當你看到滿眼的美麗風光——善行豐收的這些景色時,你一定會想到:『是誰使這一切變得這麼美?』所以,那個時候對師長恩德的憶念,它不是文字,它是在自己的身心上可以找到落腳點,它很真實。」

至於親近上師有多少功德利益,深入研究《廣論》的蘭仁巴大師,在其著作《菩提道次第心傳錄》上記載甚多,有供養功德、侍奉功德、虔誠尊敬功德、思念功德、禮敬功德、當佛看待功德,還有當思創造幸福快樂之恩、當思培養教育之恩、當思傳授妙法之恩、當思調伏心性之恩、當思無可相比之恩等,總之「一切幸福利樂,功德都來自上師,這不僅有經典依據,也是合於道理的,因此,我們有理由認定上師的恩情是無以倫比的。」

歷代祖師對憶念師恩功德亦多有開示,茲分享選輯於次頁(憶念師恩功德.祖師語錄)。

一起見證這個特別的日子

一年一度的憶師恩法會,透過影片傳遞從僧團到學員的學習總結,內容是菁華中的菁華。參加法會當天,若能做好前行,一整天都全神貫注地聽聞,會對師長生起強而有力的信心,對未來生命產生巨大的饒益。

真如老師在「全廣」第一百七十八講提到:「聽法之前策勵自己的發心,把自己的狀態——主要是狀態——調整到一個非常虔誠、專注、對這個法很珍惜的這樣一個狀態。 」如果,能把一場法會的菁華都擷取,當作下一年度修行的前行,那麼「這筆時間的投資還是非常划算的!」

2019 年,適逢日常老和尚九十誕辰,《福智之聲》本期專題,帶大家走進法會現場,聽法師回憶當年,一起見證這個特別的日子。

 

 

憶念師恩功德.祖師語錄

選自《菩提道次第心傳錄(一)親近上師法》(蘭仁巴著、多識譯)


● 《宣誓教典》說:「相好莊嚴身,觀想十萬劫,不如一剎那,思念師殊勝。」


● 郭倉哇大師說:「誦咒千萬遍,不如祈禱上師一遍靈。」


● 阿底峽尊者說:「一切幸福快樂來自上師的加持,理應知恩相報。」如果沒有上師指引善道,就不會得到幸福快樂,因此要常思上師賜福樂的恩情。


● 《明燈續》說:「修施捨、修忍、持戒、修精進、修定、修智慧八萬四千年的功德,比不上觀想相好莊嚴佛身一剎那的功德;觀想八萬四千年相好莊嚴佛身的功德,不如思念上師一剎那的功德。為什麼呢?因為思念上師可即身成佛。」


● 《阿底續》說:「放棄睡眠與喧囂,歷劫觀修圓滿道,不比心頭一剎那,觀想上師十之一。」


● 大成就師藏巴嘉熱說:「只要意念不離師,不會念經也可以,不會坐禪也可以。」


● 《真雯達娃傳》說:「得知對師一念頭,功勝供奉一切佛,壓倒其他諸善行,堅信不疑心隨喜。」


● 大成就師冒覺巴說:「觀音白就讓他白,度母綠就讓她綠,喜金剛黑就讓他黑,反正我在任何時候都心中沒有離開過師父的形象,因此,離成佛大概不會遠。」


● 宗喀巴大師教導度增巴說:「要使上述善行功德,未生出生,已生增長、鞏固,對合格的善知識視為真佛,赤誠信歸,對三寶性相準確無誤地體認,堅信至關重要,修任何一種善行都要向這兩方面,情真意切地進行祈禱,發願。」又說:「對世間如意寶進行祈求,能幫助解決今世的利祿需求,對上師誠心祈求,可獲得世間和超世間的一切成就,因此,祈請發願是非常重要的。」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38 ~ 41 頁